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呗自去年开始分批有序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上海证券报
2021-09-17 18:38

针对花呗是否全面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一事,花呗方面独家回复上海证券报记者称,花呗自去年开始就在逐步、有序推进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即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的工作。在用户授权的前提下,花呗的相关信息会逐步纳入征信系统。

从记者体验情况来看,新用户在开通花呗时需签署《个人金融信息使用及征信查询报送授权书》(以下简称《授权书》)。客户同意签署《授权书》后,将根据获得的具体授信额度来源,授权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或提供授信额度的银行等机构,向人民银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查询/报送相关信息。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是今年6月获批成立的持牌金融机构。

查阅《授权书》发现,主要有两条核心内容:同意被授权人向人民银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查询、使用本人的信用信息和信用报告;同意被授权人将本人在使用授权业务中提交和产生的基本信息、信用信息(包括违约信息)和其他相关信息自行或委托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报送至人民银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及其他依法设立的个人征信机构。

此外,支付宝花呗智能客服亦显示,根据国家征信管理部门要求,花呗正在逐步、有序进行征信的报送工作。在获得客户的授权后,客户花呗使用情况将报送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据了解,微粒贷、京东白条等此前也已经接入了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作者:何奎 魏倩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毕永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