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跨国公司投资广东年会即将举行,广东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政策再升级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凌芯 广州报道
2021-09-23 22:11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凌芯 广州报道  2021跨国公司投资广东年会(以下简称“年会”)将于9月27日至29日在广州举办。9月2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年会筹办情况及特色亮点。

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在会上表示,本届年会希望进一步推动跨国企业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东“双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集群建设,探索在 RCEP 机制下扩大双方投资合作与发展的机遇,为广大外资企业实现良好发展奠定基础。

据悉,本次年会为期3天,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组织安排24场交流活动。截至目前,已有来自日本、韩国、美国、英国、德国等16个国家及地区的逾200家在华跨国企业及机构300多人参会,包括西门子、松下、通用电气、埃克森美孚、宝洁、现代、强生、三菱商事、赛诺菲、欧姆龙等世界500强企业。

根据各地不同经济发展情况,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市将聚焦本地产业优势,分别举办轨道交通、生物医药、新能源、数字经济、电子信息等专题分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跨国公司企业代表,搭建面向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交流对接平台。

总部经济放宽准入限制

为鼓励跨国公司在广东设立总部型企业,年会期间,广东省商务厅将正式发布广东省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办法的修订版。据了解,该修订办法将自2021年10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原2004年印发的《广东省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办法》同时废止。

广东一直以来是世界500强来华投资的主要目的地和首选地。根据广东省商务厅数据,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球有超过350家世界500强企业来广东投资兴业,在粤投资企业数量近3000家。

从全国来看,北京、上海、江苏等省市已陆续出台或修订支持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的政策文件,通过制定与新的开放形势相适应的、与国际相接轨的认定标准和扶持措施,吸引了一大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落户,总部数量快速增长,总部产业带动效应逐步显现。

陈越华直言,广东2004年印发的办法已无法适应当前需要,尤其是认定标准和方式相对滞后,与跨国公司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不相匹配,使广东对总部型企业落户的吸引力有所弱化,部分地市虽然出台了认定和扶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发展的政策措施,但有关认定标准不一、差异性较大,不利于集聚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投资落户。

相较于原办法,修订版进一步放宽了准入门槛,优化了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认定标准,例如,将地区总部母公司总资产要求从3亿美元放宽至2亿美元,取消实缴注册资本和管理企业数量要求,取消总部须为独资企业的限制。

在政策激励方面,广东省财政对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年实际外资金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将按其当年实际外资入资金额的2%给予奖励,最高奖励1亿元;对省级财政年度贡献首次超过1亿元的,按其当年对省级财政贡献量的30%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奖励1亿元。

广东产业招商融入跨国元素

陈越华在会上表示,为深入实施产业链招商工程,进一步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机制,面向发达经济体加强产业集群招商,广东省商务厅从国内外经济界、工商界中挑选22位知名人士,并聘请他们担任广东省首批全球招商顾问,年会期间将举行广东省全球招商顾问授牌仪式。

据悉,各位招商顾问均为全球知名机构负责人、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代表或专业咨询机构和基金公司管理高层。根据计划,全球招商顾问将在全球推介广东营商环境,在信息互通、项目投资、人才引进等方面牵线搭桥,吸引更多跨国企业和高端人才。

本次年会将着眼产业投资对接交流,重点推荐广东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年会期间将发布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招商地图,展示广东省20个战略性产业的布局,覆盖区域产业数据、产业园区、龙头企业、上下游配套、产业链企业等相关情况,同时展示广东营商环境、各类生产要素资源及投资促进服务的有关政策情况,为企业来粤投资提供指引。

在来粤投资兴业的选择上,广州是外资企业投资的重点目标城市。根据广州市商务局数据,今年1-8月,广州新设外资企业2903家,同比增长84.4%,广州市实际使用外资362.7亿元人民币,占全国5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6%。截至目前,330家世界500强企业已在广州设立公司,比2020年增加21家。

今年以来,广州已陆续出台全国首个投资政策智能化运算服务平台、启动7200亿元金融支持广州市稳外资战略合作计划、推出全国首个RCEP跨境电商专项政策等惠企措施。

据广州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曹智聪介绍,接下来,借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契机,广州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在产业和消费的强大优势,打造产业和消费能够良性互动、国内国际双向消费协调发展的特色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陆续出台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希望广大跨国企业参与其中,共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红利。

除了珠三角核心地市,外资近年来也看好粤东西北的发展,主要投资于制造业。根据广东省商务厅数据,粤东西北12个地市中,潮州、阳江、清远等市今年前8个月的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幅较大,分别增长超过11.5倍、5.6倍、2.1倍。

近年来,粤东西北已引进一批标志性项目。例如,湛江巴斯夫新型一体化基地是中国第一个外商独资的重化工行业项目,总投资达100亿美元,将建设年产100万吨乙烯的蒸汽裂解装置和40多套石化中下游装置,目前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揭阳美国通用GE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已在近期交付使用,并顺利投产。

“我们将积极引导粤东西北地区承接珠三角和外商投资企业产业的转移,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粤东西北地区开设新的分支机构,形成我省投资引资、吸引外资的梯度转移的新的发展格局。”陈越华表示,接下来广东商务厅将大力支持和推动粤东西北地区与跨国公司沟通联系,加强先进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的招商引资帮扶力度,鼓励欠发达地区与珠三角核心城市开展联合招商,创新各自的招商制度方式。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凌芯 编辑:杜弘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