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李斌:明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将达20%

21汽车彭苏平 2021-09-17 16:55

实现碳中和是非常艰巨的任务,不是一家公司的事情,是整个产业的事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彭苏平 报道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或超预期。9月16日,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表示,明年应该就可以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到20%的目标。

李斌在第三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发表如上观点。根据去年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占比才达到这一水平。

 8-10.jpg

李斌表示,产业规划的目标“比较谨慎”,实际上从新能源汽车推广的角度看,用户一旦接受,普及起来会非常快。从数据上看,今年1-8月份,全国新能源乘用车的渗透率节节攀升,8月份已经达到14.4%。

“国家电网、中石化等能源企业都在加快低碳转型,两者交替,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上升,能源企业向清洁能源转型,使用环节减排还是可以期望的。”在一场讨论“碳中和愿景下的新能源汽车与能源协同发展”的主论坛上,李斌分享了蔚来在碳中和方面的实践及成果。

李斌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蔚来三款量产车型累计交付超过13万台,总行驶里程超过28亿公里,按照行业通行的计算标准,已经累计减少了18.42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在车辆的使用环节,蔚来的一大特色是换电。目前,蔚来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有445个换电站投入运营,换电站除了为用户提供换电服务外,本身也是储能装置,可以进行电能的峰谷错配,在换电站的运营过程中,蔚来也尝试了不少创新技术,降低单位度电的碳排放和设施运营的碳排放。 

蔚来还在尝试反向换电的模式,有些用户家里能充电,离换电站也比较近,他们可以晚上把电充好,就去换电站换一个不满电的电池包。“反向换电目前主要受制于换电站部署不太够,我们只是在上海等地不多的换电站做了一些尝试,反响非常好,用户要预约才行。”李斌介绍。

他还表示,蔚来向全行业开放换电基础设施和换电技术,欢迎全球、全中国的汽车企业使用蔚来的换电基础设施和电池包,但前提是底盘设计要兼容。此外,蔚来还投资了像奥动这样做风冷的换电公司,希望可充、可换、可升级的理念在汽车行业发展。

此外,蔚来还和国家电网合作,在京津冀地区鼓励用户使用清洁能源加电,有5000位用户参与,累计使用清洁能源近300万度电,减少1464吨碳排放。“我们和国家电网的V2G合作也非常顺利。”李斌表示,和国家电网的合作有很多可以创新的点。

今年初蔚来还发布了“蓝点计划”,与上海碳交易所合作,为用户完成碳减排认证交易,目前有48456名用户已经完成认证。“不只是和能源公司合作,也要把用户充分调动起来,让环保意识、减碳意识深入到用户的心中去。”李斌说。

李斌指出,实现碳中和是非常艰巨的,不是一家公司的事情,是整个产业的事情,只有全产业链行动起来,才可能实现这个目标。 

今年发布的《中国汽车低碳行动计划研究报告》,第一次把使用环节和原材料、生产制造环节进行整体测算,目前在原材料获取和生产制造环节共制造了1.76亿吨的碳排放,使用环节4.94亿吨碳排放。从比例来看,制造环节是26%,使用环节是74%,看起来是使用环节碳排放多一些,但如果从更长期的角度来看,生产制造环节的任务反而更加艰巨。

李斌介绍,蔚来在供应链方面也做了一些实践,但开展得还不是特别深入,还在制定策略的过程中。“从去年开始,我们已经制定了非常明确的目标和流程,和供应链的合作伙伴一起制定降碳的策略。我们对供应链的每个零部件的碳因子、碳足迹进行计算,虽然数据不容易找,但我们有一套方法帮助他们计算全程碳足迹,与供应商合作伙伴共同搜集数据,制定降碳策略。”

今年4月29日,蔚来宣布在合肥建立世界级的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该集群建设的目标就是集约、低碳、可持续,在集约上就能够降低非常多的碳排放,大幅减少了物流成本,大部分的零部件,特别是运输费用高的零部件,在园区内可以进行生产和制造,包括清洁能源的使用、绿电的使用,也是园区的特点。 

在轻量化方面,蔚来要用铝材料。铝材料在生产环节的碳排放挑战很大,蔚来已经在绿铝方面制定了一些策略,并致力于做100%的闭环的铝材料回收。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采用的换电模式,另一个好处是在回收层面能够做到极致。“我们今年还发布了‘Blue  Sky  Lab’,利用汽车制造过程中的废料,邀请全球的设计师,打造各种各样的家具、工艺品,非常受欢迎。”

针对行业的节能减排,李斌提出三点呼吁:第一希望产业部门推动达成产业共识,确定非常清晰的产业链减排目标;第二希望形成合作联盟,共同推动绿色产业链;第三希望国家政策支持产业链碳中和步伐。


(作者:彭苏平 编辑:张若思)

彭苏平

汽车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记者,长期关注汽车及出行领域,致力于在记录公司动态及商业故事中发现价值。欢迎爆料或交流,记者微信:psp262473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