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证券98.24%股权集中挂牌转让 原大股东“出局”几成定局

券业观察满乐 2021-09-17 15:0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满乐 北京报道  因被证监会接管沉寂一年有余的新时代证券终于迎来新动向。

近日,据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新时代证券28.59亿股股份转让项目正在该所挂牌,转让底价为131.35亿元。本次转让共涉及8位转让方,系新时代证券持股前8位股东,均拟清仓式转让所持股份。

2020年7月17日,证监会发布公告,决定接管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和国盛期货,接管期限为期1年。至今年7月16日,证监会又宣布延长接管期限至2022年7月16日。延长接管期间,接管组织、接管内容保持不变。

“年初的时候公司还在审计期,现在也是敏感期,公司的高管是一律不能离职的。”有接近新时代证券人士表示。

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布的信息显示,本次转让涉及新时代证券股份共28.59亿股,以公司总股本计算,转让部分股权占比98.24%,转让底价为131.35亿元,交易保证金为26.27亿元,挂牌公告时间为2021年9月16日至10月16日。以此计算,新时代证券每股价格约合4.59元。

本次股权转让方涉及的转让方均为清仓式转让,分别为:上海宜利实业发展有限公司(45.48%)、新时代远景(北京)投资有限公司(10.71%)、包头市北普实业有限公司(10.03%)、潍坊创科实业有限公司(9.8%)、北京新天地互动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7.8%)、新时代信托股份有限公司(6.52%)、普华投资有限公司(4.98%)和北京德力鑫业科技有限公司(2.91%)。对比公司此前发布的年报数据可以发现,上述8家转让方正对应了新时代证券前8大股东。

其中,北京新天地互动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新时代证券股权曾存在司法冻结情形,签署《非国有产权交易委托合同》后,若转让方持有新时代证券股权出现无法预见的标的股权被查封、冻结、被采取其他司法保全措施等情形,转让方将积极协调解决并无需承担任何违约责任。

此前就有业内人士表示,新时代证券遭监管接管并非公司本身运营存在重大风险。从监管口径来看,新时代证券等公司被接管的原因是“治理失衡”、“隐瞒实际控制人或持股比例”。这也意味着,公司并不存在清算资产、打包重组的可能,由监管引入新股东的可能性更大,此次老股东集体出清股权就是第一步。

按照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布的信息,此次新时代证券股权意向受让方应为合法设立且有效存续的境内外法人机构;联合体作为意向受让方,成员数量不超过3家,并提交联合受让协议,明确约定各自受让比例,其中1家须达到控股。

同时,意向受让方须承诺按照监管部门要求配合化解违约资管产品风险,并同意维护新时代证券稳定运营的相关安排,主要包括:维持新时代证券注册地北京不变、维持全牌照公司,期限自受让股份之日起60个月;维持新时代证券员工队伍稳定。

据悉,新时代证券2020年7月16日被证监会接管后,其正常经营未受影响,但股东大会或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及经理层停止履行职责。接管期间,接管组负责保持公司经营稳定,规范公司股权和治理结构。

从新时代证券已披露的2020年年报数据来看,当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04亿元,实现净利润 3652.57 万元,两项指标均较2019年同期数据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分别下降17.9%和77.0%。不过从此前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来看,2021年上半年,新时代证券业绩有所回暖,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55亿元,净利润1.59亿元。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新时代证券资产总额为176.74亿元,其中,母公司资产总额为166.87亿元,净资本70.56亿元。

(作者:满乐 编辑:张玉洁)

满乐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