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参考丨各大品牌涨价潮或至

21大消费贺泓源,陈莎 2021-09-17 22:21

除开猪肉,其他食品价格大多上涨。

消费参考丨“限塑令”下,一个可能存在的千亿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贺泓源、陈莎 报道 猪肉自由下,生活用品涨价潮或将到来。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 月 CPI 同比 0.8%, 比上月回落 0.2 个百分点;环比 0.1%,同样比上月回落 0.2 个百分点。

同比来看,猪肉仍然是 CPI 的主要拖累:猪肉价格同比下降 44.9%,影响 CPI 同比下降 1.09 个百 分点。

但除开猪肉,其他食品价格大多上涨,如蛋类、水产品、鲜果、粮食等,由于猪周期有相对独立的运行轨迹,猪价下跌可能会掩盖其他食品价格上涨的事实。

环比来看,受国内疫情影响,旅游分项和其他用品及服务分项回落明显,燃料分项则受国际油价回落带动下降,这三者是 CPI 环比读数的主要拖累。综合来看,8 月偏弱的 CPI 读数主要受猪周期下行以及国内疫情的拖累,居民实际消费需求可能并不如读数表征的那样弱。 

此外,全球通胀压力增大带来各大品牌涨价潮。今年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通胀压力显著上升,大宗商品普遍被波及,食品便是其中之一。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过去15个月,食品价格上涨了40%。

雀巢首席财务官François-Xavier Roger日前在巴克莱全球消费者大会上表示,从2020年到2021年上半年,雀巢整体定价在上行,并且“可能到2022年还会如此”。

据媒体报道,今年上半年,雀巢商品价格已经上涨了1.3%。其中,奶制品和冰淇淋平均涨幅为3.5%,饮用水上涨1.6%。

雀巢首席执行官Mark Schneider7月时曾表示,目前成本通胀对雀巢造成打击,包括运输、包装、大宗商品等方面。类似咖啡原材料等上涨,公司尚可以应对,但如运输方面的费用上升,给公司带来不小压力。

据Schneider表示,2021年雀巢公司的投入成本预计上涨4%左右,下半年食品和饮料整体价格预计上调2%,以抵消成本压力。

除雀巢外,多家公司因通胀调价。宝洁公司今年也已多次宣布上调产品价格,其中包括知名的尿布品牌帮宝适。据公司预计,在截至2022年6月的当前财年中,税后成本将增加19亿美元。

联合利华7月曾表示,为了应对投入成本的上升,该公司正在多个市场和产品类别上调价格。联合利华二季报显示,由于成本通胀加速,今年上半年,其利润率下降了1个百分点至18.8%。

食品商亿滋国际上周表示,全球通胀高于预期,原因是大宗商品和运输成本飞涨。全球最大的啤酒酿造商之一莫尔森库尔斯饮料指出,公司成本上涨的主要原因是运输成本上升。

国内亦受此冲击。8 月 PPI 同比 9.5%,比上月提升 0.5 个百分点;环比 0.7%,比上月提升 0.2 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煤炭开采环比涨幅高达 6.5%排名第一,此外黑色和有色金属冶炼、化学原料及制品、燃气生产及供应环比涨幅居前。煤炭价格上涨由供需共振所致:8 月为夏季用电高峰,且供给端受行业整改限产以及澳大利亚煤炭进口受阻的约束。

金属冶炼价格上涨和煤炭逻辑相似,供给侧受限产政策约束,且夏秋季节为施工需求高峰。化工及同一产业链的 化纤制造、石油加工、纺织等价格涨幅显著,主要源于国际油价上行的滞后影响。总体来说,PPI 涨价结构逐步由上游行业向中游切换,海外输入性因素的拉动有所消退, 国内供给侧约束和需求侧偏强产生共振是工业品涨价的主要原因。 

此外,随着 Delta 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趋于减弱,美联储 taper 冲击大概率推迟至年末,全球定价的大宗商品有望重拾涨势。 

尽管国内稳增长压力在加大,但在宽财政预期下经济失速下行风险较低,叠加工业品供给侧约束较难出现明显改观,供需共振仍对 PPI 构成一定推升压力,未来数月 PPI 同比或保持在高位,且上游涨价可能延续向中下游传导。

“猪价拖累有望随高基数效应消退缓解,且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另外 PPI 向 CPI 传导的压力也在积聚,8 月读数或已接近 CPI 同比的底部区域,未来数月 CPI 进一步下行空间不大。 ”兴业证券在研报中称。

