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交会十年|专访越秀金控副总经理 李文卫:释放数字金融新动能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肖航 广州
2021-09-17 21:52

       从信息时代迈向数字时代,数据已经成为数字时代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亮点与新优势。数字金融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指通过互联网及信息技术手段与传统金融服务业态相结合的新一代金融服务,数字金融是未来金融的新蓝海,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

       第十届金交会上,南方财经对话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卫,讲述越秀金控探索数字化转型,在数字金融、智慧经济领域的谋篇布阵。李文卫.jpg

       南方财经:数字化成为金融机构业务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也是目前各大金融机构的重要角力点,请问越秀金控的数字化运用情况是怎样的?

       越秀金控副总经理  李文卫:作为一家集多元金融为一体的金融集团,在“十三五”规划初,越秀金控开始强化信息化建设。通过五年的建设,越秀金控及各下属企业的业务与管理基本实现线上化。在业务经营和客户服务方面,融资租赁核心业务系统、零售租赁系统,广州资产核心业务系统、移动营销平台等建成上线。在管理运营方面,建成越秀金控全面风险管理系统,落地财务、档案、人力等基础管理系统,并打通业务与管理系统,实现了业务、财务、风险一体化,将经营管控与风险管控融入到业务流程中,切实提升了管控成效。在基础设施方面,越秀金控建成了一个同城“云化”双数据中心及完整的信息安全体系。在“十三五”期间,越秀金控的信息化工作为业务的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特别是2020年疫情以来,融资租赁的线上渠道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零售租赁通过线上开办业务2119笔,累计投放超过10亿元。在组织架构方面,为了强化科技的自主可控和快速响应,越秀金控在2016年成立广州越秀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越秀金科”),目前越秀金科已拥有2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及2项发明专利,在2019年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获得“广州市优秀软件企业”称号。

       南方财经:请问越秀金控未来在数字化方面的发展规划是什么?将从哪些方面采取行动?

       越秀金控副总经理  李文卫:在全球金融业进入“无科技、不金融”的新时期,越秀金控紧抓当前机遇,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全社会对“非接触”金融服务的迫切需要将持续从需求端催生出线上服务的新业态。疫情期间,线下尽调、资产推介等传统业务模式受到严重影响,也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这个特殊转型阶段,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要紧抓数字化发展趋势,敏锐把握新的用户场景,借助新技术加大创新数字化力度,加快数字化转型。

     “十四五”期间,越秀金控的科技工作将紧密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推进,围绕越秀金控主业推进数字化转型及创新。

       一方面,稳步推进越秀金控业务数字化体系建设。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从业务对象数字化、业务过程数字化、业务规则数字化、业务决策数字化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对普惠租赁、个人不良资产系统的建设,拓宽线上渠道,打通上下游,建设生态圈,持续强化核心业务支撑能力,实现业务数字化闭环管理。

       另一方面,匹配业务发展持续强化数字化风险管控体系。运用大数据强化风控及预警体系,完善风险管理数据指标体系,实现对零售业务的风险管控、强化内控合规的数字化管理,打造业界领先的数字化风险管理能力。秉承“全面管理风险,稳健创造价值”的理念,针对零售、个贷不良等新业务,运用大数据进行风险防控,通过引入内外部数据,结合业务特点,建立风险控制模型,对投前、投中、投后,租前、租中、租后等加强风险控制。目前在探索尝试通过数据及分析建立“越租分”信用评估体系,结合监管要求与业界先进实践,根据业务不同客群和产品的风险特征,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开发反欺诈和信用评估模型,进而强化智能风控能力。

      南方财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意见》特别提出要构建“数字大湾区”,充分体现出数字化在“十四五”规划中的重要性,您也提到越秀金控的数字化转型工作,目前很多企业也在进行数字化转型,寻求数字化的创新突破,请问越秀金控在数字化创新方面的思路是怎样?

       越秀金控副总经理  李文卫:在数字经济时代,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为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推动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供了全新动力。科技逐步由支撑业务向引领业务方向转变,为金融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催生了新的业态,创造第二增长曲线。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金融机构纷纷启动数字化转型。然而,数字化转型的内涵很丰富,决不仅是将现有业务和技术创新简单融合,还包括以数字化技术运用为主要特征的一系列变革,以及对管理的系统性改造,并逐步拓展到战略、组织架构、产品研发、业务运营、渠道、营销、风险以及技术应用等各领域。

       我认为越秀金控的数字化转型有两个重要的方向:一方面数字化技术与主营业务场景的深度融合。我们将以技术为驱动,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创新及应用,积极推进技术与场景的紧密契合,加快新技术的场景化落地进程。另一方面,促进科技创新和业务创新的双向驱动,催生新的商业模式。业务领域的突破和发展,会不断地对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应用提出新的需求,在新技术应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再反向驱动业务的创新。对于数字化的创新和突破,越秀金控正在寻找适合的领域,积极推进探索,强化业务创新的数字化突破能力。在队伍上逐步强化数字化的人才配置,在组织层面、机制上进行支撑,营造数字化的氛围和文化,为金控注入数字化的基因。

       越秀金控将紧紧抓住构建数字化大湾区的机遇,围绕数字经济,聚焦数字化创新、核心业务发展、数字化转型等关键环节,加强内外部合作,系统谋划推进、统筹资源要素、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提升数字化发展能力。在强化内部数字化能力的基础上,搭建数字化的生态圈平台,运用数字化手段提升中小型金融机构的服务水平,强化金融风险防控。加强跨界合作创新,与内外部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形成融合、共生、互补、互利的合作模式和商业模式。同时希望借助第十届广州金交会这一交流平台,和优秀同业开展数字化学习交流,探索在数据及技术场景化应用、人才队伍、生态圈构建等方面的合作。 

金交会十周年.png

监   制:方晓茸     向秀芳

摄   像:袁思杰     肖   航     刘一同

制   作:李   群     肖   航

字   幕:李   群

编  辑: 李   群

海报设计:张乔乔

新 媒 体: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丁海利

出   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肖航 编辑:李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