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完美落幕 共议资管大变革下发展新风向

21资管+见习记者吴霜 2021-09-17 20:42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吴霜 上海报道 9月17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资产管理年会”成功举办,来自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的资管领军人物和行业精英,分享了资管行业的最新进展与发展经验。

截至今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已经连续举办了14届。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资管新规”规定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是总结和开启的一年。这一年,将延续经济转型转轨的发展脉络,延续金融供给侧改革和化解风险的目标,延续资管持续改革的方向,也将开启了一个新的阶段。

中国资管行业已经走过几十年的发展历程,资管新规即将跨过最后的过渡阶段,即将进入一个前景广阔、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纪元。

当天,上海虹口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广杰在开场致辞中表示,过去十年,虹口区主动融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大力扶持培育以财富管理、资产管理为特色的金融产业,实现了区域金融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的华丽转变。目前,区内共聚集了金融企业近1900余家,其中公募基金17家;资产管理总规模7万亿;今年1-8月份区内金融业经济贡献同比增长47.6%,贡献度超过20%。

近期,虹口区还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上海全球资管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的实施意见》,适应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要求,加强资管行业的政策支持和人才扶持,努力建设成为上海全球资管中心核心承载区。

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表示,我们要深刻领会到,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融,进一步总结经验教训,让银行理财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和初心,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的需求,推动行业发展行稳致远。银行理财发展应以规范化为起点,以净值化、轻型化为抓手,以“优质化”为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会上就如何健全长期投资者制度,增强资本市场财富管理功能发表了演讲。他指出,目前我国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旺盛,但居民财富结构不尽合理,房地产占比过高,金融资产占比偏低。从财富管理机构的资产配置来看,固定收益类产品和非标投资占比较高,而权益类的产品投资占比很有限。

肖钢表示,长期投资者是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因素,培育壮大资产管理机构的力量,大力发展权益类的基金产品,持续推进各类中长期资金配置资本市场,是增强资本市场财富管理能力的一个重点任务。

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局长陶玲通过视频的方式,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在严监管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演讲。她表示,到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正式结束,明年开始,资管行业将迎来真正考验。展望未来之路,将是资管行业的“蝶变期”,资管行业的成长之路,是在严监管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她看来,高质量资管行业有五个衡量标准,分别是做好实体经济的直接融资提供者,做好广大居民的财富管理者,做好资本市场的稳健投资者,做好金融体系的活力竞争者,做好严监管的受益者。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黄丽萍表示,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具体表现在行业规模质量同步提升,有力推动居民财富增长,有力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有力促进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等四个方面。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详细介绍了当前科创板市场发展出现五大趋势:更强调“硬科技”、更能体现资产配置特征、更能体现大国竞争态势、更有利于一二级市场循环、更接近成熟资本市场。

上午的主论坛圆桌对话以“大局开启 资管新生”为主题,农银理财总裁段兵、兴银理财总裁顾卫平、 泰康资产CEO段国圣、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平安理财总经理张东、盈米基金CEO肖雯共同讨论了资管新规下,资管行业的发展将面临的问题及新趋势。

9月17日下午,2021资管年会还举办了大类资产配置、财富管理、投顾主题的三场分论坛。

大类资产配置主题论坛以“资产配置大时代,价值投资新逻辑”为主题,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副总裁刘志勇,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摩根资产管理中国区总裁王琼慧,浦银安盛副总经理汪献华,景顺董事总经理、亚太区固定收益主管黄嘉诚,南粤银行副行长赵俊宏共同讨论了货币政策是否转向,市场利率如何变化,各类资产将出现怎样的走势等大类资产配置的方向和策略问题。

随后浦银理财(筹)副总经理张文桥主持了以“疫后时代资产配置的机与危”为主题的圆桌对话,对话嘉宾包括天风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光大信托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刘向东,长江养老保险投资总监黄刚,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马全胜。

财富管理主题论坛以“净值化时代启程,大财富机遇何在”为主题,邀请了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文海兴,交银理财党委委员、副总裁范杰,浦银理财(筹)监事长詹定国,信银理财副总裁孙建,广银理财(筹)副总裁张瑞,陆金所首席产品官雷鸣等人共同讨论了在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迈向全新发展阶段的背景下,市场需求和监管环境均在快速演变,未来10年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将会如何变化,财富管理机构如何把握行业新趋势,如何前瞻性地打造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

这一场分论坛的圆桌对话由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资讯通预警内容总监李玉敏主持,与浦银理财(筹)总经理助理孙俊、中信建投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吴浩、云南信托副总裁贾岩、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融资总部总经理范为、鹏华基金专户债券投资部总经理张佳、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张旭一道围绕“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机遇及转型”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

投顾主题论坛以“资管新生态,投顾新征途”为主题,招商银行财富平台部副总经理陈微、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梁东擎、富达中国大连技术&投研团队总经理王世俊、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马奔、先锋领航投顾 CEO张宇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分享关于投顾业务模式有效性、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和挑战,投顾入局后资管行业的生态将发生的变化,投顾行业未来的发展的方向和前景等观点。

本场圆桌对话上,浦银理财(筹)总经理助理陈红,老虎证券合伙人徐杨,盈米基金副总裁、且慢负责人林杰才,兴业证券财富管理部副总经理郑可栋,华泰证券金融产品部副总经理李歌,南方基金FOF投资总监鲁炳良,平安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首席分析贾志就“新时代财富管理,如何构建投顾生态”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

