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增20倍!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增长迈开“步子”

一带一路前沿郑青亭 2021-09-17 18:05

今年1-7月,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额1806亿美元,增幅高达41%。2021年前8个月中欧班列开行破万列,同比增长32%,有力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9月1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人民日报》上撰文指出,上合组织多边务实合作有力提升了区域整体发展水平,2020年成员国经济总量和对外贸易总额相较本组织成立之初分别增长11倍和8倍。中国同成员国贸易额持续攀升,2020年与其他成员国贸易额达2450亿美元,比上合组织成立之初增长约20倍,为各国提振经济、改善民生注入强劲动力。

王毅说,乘着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东风”,上合组织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合作日益紧密,贸易投资水平显著提升,地区高质量互联互通格局初现轮廓,农业、地方等领域合作亮点纷呈。各方积极落实涉及道路运输、能源管线、产业园区等大项目合作,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上合组织成立于2001年6月15日,创始成员国为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随着印度和巴基斯坦于2017年的加入,上合组织成员国由6个增至8个,是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目前,8个成员国领土总面积约3400万平方公里,占欧亚大陆五分之三;人口总和超过30亿,占世界人口近一半;2020年GDP总额20万亿美元,占全球23%;2020年外贸总额5.76万亿美元,占全球16%。

展望未来,王毅呼吁上合组织激发更加蓬勃的务实合作。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传统产业带来严重冲击,同时也为新业态发展带来机遇。上合组织要继续发掘地区国家区位优势,加紧实施区域互联互通项目;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升级机遇,积极开展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产业新业态领域合作,实现区域经济合作提质升级。

9月16日,商务部发言人束珏婷表示,上合组织成立二十年来,各成员国以“上海精神”为指引,以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为方向,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不断发展,带动相关各国经济增长:

一是贸易增长迈开“步子”。2001年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额为120亿美元,到2020年达2450亿美元,20年间增长20倍。今年1-7月,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额1806亿美元,增幅高达41%。

二是投融资合作结出“果子”。截至2021年7月底,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各类投资总额超过700亿美元,在上合组织银联体框架内发放贷款超过1500亿美元,面向上合组织国家设立总规模50亿美元的“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支持了一大批油气、电力、化工、农业和民生项目建设。

三是互联互通趟好“路子”。截至2021年7月底,中资企业在上合组织成员国承包工程超过2900亿美元,建设了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吉乌公路、中俄同江铁路桥和黑河公路桥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上合组织区域还是中欧班列的必经之路,2021年前8个月中欧班列开行破万列,同比增长32%,有力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四是创新机制搭好“台子”。中方会同各方建立了银行联合体、实业家委员会以及经济智库联盟等机制,推动产学研合作。目前,正在山东青岛积极建设“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今年4月成功举办上合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多个国家商品馆建成运营,发布上合组织贸易指数,建立上合组织国家间跨境征信服务平台等。

制度建设日趋完善,合作方向更加明晰

一是政策沟通不断深入。2013年起,“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塔吉克斯坦2030年发展战略、乌兹别克斯坦“新乌兹别克斯坦”规划等充分对接,签署系列合作文件;2019年,《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生效实施,次年召开《协定》联委会首次会议,带动区域整体和各成员国经济发展。

二是顶层设计稳步推进。2003年通过《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是区域经济合作首个纲领性文件。2019年通过新版《多边经贸合作纲要》,2020年通过《<多边经贸合作纲要>落实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系列文件,为中长期区域经济合作指明方向和路径。

三是贸易便利化开启新篇章。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发布《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为区域内贸易便利化合作提供新指引。

区域经济迅速发展,合作范围不断拓展

一是成员国经济体量增长显著。成员国GDP总量由2001年成立之初不到2万亿美元,到2017年(扩员前)近15万亿美元,增长约7倍,人均GDP增长4—8倍,增长速度居于世界前列。印度、巴基斯坦加入后,2020年成员国GDP总额20万亿美元,占全球23%,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二是贸易规模不断扩大。2001年中国与上合其他成员国贸易额仅为120亿美元,到2020年达2450亿美元,20年间增长20倍;其中,中俄贸易额连续3年突破1000亿美元。2020年,中国为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第一大,哈萨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国,连续11年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今年1—7月,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贸易额1806亿美元,增幅高达41%,超出全国外贸总体增幅6个百分点。

三是互联互通进展显著。目前,中国对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各类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塔吉克斯坦第一大、吉尔吉斯斯坦第二大投资来源国,建设了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吉乌公路、中俄同江铁路桥和黑河公路桥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积极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有效改善各国民生。中欧班列全部途经上海合作组织地区,有力保障地区及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2021年前8个月开行破万列,同比增长32%,被誉为“钢铁驼队”。

四是贸易投资环境明显改善。贸易、通关、检验检疫、物流运输、支付结算、标准认证等领域的便利化程度得到改善,通关时间明显缩短(其中,农产品通关时间缩短90%以上),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方式快速发展。根据世界银行排名,2018—2020年,各成员国在世界营商环境排名中的位次均得到显著提升。

机制平台持续建设,合作渠道更加多元

一是各领域合作有序开展。上海合作组织经贸部长会议机制框架下海关、投资促进、电子商务、发展过境潜力、现代信息和电信技术、贸易便利化等工作组召开会议70余次,在简化过境程序、消除贸易壁垒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二是对话合作积极推进。2005年成立银行联合体,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在银联体框架内,发放贷款超1500亿美元,并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2006年成立实业家委员会,有力促进上海合作组织国家企业交流,推动成员国在经贸、能源、科技等领域合作。2014年成立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投资中亚天然气管道、巴基斯坦电站等项目。2019年成立上海合作组织经济智库联盟,积极推动智库间交流合作和联合研究,大力提升我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经济合作水平。

三是地方合作进展显著。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青岛)建设全面展开,物流、贸易、投资、文旅“四大中心”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成为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推动地方经贸合作的新抓手。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等基础设施建成启用,22条国际、国内铁路班列通达上海合作组织和“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46个城市。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贸易额实现倍增,今年4月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达成意向采购额近20亿元。引进俄木业加工等17个上合元素项目,总投资达193亿元。与17个国家的4个城市、21个园区签署合作备忘录,并举办多项上海合作组织主题文化活动。

(作者:郑青亭 编辑:李艳霞)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