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博鳌快讯丨中南唐晓东:安全不能“高血压”,安全的规模增长才有意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21-09-20 21:37

行业发展大方向是确定的。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唐韶葵 上海报道 9月18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1届年会在上海召开。在“强监管下的增长边界:安全、速度与预期”六方会谈,中南建设董事、中南置地高级副总裁唐晓东指出,尽管行业发展大方向还是确定的,但房企要面对现实,只有安全的规模增长是有意义的。“当下一定是现金流比利润更重要,也就是我们既要求规模,又要求利润,然后又要求现金流,这个其实很难,房企肯定要取舍,所以首先安全”。

21131632144293_.pic_hd.jpg

唐晓东

唐晓东指出,安全的理解有两点:首先,安全不能“高血压”,现金流安全是第一重要的;其次,各家企业面对当下的情况,都有各自的战略选择。比如,中南建设在增速上会适当放缓一下,但是它又是一家双主位的公司,有多元化,而安全的前提就是不能盲目多元化。

唐晓东进而透露,在熟悉的领域里,中南建设可以更多参与到基建里,包括EPC、美丽乡村的建设。“长期以来,中南建设更坚持的是在熟悉的区域里面做深耕,不要盲目的投资”。他认为,对房地产行业来说,最大的风险就是投错、拿错地。因此建议那些还没有完成全国化布局的公司,更多选择在熟悉的区域投资。

在房地产建筑和基建领域里面,中南建设正在尝试创新,参与到基础设施建设,参与大代建,参与到EPC领域。这些都由中南建设所熟悉的建筑业务给到更多的支撑。唐晓东还提到了“强服务”,通过对城市运营的理解、服务的提升,中南建设加厚自身在运营端的能力,结合库存与增量变成未来一个风口。

那么,企业如何做到不盲目扩张?唐晓东进一步分析道,除了大规模企业以外,小规模企业,地方性的龙头企业也很多,把负债率、销售负债比、拿地和销售比这三个指标控制好,这是当下最最重要的事情。此外就是坚持“不要盲目地去扩大新的底盘,在熟悉的地方做深耕,保证好现金流,做好产品”的底线。

最后,唐晓东总结,行业大方向还在的。一方面,房地产过去每年16、17万亿的市场成交量,即便降5%-10%,行业也足够大;另一方面,在大方向引领下,行业整体的资金面下沉,行业逐渐回归本质。这个时候企业要把产品做好,把本职工作做好,包括组织架构调整。在市场好的时候,行情好的时候,才能有更多的空间;市场不好的时候不能轻易地折腾,就把自己的强项发挥到最好。

他又强调,大方向在,但是只有坚持长期主义的企业才能够找到更加健康、更加安全、更加美好的未来。

所谓“健康、安全,美好”,实际上还是面对现实,又回到安全问题,体现在降负债上,回归“三道红线”是首当其冲的。其他的安全,便是把负债做好。如果房企手里库存足够多,就要坚决去库存,坚决把现金流找回来,进而把自己的优势、长项找回来。“企业做运营,在运营端体现出来的就是成本、供应链的管理,供应链的资本充分发挥起来,也能抗风险”。


(作者:唐韶葵 编辑:李清宇)

唐韶葵

产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房地产相关领域新闻,欢迎业务探讨与爆料,邮箱hellosusi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