年会当晚,2021(第十四届)「金贝」资产管理竞争力研究荣誉榜盛大发布。伴随中国经济走向改革、开放、创新的重要时期,中国资管行业同样走到发展的关键节点。作为业内重量级的研究活动,为了寻找到这些推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规范成长的主要力量,《21世纪经济报道》每一年都会投入大量的人力与物力对全资管行业进行专业评审。据了解,「金贝」资产管理竞争力研究评选以数据为基础,从收益能力、创新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团队素质、市场认可度、投研团队、运营系统、社会责任等多维度进行客观分析和评价。最终结合“定量”和“定性”的分析,对中国资产管理行业进行客观分析和专业评价,力图从全资行业中寻找出中国最优秀的资产管理公司、寻找出最富活力的新锐公司、寻找出最具人气的理财产品。

附:2021(第十四届)「金贝」资产管理竞争力研究荣誉榜

2021「金贝」资产管理竞争力:机构资管综合类

2021最佳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2021最佳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2021最佳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021最佳资产管理银行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21最佳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2021最佳资产管理机构  东方红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021最佳信托公司  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2021最佳信托公司  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2021最佳养老金管理机构  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021最佳资产管理公司  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021最佳不动产资产管理公司  平安不动产有限公司

2021最佳资产管理银行(城商行) 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21「金贝」资产管理竞争力:国有及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类

2021卓越银行理财子公司  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2021卓越银行理财子公司  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2021卓越银行理财子公司  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2021卓越银行理财子公司  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2021卓越银行理财子公司   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2021卓越银行理财子公司   兴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2021卓越银行理财子公司   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2021卓越银行理财子公司    平安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2021卓越银行理财子公司   信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2021卓越银行理财子公司   华夏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2021「金贝」资产管理竞争力:城商行理财子公司类

2021卓越银行理财子公司  南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2021卓越银行理财子公司   徽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2021卓越成长性银行理财子公司    青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2021「金贝」资产管理竞争力:外资理财子公司类

2021 创新性理财子公司 汇华理财有限公司

 

2021「金贝」资产管理竞争力:国有及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类

2021卓越竞争力资产管理银行  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21卓越普惠金融服务银行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21卓越投教服务机构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21卓越社会责任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21卓越私人银行   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私人银行

2021卓越信用卡品牌  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用卡中心

 

2021「金贝」资产管理竞争力:城商行类

2021卓越竞争力资产管理银行  广东南粤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21卓越手机银行APP  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21卓越普惠金融服务银行  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21「金贝」资产管理竞争力:农商行类

2021卓越现金管理银行 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21卓越竞争力零售银行 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21「金贝」资产管理竞争力:保险、证券及期货类

2021卓越竞争力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生命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021卓越成长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2021卓越养老保险公司 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021卓越客户服务保险公司 珠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021卓越收益表现证券公司 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21卓越竞争力证券资产管理公司 兴证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021卓越发展潜力证券资产管理公司  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21卓越ESG投资资产管理机构 东方红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021卓越券商资管固定收益投资团队 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21卓越成长性期货公司 和合期货有限公司

 

2021「金贝」资产管理竞争力:信托及基金类

2021优秀信托公司 上海爱建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2021优秀信托公司 紫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2021卓越竞争力信托公司 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2021卓越品牌建设信托公司  雪松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2021卓越品牌建设信托公司 华澳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2021卓越财富管理信托公司  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2021卓越风险控制信托公司  紫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2021卓越综合实力境外基金公司  景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21卓越资管服务机构  珠海盈米基金销售有限公司

2021卓越竞争力私募基金公司   上海春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021卓越竞争力基金子公司  首誉光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021卓越价值投资平台  鼎诺光华

2021卓越成长性私募基金管理公司  上海睿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021卓越投顾实践机构  珠海盈米基金销售有限公司

 

2021「金贝」资产管理竞争力: 金融综合及财富管理类

2021卓越金融碳中和实践机构  平安国际租赁有限公司

2021卓越普惠金融服务平台 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

2021卓越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陆金所

2021卓越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贵州中黔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2021卓越普惠金融创新服务平台 小赢科技

2021卓越财富管理公司 恒天财富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2021卓越财富管理公司 华设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2021卓越财富管理公司 普益集团

2021卓越财富管理公司 浦领财富管理有限公司

2021卓越财富管理公司 陆浦投资集团

2021卓越财富管理公司 北京富国大通基金销售有限公司

2021卓越竞争力财富管理公司 恒昌汇财

2021优秀财富管理公司 太一控股集团

 

2021「金贝」资产管理竞争力: 产品类

2021最具人气理财产品  工银理财-鑫添益私银尊享中短债每日开放净值型理财产品

2021最具人气理财产品 浦发银行-天年优享系列

2021最具人气理财产品 兴银理财-睿盈优选平衡混合类净值型理财产品

2021最具人气理财产品 平安理财-新启航定开系列人民币净值型理财产品

2021最具人气理财产品 光大理财-阳光橙增盈绝对收益策略理财产品

2021最具人气理财产品 光大永明资产-聚宝6号集合资产管理产品

2021卓越ESG保险资管产品 长江养老-“金色增盈6号

2021卓越“固收+”产品  南银理财-珠联璧合致远定开公募人民币理财产品(系列)

 

 

(作者:见习记者吴霜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