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一省级港口集团开通资源整合后首个港口,涵盖“铁水公空”四种运输方式

21看湖北刘茜 2021-09-17 21:41

目前国内唯一涵盖“铁水公空”四种运输方式的示范工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刘茜 武汉报道 湖北港口资源由“物理整合”向“化学反应”转变迈出了重要一步。

9月16日,“潺陵3号”装载着2200吨钢材,缓缓驶离湖北港口集团三江港,2天3夜后,它将抵达上海凇铁码头,这标志着三江港正式开通运营。这也是湖北港口资源整合后,首个开通运营的港口。

三江港.jpg

(7月16日,鄂州三江港正式投入运营。)

6月30日,湖北港口集团在武汉揭牌成立,襄阳、宜昌、黄石等湖北省内10个市州政府及湖北省交投集团,分别与省港口集团签订协议,将持有的长江、汉江沿线国有港口资产划转到省港口集团。

据了解,三江港原由湖北交投鄂州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根据《湖北省港口资源整合工作方案》,省港口集团统一行使经营权,负责企业统一运营和管理,全省港口发展实现“规划一体化、建设一体化、管理一体化、运营一体化”。7月30日,三江港被移交至湖北港口集团,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目前具备了码头开通运营的基本条件。

湖北港口集团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三江港位于湖北鄂州三江港新区内,是长江中游南岸的核心港区,也是目前国内唯一涵盖“铁水公空”四种运输方式的示范工程,交通部命名的全国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工程总投资15.5亿元。

三江港北靠长江,南接湖北鄂州主城,西连武汉光谷,东与湖北黄冈隔江相望,常年水深6米以上,可停万吨船舶,是长江中游少有的深水良港。

三江港码头位于鄂州三江港新区内,一期工程岸线长度1090米,建有8个5000吨级泊位,其中件杂泊位4个,多用途泊位4个,年设计吞吐量为630万吨、20万标箱,总占地面积606.4亩,可停靠万吨级货轮。目前8个泊位及后方堆场已基本建成,此次开通的是三江港1—4号泊位。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的涵盖“铁水公空”四种运输方式的示范工程,港区已经有铁路直达,占地面积1690亩的三江港铁路物流基地也正在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9月15日,海关总署印发的《国家“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将鄂州专业性货运枢纽作为航空口岸重点工程项目纳入规划,标志着鄂州机场口岸开放获得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鄂州花湖机场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的专业货运机场,计划今年底建成校飞。一旦鄂州花湖机场启用后,三江港有望成为国内首个铁水公空多式联运枢纽港。

湖北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涂山峰表示,经过整合到“十四五”末,省港口集团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2.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力争达到500万标箱,滚装商品车吞吐量达到180万辆,中欧武汉班列年运营超过1500列,武汉至日本、韩国江海直达航线实现每周2航次以上的常态化营运。

(作者:刘茜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