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银十”无车可卖 优惠缩水、加价提车,车市供需严重失衡

21世纪经济报道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21-09-21 05:00

随着芯片供给紧张,部分厂商产能有所减少,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经销商库存持续下降,车市折扣率呈现回收趋势。

“金九银十”消费嬗变

8月社零数据依然偏弱,比7月回落2.1个百分点,明显低于市场预期,这很大程度上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因此,市场寄望于“金九银十”能够扭转消费的疲软。然而,现在福建的疫情可能对双节假期消费造成冲击,汽车、电子消费等主力品类目前来看也未有爆发迹象。传统的“金九银十”消费旺季在这个秋天或将大失市场所望。

由于促销力度大,又恰逢中秋、国庆两个假期,每年的9、10月,都是消费者看车、购车的好时机,但今年车市的“金九银十”有点特殊。

由于汽车芯片短缺,中国汽车产销量自5月以来已经连续4个月下滑,市场进入“供给决定需求”的特殊时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的汽车增加值-9%,处于近期低位,8月汽车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前两周乘用车零售总体同比下降9%。

与此同时,车源的紧张也对消费者购车带来影响,最明显的就是经销商的优惠缩水、等车时间延长甚至加价提车等。

9月17日和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北京市的多家汽车4S店时发现,大多数店内没有了大力促销的广告,汽车销售人员并没有像往年那般热情。

现在买车合适吗?当记者提出置换车辆的购车需求时,销售人员们给出了不同的意见。

有销售人员表示,“如果对于买车不是那么迫切的刚需,只是置换,可以等等,现在的价格不太合适。”但也有销售称,“缺芯问题短期解决不了,车源紧张起码还得持续一年。现在买虽然比年初贵了一些,但说不定优惠还会继续缩水。”

“今年的‘金九银十’应该会不太好,缺芯导致合资车企和豪华车企的渠道库存已经处于极低水平,车市促销力度明显回收,9月总体产销仍然不容乐观。”9月18日,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接下来的几个月,汽车消费恐怕难有明显改善,市场情绪仍然较为悲观。

中汽协方面则表示,由于去年四季度国内汽车产销量很高,所以今年余下几个月的汽车产销情况很可能是连续几个月同比负增长,但全年汽车产销负增长的情况不太可能出现。

“今年我国汽车产销增幅可能会在2%-4%左右,但不会超过6%。”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促销力度持续回收

今年以来,随着芯片供给紧张,部分厂商产能有所减少,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经销商库存持续下降,车市折扣率呈现回收趋势。

8月,受马来西亚疫情影响,上游芯片、零部件短缺问题加剧,下游终端销售供应不足,经销商库存进一步下滑,车市结构性短缺矛盾进一步显现。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8月,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库存:销量)仅为1.37,低于1.5的库存系数警戒线。其中,豪华品牌及进口车的库存系数为1.11,合资品牌为1.34,自主品牌为1.5。

整体来看,豪华品牌相对于普通品牌受到冲击更明显,合资品牌受到的影响比自主品牌更明显。

缺芯到底让车价上涨了多少?

尽管消费升级、高端增换购需求持续旺盛,但随着“芯片荒”开始传导至豪华品牌的终端,豪华车市场陷入近年来的首次下滑,包括BBA在内的大多数品牌销量均出现下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奔驰、奥迪、宝马等热门品牌的主力车型都需要等待较长时间。奔驰宝马这两年的终端价格都较为稳定,优惠力度本来就少,目前价格波动较小,而奥迪的优惠力度则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缩水。

“指导价41.98万的奥迪A6L 2.0T,在5月份以前的优惠价格都是在36万左右,现在是40万元。”9月17日,北京朝阳区某一汽-大众奥迪的销售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上述销售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6月份开始,店内的现车数量就在减少,特别是A4L、A6L、Q5L三款热门车型就得等,并且等的时间变得越来越长。

合资品牌方面,日系、德系车的优惠缩水更多。

一位上汽大众4S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朗逸1.5T版优惠大概缩水5000元左右;途观L的综合优惠则从原来的3万元左右降到了2万元。

一汽-大众方面,宝来、速腾、迈腾等车型的价格也都在回升,并且车源都非常紧张。

日系车方面,本田雅阁的优惠从1.2万元缩水到5000元左右,X-RV、缤智等走量车型优惠也有所下降。丰田对于库存和终端价格一直都有所管控,优惠力度一直比较少,反而价格的变化没有表现得比较明显。

不过,由于德系、日系价格的回升,也让一些近两年表现略差的合资车企在这个期间能够通过价格找回一些失地。

“君威豪华版1.5T的优惠还有4万,只要15万,比雅阁便宜好几万,现在买君威肯定比雅阁合适。”9月17日,北京朝阳区某上汽通用4S店的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

自主品牌内部分化也比较严重,其中,长城、吉利、比亚迪等车企的畅销车型都出现了“一车难求”的情况,但一些二三线品牌目前受到的影响更小一些。

长城的坦克300价格没有优惠,并且需要等待较长的时间。“目前坦克300提车至少要等半年左右,最早也要等到过完年。并且,订车没有任何优惠。”9月18日,北京易有为WEY品牌4S店的一名销售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比亚迪的DM-i车型则需要等待至少三个月,期间同样没有任何优惠。“我们正在努力解决产能问题,目前DM-i车型产能正在持续爬坡阶段,四季度会有很大的改善。”9月8日晚间,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一场发布会上向比亚迪用户道歉。

特斯拉、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新能源车企,目前都采用直营的销售模式,终端价格保持统一,并采用APP下订单排队等车的方式交付,目前的交车周期暂未有明显的变化,主要车型都是下定后需要等待两周—一个月的时间。

如今卖车像是卖“期货”

今年上半年,从毛利、净利率、资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等关键指标来看,上市经销商集团经营得到大幅度改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目前公布上半年业绩的中升控股、广汇汽车、永达汽车、和谐汽车等11家上市经销商集团均实现营业收入的大幅度增长。其中,压力较大的正通汽车今年上半年也实现了同比8%的营业收入增长。

不过,全球汽车芯片严重短缺带来的巨大挑战给下半年车市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

“现在车源紧张,车少了,我们当然希望单车价格能卖高一点。现在优惠力度小一点,但是我们也很怕客户等不了跑单。”一位汽车销售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有销售人员无奈地说,现在卖车和以前卖现车根本不一样,就像是在卖“期货”,心里没底。

也有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会通过定期沟通以及适当提供一些小优惠或者后续的维修保养权益来留住消费者。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一些4S店出现违规提价优先拿车、要求加装服务包、展车当新车卖等行为,对消费者的权益带来损害。

有些车企已经对经销商提出了更严格的管理措施。

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郭永锋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数字化管理,让消费者以往直接和4S签订单,变成客户在网上下订单,再根据订单数量合理分配车源以及交车时间,从而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东风日产设立了专门的芯片风险管理的机制和快速决策的机制,每天跟进。从厂家制造、营销、渠道到消费者订单,形成了一个网状结构,所有的信息都在快速流动,以达到资源利用最大化。”9月9日,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浩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作者:左茂轩 编辑:林虹)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