9月17日,上证消费80指数报收7013.11点,涨幅2.57%。

宏观

商务部: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9月16日,据商务部网站信息,商务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商务领域促消费重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到,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围绕聚集优质消费资源、建设新型消费商圈、推动消费融合创新、打造消费时尚地标、加强消费环境建设、完善消费促进机制等重点任务,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商务部:鼓励发展“互联网+旧货”“互联网+回收”等新业态新模式

9月16日,据商务部网站信息,商务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商务领域促消费重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到,壮大绿色循环消费。推动绿色商场创建,鼓励发展“互联网+旧货”、“互联网+回收”等新业态新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

湖北携京东等向全国发亿元消费券

9月17日,湖北省首轮消费券发放工作正式开启,此轮通过京东面向除港澳台及湖北省的全国消费者发放湖北消费券(特惠券),消费者可以通过京东App领券购买湖北相应农副产品,中秋节首批发放时间9月17日20:00。

食品饮料

白酒概念股走高

9月17日,白酒概念持续走高,截至收盘,金种子酒涨超10%,酒鬼酒涨10%,山西汾酒、舍得酒业涨超6%,贵州茅台涨近3%,报1686元。

参考观点:多家券商依旧看好,中信建投表示,名优白酒中秋旺季动销良好,行业景气度延续;天风证券认为,白酒中报符合预期,次高端白酒板块强势上涨;国金证券则表示,关注调整后的布局时机,首推高端(茅五泸)及改革标的。

水井坊正式启动“1号菌群”项目研究构建自身核心资产微生态

9月17日,水井坊召开有关白酒微生物科学的讨论会,并联合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正式启动水井坊“1号菌群”研究工程,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马勇、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白逢彦、水井坊传统技艺生产总监林东、白酒专家胡永松、吴亚东、杨官荣等出席。

重庆啤酒子公司嘉士伯重庆啤酒拟投资建设ERP项目

9月17日,重庆啤酒发布公告,为增强集团化管理和控制,规范流程,提升效率,董事会同意子公司嘉士伯重庆啤酒有限公司与微软中国、德勤中国签署相关合同,投资约9981.1万元进行ERP系统建设。项目涉及5大业务单元,实施周期分3个阶段,计划实施时间36个月。

建发股份自有品牌“薪火相传”酱酒签约总额已超1亿元

9月17日,建发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子公司建发酒业打造出首个酱香型白酒自有品牌“薪火相传”。截至8月底签约合作的线下渠道经销商已超过百家,涉及全国13个省和两个直辖市,实现销售额超4300万元,签约总额已超1亿元。

呷哺呷哺在上海成立设计工程公司

9月17日,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呷哺(上海)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王波,经营范围含建设工程设计、施工;建筑劳务分包;建筑物拆除作业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呷哺呷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王府井集团杜宝祥:全力构建“5+2”业务发展新格局

9月16日,王府井集团举行66周年庆媒体沟通会。王府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宝祥表示,集团正全力构建"5+2"业务发展新格局,加快"有税+免税"的双轮驱动,全面推进百货、购物中心、奥特莱斯、超市、免税5大业态协同发展,着力打造自营业务、线上业务两大经营能力,推进持续健康发展。

电商

京东天猫官宣今年“双11”于10月20日晚8点开启预售

9月17日,京东宣布11.11将于10月20日晚8点正式开始预售,10月31日晚8点全面放“价”,早于往年“0点开启”4个小时。

天猫方面此前也宣布,今年天猫双11也提前到了晚上8点进行。阿里巴巴副总裁、天猫副总裁吹雪介绍,今年双11和去年一样分两个阶段售卖,分别是11月1——3日和11月11日。

亚马逊封禁约3000个中国卖家账号

9月17日,亚马逊在杭州举行的“全球开店杭州跨境电商园升级盛典”上,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执行总裁Cindy Tai(戴竫斐)表示,在近期关注的封号事件中,亚马逊共封禁总计600个中国品牌的销售,约3000个卖家账号,这些账号均有多次反复滥用评论行为。

