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博鳌快讯|龙湖智慧服务王建辉:物企多元化不是“加法” 而是“乘法”

地产孔海丽 2021-09-21 17:28

服务力是安身立命的根本。

龙湖智慧服务集团副总经理王建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孔海丽 上海报道

9月18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1届年会”在上海召开,龙湖智慧服务集团副总经理王建辉表示,当下物业服务行业喧嚣与宁静并行,但服务力始终是物业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他认为,物业服务企业的多元化拓展不能仅仅做加法,而是要做组合型创新,这背后的核心是做乘法。

王建辉表示,物业企业规模的扩大来自于三个维度:第一,过往地产开发业务输入的开发面积;第二,物业企业根据自身需要,通过市场外拓获得的服务面积;第三,最近这两年比较火热的收并购。“而收并购是需要冷静面对的一点。”王建辉说,收并购需要监督标的公司和自身企业的文化是不是相同、业态是不是互补、团队能不能更好地共创。

关于物业企业服务力话题,王建辉感慨说:“非常开心看到整个行业今天越来越多的同行在讨论这个话题。”他表示,服务力是物业企业安身立命和面向未来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是所有内控管理运营的基础,也包括了面向客户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呈现什么样的价值,是一个由内而外一体化的核心问题。

王建辉强调,关注物业行业服务力,除了应该看到行业规模的壮大和业态的延伸,更重要的是应该关注到这些钢筋水泥的空间并没有被数字化科技所加持。

“大量物联网设备能否为我们的设施管理带来加持,大量To C的软件和平台能否为我们的服务带来加持。”王建辉指出,各家企业不断在业态上延伸,背后的暗线是企业数字化水平。

“我们在重庆的物业管理运用了大量的数字技术,比如智慧灯杆、智慧井盖,包括整个空间布局中对于环境的监测等,正是数字化带来的加持。”他说。

多元化作为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在物业服务行业也不例外,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新赛道、盈利点和难点分别在哪里?

对此,王建辉表示,多元化探索一定要考虑到,物业公司做增值业务和其他传统行业做的时候有什么不同?“我们做租售和链家做租售有什么不同?”

王建辉认为,物业企业做增值业务不是简单做加法,背后的核心是要做乘法,把物业企业在社区空间里的优势和企业能力结合起来,做组合创新。

关于物业服务的未来发展,王建辉表示,这是一个传统行业,但一定能够产生未来企业,他总结了“一个不变、两个转变”。

“不变”是指基于行业的服务属性和民生属性,无论如何都需要坚持把产品做好、持续提升服务力。

而“变化”则体现在科技能够为这个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带来什么变化,王建辉认为,科技带来的想象力也是当下资本市场给到物业行业高估值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另一方面,王建辉认为,行业未来将在管理方式上发生大变化,其中的重点是公司组织变革。“包括流程再造、组织扁平、共享服务和集中管控等为代表的企业管理创新,会是接下来的看点。”他表示。

(作者:孔海丽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