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博鳌快讯|雅生活李大龙:未来行业的整合有增无减

地产吴抒颖,实习生陈燕曼 2021-09-19 00:1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抒颖 实习生陈燕曼 上海报道

2021年9月18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在上海举行。在论坛上,雅生活服务首席执行官、总经理李大龙针对行业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提及行业的发展现状,李大龙表示,物业行业进入中国大概有40年的时间,最近五年随着资本化的浪潮,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整个行业的聚集度在提升。“我想任何行业的集中都是这样一个过程,以前头部的物业管理企业,大部分是地产属性物业公司,它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地产的供给。随着市场化的要求不断提升,通过增加市场招标能力以及收并购,市场集中度提升一定是个大的趋势。”

此外,李大龙指出,中国物业行业已经走过1.0时代、进入2.0时代,未来还要继续升级,还会持续的整合。“虽然看到前两年进行整合已经在加速,但未来行业整合还会有增无减,随着这个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企业应不断提升服务力以及运营管理能力以应对规模迅速扩张带来的挑战。”

在提高服务力方面,李大龙表示,“在定服务标准的时候我们要求用互联网产品经理的概念,把每一个服务的业态能够产品化,标准化,场景化。同时,机制和文化的建设让我们的员工在服务标准化的同时,还能够为业主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

企业市场化需要业态和产品的完善,对此,李大龙指出,雅生活多业态的布局能够产生业务上的有效协同,“业务上的协同包含了市场端、产品端和运营端,我们的服务是以运营为核心,包括对人,事,物的管理,多年的物业精细化服务为我们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这些都有利于我们做整合和业务边界的扩张,所以服务的延伸空间很大,比如我们进入到城市服务,我觉得将来大有可为。”

面对估值分化的行业现状,李大龙认为,物业的估值逻辑和地产的估值逻辑完全不一样。“市场看估值评估的是业务模型,物业管理的业务模型是轻资产,可持续,并且现金流好。”

此外,李大龙表示,资本市场出现分化很正常,资本市场有自己的喜好和判断标准,但是不管资本市场怎么变,行业逻辑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而且每家企业发展的战略其实是不一样的,企业应该保持自身的战略定力。

关于未来的发展,李大龙表示,雅生活现在也出台了自身的“十四五”规划,跟国家的战略规划相匹配,总结来说就是两个词:守正、出奇。

“守正,我们这个行业是轻资产运营类的行业,打造我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细水长流,在扩大规模的同时,能够保证服务品质,保证服务品质的同时,能够保持我们经营的效率和利润,这是基本盘。出奇,是未来增长的第二曲线。在我们基本盘的基础之上如何打造未来增长的第二曲线,就是如何让我们不同的服务场景通过增值服务实现流量变现。”李大龙解释道。

(作者:吴抒颖,实习生陈燕曼 编辑:张伟贤)

吴抒颖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