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副总裁刘志勇:银行理财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21资管+薛茹云,赵阳 2021-09-17 16:35

南财全媒体记者 薛茹云、赵阳 上海报道  9月17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举办。在“资产配置大时代 价值投资新逻辑”大类资产配置分论坛上,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副总裁刘志勇表示,银行理财正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但在进一步优化大类资产配置方面仍然面临挑战。

他指出,目前银行理财存量业务整改进展符合预期,结构不断优化。截至7月末,全部理财存量整改任务已完成近七成,预计今年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机构可完成整改。对于个别银行剩余的少量难处置资产,按照相关规定纳入个案专项处置,直至全部清零。

同时,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力度加大,风险持续收敛。截至7月末,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已超过80%;同业理财较峰值缩减96%;保本理财、不合规短期产品规模,均较资管新规发布时下降超过98%。

从银行理财产品体系来看,刘志勇表示,以产品期限类型为主线,现金管理类、中短期定开、中长期定开、中长期封闭式等类型结构逐渐形成,满足投资者不同的流动性需要。

在银行理财资产配置上,如刘志勇所言,当前仍然以债券为主。截至6月底,理财产品投资资产合计28.66万亿元。其中银行理财投资各类债券规模已达19.29万亿元;投资各类非标资产规模达3.75万亿元。

同时,多家理财公司通过与公募基金等机构的合作,推出FOF或MOM模式参与权益市场的混合类产品,或发行直接交易股票的权益类产品与私募股权类产品,积极探索权益市场投资。

不过,刘志勇也指出,目前银行理财产品趋同,缺少差异化的发展战略;权益类资产投资较少,投研能力有待提升。

展望未来,“多元化、专业化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将成为我国银行理财业务转型过程中的重要力量。”刘志勇表示。

据悉,作为银行理财市场的第三方服务机构,理财登记中心将始终坚持“服务监管、服务市场、服务投资者”的职能定位,充分利用理财登记数据做好统计分析,助力监管部门做好市场风险监测;进一步提升各类市场报告深度、广度,加强理财信息在市场机构之间的共享;推进“中国理财网•理财20+论坛”建设,致力将论坛打造为行业内、行业间的交流合作平台;以建设理财行业统一信息披露渠道、理财产品中央数据交换平台为重要契机,为银行理财市场行稳致远贡献积极力量。

(作者:薛茹云,赵阳 编辑:马春园)

薛茹云

记者、研究员

关注银行、保险等金融资管领域,欢迎交流。邮箱:xuery@21jingji.com 微信:xxxueru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