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大湾区产业外溢,汕尾深化金融服务改革,为老区振兴注入金融动能

融资中国·IPO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2021-09-19 22:00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翁榕涛 广州报道

9月18日,汕尾在第十届广州金交会上举办“汕尾振兴、金融先行”为主题的汕尾品清湖新区推介会,积极实施“走出去”“引进来”举措,推介汕尾中央商务区,积极招引各类金融机构和资本。

汕尾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邓涛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承接大湾区产业外溢,招商引资方面,首先汕尾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其次是区位优势,目前深圳汕尾着力打造半小时生活圈,交通上非常便利,最后是营商环境优势,汕尾对标珠三角和长三角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据其介绍,目前汕尾已经有一批大湾区企业扎根发展,取得了可喜的发展成果。

近年来汕尾市着力推动金融业与产业融合,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各类要素市场建设,全市金融业服务水平不断提高,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承接大湾区产业外溢 打造品清湖新区

据悉,为推动以金融为主导的中央商务区开发,汕尾市设立了品清湖新区。作为汕尾市今年设立的城市核心区,品清湖新区规划面积约59.38平方公里,其中包括中央商务区在内的陆域面积约29.44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约22.74平方公里。

品清湖新区将逐步构建完善“海洋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文旅金融、开发金融”金融业态体系,打造金融中心、科创中心、旅游中心、贸易中心、优质生活中心于一体的功能区。

品清湖新区定位明确,谋篇布局颇为深远,将成为融合金融、科创、旅游、贸易、优质人居为一体的引领中央商务区为中心的汕尾城市新中轴。品清湖新区将逐步构建完善“海洋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文旅金融、开发金融”金融业态体系,打造金融中心、科创中心、旅游中心、贸易中心、优质生活中心于一体的功能区。

截至目前,品清湖新区已经拥有汕尾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等四家金融国有企业和华侨城集团等三家上市企业的强势入驻;共引进产业项目20个,总投资额超100亿元,还成功引进“华科鼎城”“致远创谷”等国家级孵化器。

截至今年7月,中央商务区有大量资本、项目进驻,包括产业项目20个,总投资额105.14亿元。全市贸易环境进一步提升,2021年上半年,汕尾GDP增长近6百亿元,同比增长16.2%,位列全省第四;两年平均增长10.5%,位列全省第一。

到“十四五”末,预计汕尾品清湖新区金融机构的数量将突破20家,形成金融机构总类齐全、金融业态完善,成为“城、产、融”有效融合的粤东地区乃至广东的金融综合服务新高地。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刘凯文表示,希望汕尾以此次推介活动为契机,积极“走出去”、大力“引进来”,进一步加强金融交流合作,建立长期交流合作机制,谋求“弯道超车”,尽快在推动企业上市、引进金融机构、农村金融改革等方面取得全面突破。

完善服务体系改革 推动金融和产业结合

面对金融总量小、业态不丰富的现状,汕尾先后提出一系列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举措,构建具有汕尾地方特色金融体系。2020年,当地出台《2020-2022年汕尾市深化金融改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先后制定“银行业评价激励暂行办法”“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鼓励企业上市办法”“推动农村金融改革实施方案”等20多个金融扶持政策文件。

汕尾目前已经整合国资国企资源,组建投资控股公司,成立金融控股、交通投资公司,设立产业投资基金、“信保基金”,引入股权交易中心、融资租赁、信托期货、农业担保等机构和主体。

外部集聚方面,引进的金融机构有广发银行、国海证券、广发证券、粤财担保、省农业担保、中广发融资租赁、鲲鹏资本等机构,进行深度合作,为汕尾品清湖新区发展起航奠定了坚实基础。

内部集聚方面,强化自身内生动力,以汕尾金控为主要代表的金融投融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中小融”汕尾专区2020年9月上线,截至今年8月,企业累计通过“中小融”汕尾专区申请贷款2407笔次,申请金额37.34亿元,成功发放贷款企业193家共7.24亿元。

今年上半年,汕尾市政府设立5亿元的“信保基金”和8000万元的“融资专项资金”两项资金业务开始运作,开启“见贷即保”“见保即贷”政银担合作模式。通过深化“政银保”合作,实施融资畅通具体举措,为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提供了实实在在的融资增信支持,有效分散合作金融机构的风险,逐步构建风险共担的生态联盟。“两项资金”业务陆续落地,作用日渐显现。截至7月,“信保基金”落地205笔共计1.73亿元,“融资专项资金”落地8笔共计2884万元。

汕尾通过开展常态化金融招商,不断完善多层次金融组织体系;通过积极培育企业发展壮大,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按照“优选培育一批、改制规范一批、挂牌上市一批”的工作思路,分阶段对企业挂牌、股改、上市、首轮融资、上市后再融资等有利于产业发展的企业行为给予奖励,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截至今年8月,已动员17家优质企业启动上市后备企业库,按照“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方式进行重点培育和帮扶。

邓涛指出,“近年来汕尾着力推动金融业与产业融合,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各类要素市场建设,全市金融业服务水平不断提高,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推动金融创新,着力优化政务与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投资创业保障,期待与金融等各界人士携手共进,共同谱写汕尾金融发展新篇章。”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编辑:张玉洁)

翁榕涛

记者

南方财经大湾区记者/研究员,重点关注券商、银行以及资本市场,用通俗语言报道行业深度,欢迎大家分享、交流以及爆料。
微信号:wrt74088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