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期所与南沙区打造湾区风险管理中心 计划推出绿色发展类、商品指数类等期货产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广州报道
2021-09-17 11:55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广州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广州期货交易所获悉,9月16日,广州期货交易所与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达成战略合作。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卢一先,广州期货交易所董事长胡政等领导出席签约活动,广州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李震与南沙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阮晓红分别代表广州期货交易所与南沙区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广州期货交易所与南沙区秉承战略合作、互利互惠的发展路径,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双方更紧密合作,着力打造南沙经济金融产业发展新的引擎。

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带动大湾区期货产业发展

据悉,广州期货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从事衍生品交易与结算的公司制交易所,是国内第五家期货交易所。今年2月5日,广州期货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在南沙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0亿元,成为我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交易所。

南沙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是连接珠江口两岸城市群和港澳地区的重要枢纽性节点,正着力提升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国际科技产业创新枢纽、航运枢纽、新型贸易枢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等五项功能,高标准建设国家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三区一中心”发展格局。

《广州市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金融规划》)近日正式印发实施,广州首次提出以广州期货交易所为核心建立期货产业园区。南沙区政府表示,将根据省市相关工作安排,大力支持广州期货交易所进一步加快筹建工作,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风险管理中心、带动大湾区期货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为何要高标准打造风险管理中心?有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国内乃至东南亚重要的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广州打造立足广州、辐射大湾区、面向全国的风险管理中心,对推动相关现货产业生产、加工、贸易高质量发展,强化定价中心功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有重要意义。

根据《金融规划》,建立风险管理中心要高标准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发展完整的期货产业链。最近,广交所动作不少,分别与中证商品指数公司、大连商品交易所、港交所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和备忘录。这三个动作分别与商品指数期货、金融科技、“碳达峰、碳中和”相关。

“支持高标准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优化期货业发展生态,打造风险管理中心。”广东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王侯表示,要支持广州资本市场重大平台建设。

《金融规划》中明确表示,“十四五”时期将加强与港澳及全国其他省市的金融交流,强化国际金融交流,深化跨境金融业务创新,以更高水平的金融开放推动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

广州期货交易所首次亮相金交会

在9月17日召开的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简称“广州金交会”)上,广州期货交易所首次亮相。

据记者现场了解,在战略定位上,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广州期货交易所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绿色发展,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以产品、制度、技术创新为引领,积极稳妥推进期货市场建设,更好服务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产品规划上,广州期货交易所规划了“绿色发展类”、“商品指数类”、“国际市场互挂类”以及“大宗商品类”四种期货期权类产品。

从”绿色发展类“产品来看,主要特征是助力能源结构转型、服务绿色发展以及为“碳中和、碳达峰”贡献期货力量;“商品指数类”产品主要是体现商品期货市场的晴雨表,能够为大类资产配置对冲系统性风险;“国际市场互挂类”产品主要是加速与国际市场对接,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宗商品类”的主要特征是立足粤港澳,辐射东南亚,服务实体经济。

随着今年以来广州期货交易所揭牌成立、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上线,碳排放权期货受到的市场关注度也不断攀升。我国是潜在的全球最大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广州期货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朱丽红近期指出,广州期货交易所携绿色低碳基因诞生,目前正在加快建设碳排放权期货市场,积极推进品种研发工作。

中国期货市场创始人之一、中国期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常清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期货交易所对标国际一流期货交易所,而目前国际上的一流期货交易所,均是世界性的定价中心,其产品有着国际贸易基准价格的功能。它所形成的权威价格是生产者、贸易商、加工商、社会资本都认可的权威价格,所以广州期货交易所的发展任重道远。”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编辑:张玉洁)

翁榕涛

记者

南方财经大湾区记者/研究员,重点关注券商、银行以及资本市场,用通俗语言报道行业深度,欢迎大家分享、交流以及爆料。
微信号:wrt74088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