亚马逊回应“封号”事件:并未影响中国卖家在亚马逊平台的整体业务增长

9月17日,亚马逊方面首次作出回应今年4月底以来大批中国跨境电商被亚马逊平台关停事件。亚马逊全球副总裁戴竫斐表示,此次“封号”事件并不是针对中国,其他国家的商家都有涉及,但是此次“封号”事件并未影响中国卖家在亚马逊平台的整体业务增长。“中国卖家的业务在亚马逊上的整体销售额占比并没有发生改变,依然保持健康快速的增长。”

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首个卖家培训中心落户杭州

9月17日,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亚马逊全球开店宣布升级杭州跨境电商园的业务,将其在亚洲的首个综合性卖家培训中心正式启动并落户杭州,为亚太区卖家提供一站式、世界一流的培训服务,促进亚太区跨境电商专业人才的培育和储备,推动出口跨境电商行业可持续发展。

商超配送

西单商场母公司即将退市

9月17日,据首商股份回复投资者内容显示,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首商股份将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据了解,首商股份的前身为西单商场。

达达快送发布即时配送SaaS系统“达达智配”

9月17日,达达集团旗下达达快送发布即时配送SaaS系统“达达智配”,涵盖全渠道订单接入、订单派送管理、运力管理三大能力模块,将为配送服务商、拥有自配送运力的品牌商家提供一体化的即时配送系统解决方案。

目前该系统已服务于京东酒世界、七鲜超市、九江联盛、天蝎配送、辰星配送、必心配送等上百家门店与配送服务商。

京东将为美心中国提供餐饮供应链服务

9月16日,京东集团餐饮供应链业务京东餐饮与全球知名餐饮企业美心集团近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未来京东餐饮将为美心国内门店提供一站式餐饮供应链解决方案,并在上游供应、金融、物流、系统等方面提供全面支持。

文娱游戏

腾讯入股新湃传媒

9月16日,工商登记资料显示,新湃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为股东,同时注册资本由约7583.36万人民币增至约8111.55万人民币,增幅约 6.97%。

QQ微信解除外链屏蔽可直接打开抖音淘宝

9月17日,有用户发现微信和QQ已解除抖音和淘宝的外链屏蔽,在聊天界面点击链接可以直接浏览相应网站,也可以点击跳转打开相应APP。此前,用户需要复制链接在浏览器当中操作,或者复制淘宝口令、抖音口令再打开APP操作。该功能目前或在灰测当中,只对部分用户开放。

8月全球手游下载量同比下降4%

9月17日,根据市场研究机构Sensor Tower商店情报数据显示,2021年8月,全球手游在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下载量为47亿次,同比下降4%。印度市场以8.25亿次下载排名第1,占全球总下载量的17.6%。美国市场以8.3%的下载量排名第2,其次是巴西市场,占8.2%。

北京市部署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专项工作

9月17日,据首都新闻出版微信公众号消息,9月13日上午北京市委宣传部召开工作通气会,会议强调,市委宣传部将建立防沉迷专项巡查机制,重点对网络游戏企业落实网络游戏服务时段时长、实名注册和登录以及规范付费等方面进行逐一排查,坚决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为未成年人营造积极健康的成长环境。

《哈利波特:魔法觉醒》手游官方回应“虚假宣传”事件

9月17日,《哈利波特:魔法觉醒》手游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我们近期收到了个别玩家对于购买金缎豪华礼盒的相关意见,部分玩家错误理解购买148元金缎礼盘可立即获取豪华礼盒所有奖励,而实际上豪华礼盒奖励需要通过完成作业任务逐一进行解锁获取。

经评估,游戏内确实存在界面设计表述不够清晰的问题,工作室感到非常抱歉,并已对该界面进行了显示优化。

中青宝:游戏《酿酒大师》尚在研发

9月17日,中青宝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游戏《酿酒大师》当前尚在研发阶段,具体上线时间暂无法确定。

心动公司发布中秋假期未成年人游戏时间安排

9月17日,心动公司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依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相关规定,心动旗下游戏对于未成年人在中秋节假期的游戏时间作出如下安排:9月17日、18日、19日,以及9月21日,未成年人可在每晚20-21点游玩;9月20日未成年人无法游玩。

网易游戏发布中秋假期未成年人游戏限时通知

9月16日,网易游戏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要求,发布《关于中秋节假期未成年人游戏限时的通知》,中秋节假期期间未成年人游戏时间的限制如下:未成年人可以在9月17日、9月19日至9月21日20时至21时体验游戏;9月18日未成年人无法体验游戏。

