金交会十年|专访广州期货董事长 肖成:数字化趋势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肖航 广州
2021-09-17 21:51

      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运行当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辐射作用。这里有全国规模最大的专业批发市场,有“中国第一展”广交会,每一个店面的背后,都链接着泛珠三角的一个工厂。在大湾区日渐成形的背景下,广州发达的商品贸易,和期货交易之间的联动性更能体现出来。

       2021年4月19日,广州期货交易所揭牌。广州这片热土上,终于迎来了它翘盼十几年的期货交易所。这距离上一家国家级期货交易所的成立,已经有15年之久。粤港澳大湾区有望成为中国在期货交易领域实现金融创新的先行先试地区。期货交易从本质上说,可以平抑企业生产经营所遇到的国际和国内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因此大湾区企业乃至政府部门需要密切关注期货公司在平抑这种风险中所发挥的作用。

      第十届金交会上,南方财经对话广州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成,讲述中国期货业的发展和广州期货在数字化趋势下实现高质量发展。肖成.jpg

        南方财经:您如何看中国期货业的发展态势,在头部效应越发明显的行业格局下广州期货如何突破?

       广州期货董事长 肖成:我国期货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得到重视,当今中国期货市场发展态势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期货公司两极分化愈来愈大。前二十家期货公司的保证金权益、收入水平和盈利能力约占全行业的60%。

       另一个特征是数字化浪潮开始席卷全行业各个主体。从交易所、期货公司,到投资机构,还有期货监管部门、自律组织,都在思考与实践着数字化转型和发展。较之于同为金融机构的银行、证券、信托和保险机构,期货行业形成了数字化转型的“价值洼地”,对于今天的广州期货来说,以上两个特征,危和机并存。

       广州期货的发展,恰逢期货行业重要发展历史机遇期。

       宏观上,《期货法》即将推出,期货市场功能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它作为分散转移风险的中心,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观上,今年4月19日,广州期货交易所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广州史上第一家国家级金融交易所,作为国家级的金融基础设施平台,它必将给广州的期货生态环境构造优良的氛围。

       微观上,越秀集团和越秀金控高度重视广州期货的发展,尤其在公司资本实力的支持、人才激励机制的优化、内部资源的协同以及公司品牌形象的提升等,都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此外,数字化浪潮正在影响着传统的金融服务生态,期货业也面临传统交易效率、交易结构的冲击,广州期货必须依托自身优势,紧抓数字化趋势带来的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

        南方财经:您认为期货公司未来的发展路径都有哪些?广州期货需要在哪些方向做出改变和努力?

        广州期货董事长 肖成:目前期货行业的业务模式仍然相对单一,经纪业务的收入贡献占比过高,且期货经纪业务头部效应越来越集中。同时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期货公司正朝着业务多元化和差异化的方向发展,未来期货公司的发展路径主要包括:

       第一,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业务。我国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蕴藏着巨大的资产和财富管理需求。资管细则修订稿放宽了头部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的投资范围,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期货公司的专业优势,提升服务能力与专业水平。在大资管时代,投资能力较强的期货公司应当积极发挥在衍生品投资方面的优势,拓展业务新思路,加大投研人才储备,丰富产品类型,逐步形成具有期货行业特色的资管业务发展路径。

       第二,提升风险管理业务水平,更好服务实体企业。相比于证券市场,期货市场在我国普及度不高,很多实体企业并不熟悉如何利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企业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存在着广泛的风险管理需求。风险管理能力是期货公司的核心能力,如何提升风险管理业务水平,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是期货公司需要重视的路径之一。

       第三,互联网+数字化方向。互联网在获客成本和引流等方面具有传统经营模式无法比拟的优势。从东方财富的发展历程来看,东方财富集互联网财经门户、金融电子商务、金融终端及移动端等为一体,构建基于流量、数据、场景和牌照四大要素的互联网金融服务生态圈。未来在互联网+数字化方向上,期货公司需要转变经营理念,加大硬件、人才等资源的投入,探索新的差异化路线。

        广州期货在合规和严控风险的基础上,积极推行数字化的业务与风控体系。在经纪业务方面,坚定机构化、产业化的转型,通过研究+业务协同的策略克服业务发展的“瓶颈”。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探究股票银行业务模式,帮助解决上市公司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深入地为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在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方面,积极推进仓储业务,在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同时提升我们自身的抗风险能力。

       南方财经:请您谈谈关于风险管理子公司的定位和业务特色。

       广州期货董事长 肖成:风险管理子公司是期货市场的配套和延伸,广期资本作为广州期货的风险管理子公司,以期现业务为基础,产业链服务为核心,场外衍生品为特色,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与长三角产业客户,为客户提供多样化、专业化、个性化的金融风险管理服务,旨在打造国内领先的、具有产业特色的大宗商品风险管理服务商。

       广期资本充分发挥“保险+期货”的专业化扶贫功能,自2018年以来,先后在黑龙江、甘肃、内蒙、天津、四川、贵州、云南、河北、山东、河南等多个省份开展“保险+期货”项目25个(含已申请成功尚未开展的项目),保额逾10亿,涉及农户2万余户,有效保障了农户收入,提升了农户种植和养殖的积极性。

       其中,公司于2020年在贵州纳雍开展的猪饲料成本价格指数“保险+期货”项目入选中国期货业协会年度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优秀案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今年,公司协同光大期货、太平洋保险财产股份有限公司在山东省宁津县开展鸡蛋“保险+期货”价格险项目,覆盖多家养殖企业和农户,保障当地产业链条抵御鸡蛋价格波动风险,有利于养殖企业及养殖农户平稳生产和规模扩张,有助于加快构建现代化养殖体系。

      未来,公司将继续协同各参与方严格按照试点要求,力争在各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高质量风险管理模式。

金交会十周年.png

监   制:方晓茸     向秀芳

摄   像:袁思杰     肖   航     刘一同

制   作:冯栩莹      李   群    肖   航    

字   幕:冯栩莹

编  辑: 李   群

海报设计:张乔乔

新 媒 体: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丁海利

出   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肖航 编辑:李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