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米基金CEO肖雯:投顾要发挥优势帮客户做科学决策、资产配置和产品选择

21资管+赵阳 2021-09-18 14:38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赵阳 上海报道 9月17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举办。盈米基金CEO肖雯参与了主题为“大局开启、资管新生”的圆桌讨论。

肖雯表示,老百姓对稳定产品的需求和净值化产品本身具有波动的特性之间是有矛盾的,这个矛盾恰恰是目前在净值化时代资产管理行业和财富管理行业面临的挑战,如何处理行业净值化转型较快与客户传统需求转型较慢的矛盾?

肖雯提出三点看法:

第一,净值化转型是一个全社会理财价值观的重构。过去我们都很适应高收益、预期收益、无风险、刚兑的产品,但是在净值化的时代下,老百姓理财的理念还未转变,市场上从长期来讲金融行业风险收益是对应的,风险和收益的对应关系如何通过行业内所有机构的努力逐步形成过去十年的理财价值观向新的理财价值观的转型,这就是理解和风险收益的相关性,通过时间来化解相关波动的风险。所有人要努力推动全社会的理财价值观的转型,这也是资管新规后时代大家面临的使命。

第二,投顾要发挥优势帮助客户做科学的决策、资产配置和产品选择。这是投顾的发挥优势的地方,投顾的价值就是要通过投教去改变客户形成正确投资理念和行为,同时在投顾过程中,通过投顾帮助客户做科学的决策、资产配置和产品选择,并且在市场波动时陪伴客户渡过这种行情,并且坚持下来。现在有更多的投顾机构和资管机构都非常重视投顾业务,本质上就是注重客户的获得感和感受。这个情况下,大家共同努力一起做投教工作,我们一直讲交易环节之前是投顾,投顾的核心是投教,投教就是为了帮助客户理解这一点,这是投顾的意义。

第三,在做投顾过程中,通过公募基金的组合,把公募基金的净值转化为老百姓的账户收益,也是帮助把市场的波动降低、平抑波动,让老百姓获得更好的体验,更能够在市场待下来,这就需要投资机构和投顾机构的共同努力,化解客户的矛盾,帮助客户在资本市场上成长起来,享受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解决共同富裕的问题。

(作者:赵阳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