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世界”的纳米农药产业化技术掌握在这家南京公司手里

21世纪商业评论2021-09-17 15:26

善思科技融合新模式。

VCG41N1049214340

文/曹彦君  编辑/陈晓平 江一苇

2019年4月,国际权威化工组织——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成立百年时,评选了“未来改变世界的十大化学创新”,称其为“介于新的科学发现和完全商品化技术之间”的新兴技术,位列榜首的是“纳米农药”。

善思科技的纳米农药技术已进入规模化产业运用阶段,近三年,该公司销售额年增长率超过100%。

基于独创的纳米农药技术,结合无人机植保服务,善思科技正在打造基于农药纳米化技术的定制化植保托管服务(C2M)的新模式。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大势下,其正在开拓一个千亿级别的大市场。

独门秘笈

善思科技的独门技术来自首席科学家张子勇教授。这位暨南大学的博士生导师,主攻领域是高分子材料、纳米材料及纳米药物的研究,在3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连续资助下,专门从事环境友好纳米农药制剂研究十余年。

善思科技总裁梁冰介绍,由善思科技研发的纳米农药制剂,兑水稀释后喷施到作物叶片上,随着水分蒸发,纳米农药微粒不会形成农药的结晶聚集区域,是以纳米颗粒均匀分散,而作为对照的传统农药剂型,则是出现不同大小的结晶形态。

就农药而言,微粒尺寸越小,表面积越大,在作物叶面上分散越均匀,接触生物靶标越充分,药效发挥就越高 。

善思科技还开发了纳米农药多元混配技术,可有效解决多种农药混配后的不稳定现象,保证农药成分全程处于纳米尺寸。善思科技根本性地改变了用药流程,即专业生产商可根据病虫害的实际发生需要,将一次植保所需的多种农药品种提前进行科学混配。

大面积试点的数据显示,一瓶200克剂量的善思水稻纳米农药,只需加水就能喷施,无需桶混,相当于5~8种传统农药品种产生的效果,可有效“减量增效”。

2019年,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的4个省的水稻纳米农药试验结果表明,相比植保部门提供的对照药剂(农药有效成分相同),纳米农药减少用量平均达20.4%。

梁冰告诉《21CBR》记者,采用善思产品植保生产的大米,连续5年在农药残留检测中得到农残“未检出”的检测结果。

目前,善思科技的纳米混配技术已在18种作物的病虫害防治上应用并取得令人欣喜的效果,已建立水稻、小麦、玉米、马铃薯4大粮食作物的全程解决方案,形成了柑橘、茶叶、烟草等其他14种经济植物重要病虫害的针对性解决方案。

据悉,善思科技已获得12件中国发明专利授权,5件PCT国际发明专利,并已获得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巴西、英国的专利授权。此外,尚有2件PCT国际发明专利正在受理中,还有超过百项发明专利内容待申请。

“凭借现有技术能力和专利布局,善思至少能在行业中保持5至10年的领先状态。”梁冰说。

VCG41N862009618

“作物医院”

目前,善思科技的服务对象主要集中在大型B端客户——省市县(区、市)植保植检站及其他农业主管部门、农垦农场,大型国营、民营农场,对区域内重要作物的主要病虫害进行防治,辐射黑龙江、吉林、江苏、安徽、河南、云南等农业主产区。

但是,善思科技并不满足于只是作为一家研发和售卖农药的公司。

善思科技正探索服务模式创新,推出针对C端农户的C2M定制化植保托管服务,即利用独有的纳米农药和多元混配技术,在植保环节向农户提供病虫害综合解决方案、定制化生产、精准喷施及监管的全流程服务。

梁冰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善思科技的“作物医生”对农户的田块提供病虫害监测预警,提供定制化病虫害综合防治方案,工厂以纳米农药复配技术对以单剂为主的多种农药制剂进行混配,在其开发的数字农业大数据平台上,召唤无人机“飞手”提供精准喷施服务,农户则可以在线管理地块、发布植保需求、查看病虫害测报和无人机作业数据。善思科技为客户提供植保托管服务的一线人员也会将定期查田的各项监管数据上传农业大数据平台,供农业技术专家们远程会诊。

对于农户而言,善思科技相当于一座“作物医院”,能够提供完整的植保解决方案。在业务运行中,善思则能沉淀农业大数据,实现农业数字化管理、农产品全程可追溯。

该模式已在江苏、安徽的6个重点农业县试点,服务的客户群体是种植面积在100~500亩的农户,预计今年的首年服务面积将达7万亩,并获得农业农村部相关部门、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今年江苏省发文在30个市县进行示范区推广,其中南京、睢宁成为重要的示范点。

梁冰告诉《21CBR》记者,100~500亩面积的种植大户,刚好符合一般的家庭组织形式,例如夫妻或父子两人专业经营,是现在农业专业种植的主力群体,“他们不仅要辛辛苦苦种地,有时候外出打工,还需要时间去照顾老小,善思的生产性社会化服务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梁冰说。

全平台构想

当下,植保服务正在释放巨大的市场空间。

据统计,中国农业植物保护需求量每年约80亿亩次,假设全国每亩次植保平均价格为20元(包含农药及无人机费用),据此测算,植保服务的市场空间在1600亿元以上,这正是梁冰准备精心耕耘的赛道。

推广善思科技产品,建立与农户的信任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参照美国的农业植保技术经理制度(PCA),善思在企业内部构建专业的“作物医生”职级体系,从实习作物医生到权威作物医生,共设有12个职级,按职级为客户提供植保技术服务。善思科技的一线服务人员必须考取相应的从业资格,并制定严格的客户拜访、圈地(田块地理信息采集)、病虫测报、开具处方、定制药剂、喷施服务的流程,通过数字农业大数据平台进行严格规范。

善思科技的一线服务团队,绝大多数都是扎根乡村的青年,其中还有一定数量的中共党员、退役军人,他们爱农业、懂农民、能吃苦、重执行。同时,善思给他们开出高于当地平均收入的薪水,实现双赢。一线人员提供的全程植保服务和种植技术指导,增加了客户粘性,解决农户信任度的问题,形成口碑效应,可有效降低获客成本。

按照善思科技的规划,C2M定制化服务有明确的增长路径:从植保入手,做深做透主要农业县,每个一线人员平均服务3000~5000亩农田,短期内,每亩农田所创造的年收入约100元左右。一旦为农户解决了最难的植保环节,用户粘性将逐渐增强。善思科技将逐步增加种子、化肥等农资服务,向“耕种防收”全链条扩展。长期看,每亩农田所创造的年收入预计可达600元以上。从而打造一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全平台,同时也是安全食品可追溯平台。

梁冰预计,今年计划在6个县实现5万~7万亩约550万元销售额,到2023年扩展至 91万亩约1.9亿元的销售额,该模式将呈现指数级增长的态势。

据悉,善思科技已启动融资进程,预计融资金额为5000万元,用于C2M模式的推广和团队建设、技术和研发团队建设、纳米农药定制化智能工厂建设,以及数字农业大数据平台的建设。

千亿级的市场规模面前,融合硬科技与新模式的善思科技,有足够的想象空间。

图片来源:CFP


(作者:21世纪商业评论 )

21世纪商业评论

官方公众号

《21世纪商业评论》敏感于一切商业新知、商业产品、商业模式和商业英雄,敏感于新公司的新玩意、老公司的新改造、旧话题的新表达、老商业的新颠覆,为您提供最新鲜实用的商业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