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SpaceX将4名普通乘客送入太空;中国联通致歉用户携号转网难;前AWS高管加入微软负责网络安全事务

21Tech杨清清,实习生陈龙潼 2021-09-17 09:58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实习记者陈龙潼 北京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 SpaceX将4名普通乘客送入太空,展开人类历史上首次“全平民”团队绕地球轨道飞行,进行为期三天的太空之旅。此前,维珍银河和蓝色起源因太空边界“卡门线”的认定争论不休。而此次启程的SpaceX飞船将会飞出地球,进入地球轨道,远远超出“卡门线”,可谓是真正意义上的太空之旅。

2、 中国联通致歉用户携号转网难。针对央视报道的湖南长沙联通用户反映携号转网困难一事,中国联通在官微发布声明称,立即展开深入调查,进行全面整改。对此问题给客户造成的不便和困扰表示诚挚的歉意。最近,湖南长沙有不少联通用户反映,在办理携号转网的过程中,被联通公司设置各种障碍,导致携号转网困难重重。

3、 前AWS高管加入微软负责网络安全事务。据报道,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通过电子邮件向员工宣布,上个月加入微软的前亚马逊网络服务(Amazon Web Services, AWS)高管查理·贝尔(Charlie Bell),将领导一个新成立的工程部门,该部门将专注于微软的网络安全、法规遵循和身份管理等事务。

4、 特斯拉已开始向加拿大司机推送其全自动驾驶(FSD)测试版软件。据悉,特斯拉是从2020年10月20日晚间开始向部分客户推送其FSD测试版软件的。实际上,关于特斯拉的全自动驾驶,目前还存在诸多争议。特斯拉表示,FSD目前启用的功能并不能让汽车实现自动驾驶,需要驾驶员全神贯注,把双手放在方向盘上,并且准备随时接手汽车。

5、 华为入股HarmonyOS合作伙伴讯盟科技。近日,浙江讯盟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持股约5.31%。浙江讯盟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2月,注册资本约1653万人民币,官网信息显示,浙江讯盟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互联网工作平台和政企数字化的创新科技公司,是华为HarmonyOS全场景应用服务生态首批合作伙伴之一。

6、 荣耀与微软达成战略合作,将全球首批配置Windows 11。9月16日,荣耀与微软在深圳举办全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宣布双方将从全场景融合体验出发,在人工智能、终端产品等多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根据荣耀官方微博显示,十天后,在荣耀智慧生活新品发布会上将发布首批搭载Windows 11操作系统的荣耀MagicBook V 14。

7、 传苹果有条件地批准京东方向iPhone 13供应显示面板。据报道,一切顺利的话,最快年内就会见到相关产品出货。不过,即便最终获得正式批准,京东方参与供货的iPhone 13数量也不会很大,据说只会涉及6.1寸iPhone 13标准版一款机型。

8、 字节跳动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国内推出音乐流媒体产品,该产品已进入关键开发阶段,产品名称暂定“飞乐”,项目内部代号为“luna”,由抖音团队负责。字节跳动音乐业务主要由前台和市场、算法两大中台支持构成。腾讯独家版权失效或为字节跳动发展国内音乐业务带来新机会。

9、 淘特宣布和阿里健康全面打通,推出自营大药房,开展医药健康服务。消费者上淘特搜索“买药”可以直达大药房。目前阿里健康大药房淘特店已上线16个一级类目,合计6000余款商品。

【上市资本流】

1、  传亚马逊支持的电动汽车初创公司Rivian正准备在第四季度上市,并希望通过此次IPO融资至多80亿美元。Rivian上月秘密提交了IPO申请。如果其融资规模达到80亿美元,将是美国10年来第四大的IPO。近日Rivian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该公司的第一辆电动皮卡已经下线。这使得Rivian成为全球第一家将电动皮卡推向市场的公司,领先于其竞争对手特斯拉公司、通用汽车公司等。

2、  固态激光雷达供应商“探维科技”完成1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聚卓资本和嘉益基金联合领投,颢腾亚洲、宏升投资跟投。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建设车规级的激光雷达生产基地与测试标定中心,以及新产品线研发团队的建设。据官方介绍,探维科技目前已实现成熟量产的产品主要是Tensor与Scope两个系列。

【最芯见闻】

1、 机构发出“产能过剩”预警,半导体国际巨头签订长约“避险”。9月16日,根据wind数据显示,半导体指数6944.83,跌幅达3.94%。板块个股中,帝科股份、晶澳科技、中信博、天合光能、爱康科技领跌,士兰微、复旦微电、格科微分别跌5.98%、5.68%和4.47%。消息层面上,多家机构近日对半导行业发出预警。摩根士丹利表示,半导体需求可能被高估了,预计最快第四季度,台积电和力积电等代工厂将发生订单削减。IDC则预计,半导体行业将在2022年中达到平衡,随着2022年底和2023年开始产能大规模扩张,2023年或将出现产能过剩。

2、  至2025年半导体知识产权市场将保持11%的复合增速。据Counterpoint Research,2020年至2025年期间,半导体知识产权市场预计将以11%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增长。新冠疫情期间医疗保健行业对电子产品的需求增加,以及市场对电话会议仪器的需求增加,将在推动半导体知识产权市场增长方面发挥关键作用。目前,半导体知识产权市场由ARM、Synopsys、Cadence和CEVA等公司主导。 

【潮品观察】

OPPO Find X3 Pro摄影师版作为首款搭载ColorOS 12的手机终端正式登场。该产品面向摄影爱好者对外观进行了深度定制,以复古相机为设计灵感,模拟复古相机造型、材质光影与手感,将玻璃和素皮两种不同材质拼接并实现IP68防水。

(作者:杨清清,实习生陈龙潼 编辑:张伟贤)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