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脉中的“铁人精神”:大庆油气产量当量保持在4000万吨以上,基层创新活力凸显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美琳 大庆报道
2021-09-21 05:00

在王一鸣(化名)的童年记忆里,“铁人”是绕不开的关键词。

“小时候,我经常去铁人广场玩。广场中间有一座铁人王进喜的雕塑,爸爸妈妈经常带着我在附近放风筝。我初中就读于大庆一中,学校旁边就是铁人纪念馆,高中在铁人中学读书。可以说,‘铁人’已经深深刻在我的成长经历和血液之中。”王一鸣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想,这或许是每个大庆人的共同感受。”

大庆,中国最知名的油城。从名字上看,“大庆”是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10周年而起的。1959年9月26日,松基三井喷出工业油流,相当于为国庆献上了一份大礼。60多年来,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24.33亿吨,上缴税费及各种资金2.91万亿元,创出领先世界的陆相油田开发水平。

60多年来,大庆油田靠铁人精神而站立。2019年9月,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庆祝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指出“大庆油田的卓越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日,随着《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和《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相继获批,大庆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亦将迎来全新机遇。

铁人精神与英雄之城

究竟什么是铁人精神?如果问大庆人这个问题,可能会得到不同的回答。

无论如何,当人们讨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时,始终离不开石油工人王进喜,以及那场始于1960年春的改变新中国命运的大会战。

一组数据可以印证铁人精神的“重量”:与国外同类油田相比,美国拿下东德克萨斯油田用了9年,苏联拿下罗马什金油田用了3年,而大庆油田从第一口井喷油到探明长垣面积只用了1年零3个月;到实现石油基本自给,仅用了3年时间。大庆油田在1963年底已建成146平方公里、原油年生产能力600万吨的原油生产基地,累计生产原油1166万吨,我国石油因此实现基本自给。

随着大庆油田进入量产阶段,中国彻底摘下了“贫油”的帽子。1963年12月3日,《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新闻公报》宣告,中国石油基本实现自给。这一年,大庆油田形成年产原油600万吨的生产能力,占同期全国原油产量的51.3%。

多年以来,大庆油田创造了多个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这一数字保持了27年;年产原油4000万吨以上,这一数字保持了12年。至今,大庆油气产量当量一直保持在4000万吨以上。大庆油田定下的目标也颇具“野心”:2035年,大庆油气产量当量保持4500万吨以上;到2060年大庆油田开发百年之际,油气产量当量仍保持4000万吨以上。

内外并举,困境“破局”

然而,近年来石油量价双降,也撼动了大庆的经济命脉。

随着开采年限渐长,大庆石油的开采难度和边际成本也在提高。2015年,美国宣布放开石油出口,中东也开足马力加大采油,致使全球石油市场的供需情况发生转换。随着国际油价跌至冰点,大庆油田一度深陷“内忧外患”的困境。

困境之中如何“破局”?2015年,大庆油田带着“刀刃向内”的勇气,把握“市场化”发展主线,正式启动国企改革。这一年,大庆油田开展了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试点,并设定“四步走”改革时间表。

一方面,围绕机构改革,大庆油田加快推进“瘦身”计划,减幅31.5%。另一方面,进行社会职能的划归与剥离,截至2019年,大庆油田已完成民用供水、供电、供热、物业、公交、市政设施、医疗以及高校的剥离移交工作。

与此同时,大庆油田也积极开拓国际“朋友圈”,初步形成内外并举的发展格局。大庆油田市场开发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大庆油田外部市场收入同比增长2.47%,国内市场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8.11%,海外市场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0.97%。

实际上,大庆早在1998年就开始启动“走出去”战略,并在2010年正式进入伊拉克市场并加快步伐,并在漫长的“出海”探索中找到了自身的差异化定位。

“从最初的地质勘探,到钻井、修井以及提高采收率的工程技术服务,再到油田的水电设施建设,这些我们都能做到。一些服务商只能提供钻机,却没有实力和队伍提供技术服务,所以需要找分承包商一起合作。和他们相比,大庆油田有实力提供完整、专业、一体化的服务链条,小到每个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市场开发部副主任周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拥有完整的业务链条,就容易转化为在一个区块上的滚动开发。“比如,最开始中标的单子是打井,可是油田开采不可能只有打井,接下来还有其他计划。通过第一次中标,我们就跟甲方建立一种合作关系。甲方一旦认可了我们的技术、管理、人员和服务质量,再有修井、技术服务等新的项目,就更容易拓展。这样,我们不断把钻井业务一直往前发展,同时带去相关的业务。稳住存量、滚动开发,一体化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周杰说。

2021年,外部市场收入目标为160亿元,其中外部市场油服收入目标达到110亿元以上。值得一提的是,推进油气合作带动油服业务高速扩张,也将成为“十四五”期间大庆油田“出海”的重头戏。

新“铁人”走四方

60余年来,大庆经历了高光时刻,也经历过油价严冬。如今,一批批新“铁人”也在不断成长。

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第六作业区采油工刘丽,近30年间,她以高质量高标准践行和传承着大庆精神铁人精神,41岁成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42岁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44岁成为全国技术能手,47岁获得中华技能大奖。

另外,刘丽也致力于群众性创新创效成果的研制和创新人才的培养。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刘丽工作室”,2017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工作室自建立以来,共制造各类革新产品2800余件,研发技术革新成果1048余项。

“工作室其实是一个基层交流平台,成立于2011年,从两个人发展到目前五百多人。其中,既有专家骨干、普通一线工人,也有专业技术干部和刚毕业的大学生。这些年依托于这个平台,专利成果也在不断涌现。”刘丽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每个月工作室要做10-12次活动,已经坚持了五年多。此外,跨专业、跨工种的交流合作也频繁举办。

充满活力的基层单元正在大庆油田遍地开花。截至目前,以“刘丽工作室”为代表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已在第二采油厂建立起8个。“刘丽工作室”也不断扩大规模,升级发展为由采油、集输等12个分会和531名会员组成的“技师之家”,先后取得国家专利174项,“上下可调式盘根盒”等42项成果在油田得到规模推广,累计创效1.2亿元。

刘丽之外,还有更多的新“铁人”走出大庆,将铁人精神播撒在全国各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大庆石油管理局新时期“五大标兵”、油田公司功勋员工——钻探工程公司副总工程师、川渝项目部总指挥张书瑞,在2018年4月带领川渝项目部全体将士远赴大西南,一举创出当地区块速度与质量高指标,达到了2018年长宁页岩气开发会战的先进水平。

“小时候,我没有完全理解铁人精神到底是什么。现在长大了离开家乡,我从事的也不是石油相关行业。但是,当我面临工作和生活中极为艰难的瞬间,我总想更努力一些、再拼搏一点。在这些时刻,我总会想到我是大庆人,我无法忘记铁人广场上王进喜雕塑那张坚毅的脸。”王一鸣说。

(作者:刘美琳 编辑:包芳鸣)

刘美琳

政经版记者

关注城市、消费、年轻人、艺术商业。欢迎交流,个人微信:lynneliu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