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AI驱动智慧司法,2021全国智慧法院建设应用高峰论坛开幕

合规科技王俊 2021-09-17 18:18

司法大数据的采集与积累日趋庞大,通过推动人工智能在证据收集、案例分析、庭审影像处理等司法领域的深度应用,能有效辅助司法工作者提升案件处理的效率和公正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俊 北京报道 9月17日, 2021全国智慧法院建设应用高峰论坛暨第四届“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在山东青岛拉开帷幕。

为促进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的应用,实现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智能化,自2018年起,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重点实验室)联合各方每年举办“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这也是面向法院测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唯一权威比赛。

本次论坛活动和挑战赛由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指导,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承办,南方全财经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提供全程媒体支持。

AI+司法,推动司法智能化升级

近年来,人工智能在经济领域、政治领域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将成为我国“十四五”期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技术保障和核心驱动力之一。

数字化发展快速的今天,司法大数据的采集与积累日趋庞大,通过推动人工智能在证据收集、案例分析、庭审影像处理等司法领域的深度应用,有效辅助司法工作者提升案件处理的效率和公正性。但司法需求与人工智能实际运用之间还需进一步打通技术与法律的学科壁垒,司法审判效率还有待提升。

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梁新在致辞中表示,“法研杯赛事是一场技术导向的比赛,重点是应用型科技创新,力求通过比赛收集技术方案和算法,解决当前司法人工智能亟需解决的案例分析、法律文件阅读与分析等问题。”

未来,人工智能与司法的深度结合已是大势所趋,需要我们审时度势地做好这道司法人工智能的加法题。”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胡云腾强调,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人工智能与司法的深度结合,使司法人员的办案效率得以提升的同时兼顾司法公平公正,是司法发展的必经途径,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也提到,“全国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大力发展‘互联网+诉讼服务’,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智慧法院的建设,通过推行基于电子卷宗的网上诉讼、推进执行案件跨部门协同办理,提高办案效率,节省了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时间与成本,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走路”。

第四届“法研杯”亮点速览

本届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主要围绕“产学研一体化,AI驱动智慧司法”主题展开,面向全社会开放,相关领域的个人、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业单位等人员均可于2021年9月1日至2021年11月15日在“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官方网站(http://data.court.gov.cn/pages/laic2021.html)报名参赛。

此次大赛赛道设置分为:技术类和应用类。技术方向赛道主要是自然语言处理赛题,包括刑期预测、犯罪金额要素提取、争议焦点识别提取等;应用方向赛道则聚焦于智慧司法创新创业项目。

赛程分为初赛阶段、复赛阶段和评审阶段。智慧司法创新创业项目的复赛阶段,采取线下或网上公开路演的方式进行,参赛者需提供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行业及市场、团队、财务分析等材料,由专家评审;同时复赛阶段将开启网上投票,票数情况按一定比例计入得分。

据了解,本次大赛设置了近40万元的奖金,准备了超50万条脱敏测试数据供参赛选手下载训练算法、模型及技术攻关验证。创新创业优秀项目将在后期开启项目支持评审,符合要求并在半年内可进行落地孵化的项目,由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双创基金给予扶持。

(作者:王俊 编辑:杜弘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