英国对索尼收购独立唱片公司AWAL交易展开深入调查

9月16日,英国反垄断监管机构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表示,针对索尼音乐娱乐公司(SME)收购伦敦独立唱片公司AWAL交易,由于索尼拒绝剥离一些令人担忧的业务,现决定对该交易展开深入调查。今年年初,索尼音乐娱乐公司与Kobalt音乐集团达成一项协议,从其手中收购AWAL。

Facebook使用打击假帐户的手法对付“水军”

9月16日,据媒体消息,Facebook表示,该公司正采取更积极的方法,关闭在其平台上从事某些有害活动的真实用户帐户组织,安全团队所采取的策略和应对假账户宣传活动相同。

奢侈品

天猫全面升级奢侈品频道Luxury Pavilion

9月17日,天猫奢品Luxury Pavilion频道正式升级改版,整合为“真新”“购物”“云奢城”和“权益中心”四大版块。频道首页上线新功能“日历表”,每日更新未来一周大牌上新动态。

据了解,Luxury Pavilion是全球首个奢侈品专属定制平台,截至2019年4月已有100个品牌入驻官方,包括Cartier、Gucci、Prada、Balenciaga、Armani等。

Hermès×Apple Watch Series 7表带上新

9月17日,据界面新闻报道,随着日前Apple 2021秋季发布会中揭露的Apple Watch Series 7,Apple Watch Hermès合作表带也上新了第七代,共两款设计。其中,H赛道Single Tour皮革表带的设计灵感源自经典的爱马仕手链,共有三种配色选择。

天美时和Judith Leiber Couture合作并达成新的合作伙伴关系

9月16日,据媒体消息,天美时(Timex Group)宣布与全球奢侈品牌Judith Leiber Couture签订新的战略许可协议。

此次合作于9月15日开始,双方合作推出两个限量版手表设计,即T80数字腕表和Q模拟腕表,分别仅制作200只,每只手表的表壳、表盘和表带上镶嵌超过900颗施华洛世奇水晶,打造出来自天美时的独特设计风格。

服饰穿戴

BEASTER完成首轮超2亿元融资

9月17日,据财务顾问方泰合资本微信公众号消息,新一代国货服装品牌BEASTER宣布完成首轮超2亿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渶策资本领投,华映资本和百丽消费基金跟投,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全球TWS市场第二季度增长率为6.4%为近三年来最低

9月16日,据Canalys报告显示,在连续几个季度均以两位数的势头强劲增长后,TWS出货量似乎已达顶峰,增长率降至6.4%,2021年第二季度整体仅出货5830万台,创三年以来新低。2021年第二季度,全球个人智能音频市场出货量达9980万台,整体增长4.7%。AirPods TWS设备的出货量在2021年第二季度下降了25.7%,降至1500万台,导致本季度整个TWS市场的增长低于往常。

教育

知乎教育事业线换新负责人

9月17日,Tech星球报道称,知乎教育事业部迎来新的负责人范博,主要负责旗下成人职业教育赛道。据透露,范博目前在公司OA系统中的职务为“知乎教育事业线负责人”。

新东方成立校外托管服务公司

9月16日,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南昌市东湖区新东方校外托管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谢振华,注册资本5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服务。新东方成立校外托管服务公司,经营范围为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服务。

文旅

首旅于学忠:北京环球度假区预计拉动本地千亿消费

9月17日,2021北京城市副中心文旅产业峰会暨全球主题娱乐行业领袖高峰论坛举行,首旅集团副总经理于学忠介绍,9月20日北京环球度假区开园后,每年预计接待游客数量在1000万-1200万人次,将直接拉动本地近千亿的文旅消费市场。

万达酒店获得融创解约酒店品牌管理1.33亿补偿款

9月16日,万达酒店发展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表示和融创中国就提前终止21家酒店管理协议达成一致,且融创中国同意于终止协议签署后十个工作日内向集团支付人民币1.33亿元作为终止的补偿,及向集团支付人民币6859万元以结清与集团之间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全部未支付的应付账款。

截至9月17日收盘,港股万达酒店发展跌超5%。

福建:暂停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9月16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切实做好文旅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今后,福建省只要出现中高风险地区,旅行社应立即熔断跨省地区旅游待全省无中高风险地区后旅行社才可自主恢复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作者:贺泓源,陈莎 编辑:张伟贤)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泛娱乐与大消费产业生态。 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