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中国80%的水产品来自养殖,全球养殖水产品60%来自中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莎 北京报道
2021-09-17 16:29

水产养殖第一大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莎 北京报道  水产养殖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食品生产领域之一,不但为人类提供大量的优质蛋白质,成为保障世界粮食安全的重要补充,而且在降低水生生物资源的利用强度、消除贫困、促进增收、繁荣经济等方面,也做出了突出贡献。9月17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刘新中在农业农村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我国水产养殖行业快速发展,是水产养殖第一大国。2020年中国水产品总产量达6549万吨,其中养殖产品占比79.8%,接近80%。中国养殖水产品占世界水产品养殖总产量的60%以上。“也就是说,中国国内80%的水产品来自养殖,全球的水产品养殖里面,60%来自中国。”刘新中指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全球水产养殖产量预计下降了1.3%,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江开勇表示,这应该是水产养殖业产量数年来首次出现下降。通过系列措施,去年我国较早实现水产养殖的稳定发展和有效恢复生产,水产养殖总产量较2019年增长了2.86%,有效保障了国内水产品市场供给。

22年渔业产值占比提高近5倍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水产养殖业快速发展。1985年,中国明确提出了渔业发展以养为主的方针,由此拉开了产业结构调整的序幕,彻底改变了中国渔业产业发展的格局,短短几年解决了中国人吃鱼难的问题。

1988年,中国水产养殖产量首次超过了捕捞产量。1989年,中国水产品产量跃居世界第一位。此后30多年中,中国始终保持以养为主的生产格局。

刘新中表示,中国水产养殖业快速发展,不但改善了中国人民的食物营养结构,繁荣了农村经济,也为保障食物安全、减少贫困人口、保护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具体而言,中国水产养殖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意义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保证食物供给。2020年,中国水产养殖种类超300种,养殖水产品人均年有量37公斤,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据专家测算,中国国民的动物蛋白消费约1/4来源于养殖水产品。

二是助力脱贫攻坚、脱贫增收。中国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已成为一些农村地区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和农渔民收入的来源,特别是在广大老少边穷地区。渔业产值占农业产值比重从1978年的1.6%提高到2020年的9.27%,提高4.8倍。2020年,专业从事水产养殖的人口达到457.5万人,是1978年的8.8倍,2020年,中国渔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1837元,是1985年的35倍。

三是养护生态环境。中国水产养殖业的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依靠捕捞天然水产品的历史,极大缓解了天然渔业资源保护利用的压力,国内海洋捕捞产量已由2011年的1241.94万吨控制到2020年的947.41万吨,减少了23.7%。

四是推动形成了渔业碳汇,对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刘新中介绍,中国水产养殖发展模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渔业工作者通过技术模式集成组装、新型技术模式熟化提升,传统技术模式升级改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等措施,打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现代化水产养殖新模式。

去年中国水产品养殖总产量增长

尽管中国水产养殖行业发展迅猛,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在内的全球水产养殖行业仍面临挑战。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渔业委员会第34届会议发布的《2019年冠状病毒病对渔业和水产养殖粮食体系的影响的报告》,2020年鱼类消费、贸易、供应都有所下降,全球水产养殖产量预计下降了1.3%。江开勇表示,这应该是水产养殖业产量数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江开勇谈到,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水产养殖产量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水产养殖的供应链环节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对进出口贸易造成严重影响;二是水产品消费需求疲软,产品滞销,提高了饲料成本和养殖产品死亡的风险;三是水产养殖业仍然是以中小规模的养殖户为主,生产和管理都较为分散,抵御风险能力差,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受到的冲击还是非常严重的。

具体到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通过采取加强监测调度,推进产销对接,恢复苗种生产供应,强化生产指导,加强水生动物疫情防控和水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等措施,在全球范围内较早实现水产养殖的稳定发展和有效恢复生产。

江开勇指出,2020年我国水产养殖总产量实现正增长,比2019年增长了2.86%,“非常有效地保障了国内水产品市场的供给”。

刘新中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9月22日至25日,第四届全球水产养殖大会将在上海举办。全球水产养殖大会每十年召开一次,已经举办三届,这是该会议首次在我国举办。

本次大会以“面向食物供给和可持续发展的水产养殖”为主题,旨在全面总结近十年全球水产养殖发展成就,分析全球水产养殖发展的机遇、问题和挑战,提出未来十年水产养殖发展方向和主要措施,并发布“促进全球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的上海宣言”。

(作者:李莎 编辑:杜弘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