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观察|“全球资产定价之锚”风暴难平:华尔街对冲基金屡败屡战,通胀之“谜”悬念未解

21深度吴斌 2021-09-17 10:28

美债空头的“春天”何时会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斌报道 华尔街对冲基金今年的运气有点“背”。

今年对冲基金曾多次押注通胀将导致美债被大幅抛售,美债收益率会上行,但却屡屡踩错了时机。由于美国8月CPI增速低于预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14日一度跌至1.26%的三周低位,近期美债空头再度受挫。

总体而言,对冲基金今年在美国债券市场表现不佳。根据行业数据提供商Eurekahedge的数据,今年前7个月宏观和固定收益策略分别上涨了4.59%和3.77%,而Eurekahedge的整体对冲基金指数在1-7月期间上涨了7.97%。

美债空头屡败屡战

回顾过去一段时间,不少对冲基金已多次“战败”,对杰克逊霍尔年会的错误押注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8月27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杰克森霍尔讲话之前,不少对冲基金大量买入美元并卖出美债,预计鲍威尔届时会确定缩减购债时间表,从而将推高收益率和美元。

但这些“赌注”最终押错了,鲍威尔在杰克森霍尔年度会议讲话中没有明确承诺美联储何时开始减少资产购买,并表示经济多年来一直呈现出的反通胀压力不太可能在短期内解除,随后美债走高、美债收益率下跌。

鲍威尔8月底在杰克逊霍尔年会上表示,虽然最近的通胀数据“令人担忧”,但以收紧货币政策的方式来应对或许只是暂时的趋势,可能是一个“特别有害的”错误。

美债通常会在经济扩张和通胀环境下遭到抛售,但自3月底触及1.77%这一高点以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随后已下跌近0.5个百分点。错误押注美债收益率上升今年一度成为对冲基金的“毒药”,在今年夏季的轧空行情中,Alphadyne Asset Management等机构均损失惨重。

但部分对冲基金依旧屡败屡战,仍然不愿放弃做空美债。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最新数据,在8月底降至四年低点后,针对所有期限美国国债的非商业净空头合约总数已经连续三周上升。

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仍有不少同行在押注美债下跌、美债收益率上行,但今年早些时候的惨痛教训让美债空头们更为谨慎。未来美债收益率大概率会上行,但需要找到合适的做空时机,目前我们还是偏向于谨慎一些。”

通胀到底是不是“暂时”的?

美债市场的表现无疑和通胀紧密相关,但通胀到底是不是“暂时”的?今年市场对于这一重中之重的问题,讨论从未停止过。

从最新数据来看,因二手汽车价格大跌,美国8月核心CPI增幅为六个月来最低,暗示通胀可能已见顶。不过目前通胀数据仍远超美联储目标,在供应持续受限的情况下,通胀可能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在相对高位。

具体来看,美国劳工部9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CPI环比上涨0.3%,是1月份以来的最小涨幅,同比上涨5.3%。扣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成分的核心CPI上月微升0.1%,创下2月份以来的最小涨幅,同比则上涨4%。

最新的CPI报告还显示,一些推动价格上涨的疫情相关因素已经开始消退。例如,8月份二手车和卡车的价格比7月份下滑了1.5%,8月汽车租赁价格环比下降了8.5%。而在今年早些时候,二手车和卡车价格大涨,以及受新冠疫情影响最严重行业的服务价格劲升,是今年年初通胀升温的关键驱动因素。

对此Glenmede首席投资官Jason Pride表示,经济数据开始支持这样的观点——高通胀可能是暂时的。“看起来市场的看法正在向美联储的看法靠拢,我认为这正让市场消化的利率区间稳定下来。”

虽然此次的通胀数据似乎印证了鲍威尔长期以来坚持的“通胀暂时论”,不过仍有不少分析师警告称,现在庆祝还为时过早。

“通胀仍然强劲得令人不安,即使不像今年稍早那样爆发,”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副首席分析师James McCann表示,“不过如果我们在未来六个月继续看到通胀进一步下降,那应该会减轻美联储在缩减购债后迅速加息的压力。”

纽约FHN Financial首席经济学家Chris Low表示,“即使CPI环比涨幅放缓,同比大幅增长的势头仍将持续到2022年。”

法国资管公司Amundi股票主管Kasper Elmgreen表示,我倾向于通胀变得更加持久,最终将进入滞胀时期,至于工资上涨是因为美国雇主难以填补职位空缺。

与此同时,华尔街“新债王”、双线资本创始人冈拉克也认为,历史教科书不会承认眼下通胀是暂时的说法,“暂时”(Transitory)一词接下来可能将不断被重新定义为一段更长的时间,而不是最初被认为的2-3个月。

冈拉克还强调,当前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根本“不可理喻”,铜/金比率预示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应该处于3%,这足以证明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在操纵市场。

鲍威尔留下无尽的悬念

从目前来看,8月通胀率对美联储的近期计划几乎没有影响。从现在到11月,通胀指标不太可能显示出大规模降温或大幅加速,因此唯一可能真正推迟启动缩减购债的因素是出现一份非常糟糕的就业报告。

再通胀交易降温之际,摩根大通策略师仍相信,市场定价将很快反映出通胀和经济增长,并建议客户减持债券,“大幅高配”股票,特别是与商业周期相关的公司股票。

摩根大通策略师Marko Kolanovic等人在9月13日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我们相信市场会略过当前的经济增长疲态,他们对于经济滞涨的担忧被夸大了。我们预计通货再膨胀/经济重启主题将复苏”。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11月的会议上开始缩减月度购债规模,并在明年年中某个时候完全结束购债。明年完成缩减购债之后,美联储是否会开始升息主要取决于到时候的通胀形势,届时鲍威尔“通胀暂时论”将经受实战检验。

展望未来,美债空头的“命运”无疑将和美联储的政策息息相关。相对于近几个月的通胀数据,实际上明年春天的通胀数据更为关键,彼时通胀是否是“暂时”的这一问题也会有初步答案。

需要注意的是,美联储已经表示,若要升息,经济必须满足更严格的测试,不仅包括充分就业,还包括通胀率已经达到并有望在一段时间内超过2%。尽管美联储其他一些决策者表示,他们相信通胀已经达到了这个难以实现的目标,但鲍威尔仍未表态。

“时间会证明我们是否持续达到了2%,”鲍威尔如是表示,同时也给市场留下了无尽的悬念。

(作者:吴斌 编辑:陈庆梅)

吴斌

海外版记者

关注外资机构,探索国际资本市场,聚焦有价值的信息。微信号:HarryWu95,邮箱:wubin@21jingji.com,欢迎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