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天阳:为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舆论智力和数据支持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东莞报道
2021-09-24 21:01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黄浩博  东莞报道 9月24日,由东莞市人民政府主办,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及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承办的“2021东莞纺织服帽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主论坛在东莞盛大开幕,政产学研各界代表汇聚一堂分享行业前沿动态,共商大变局下产业变革、突围之策。

南方财经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天阳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给纺织服帽产业带来挑战,但也催生机遇。作为制造业重镇,东莞是广东打造国内领先、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集群的重要支点。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是东莞的传统优势产业,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制造品类齐全,目前已拥有大朗毛织、虎门服装、厚街鞋业3个省级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以及以纯等一批高成长型企业。

广东省将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集群列为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之一,明确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实现集群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任天阳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东莞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等传统优势产业亟需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深化创新发展,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抓住窗口期重塑产业竞争新优势,加速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

以此次论坛举办为契机,南财集团将汇集各方资源,全方位、多角度助力加快东莞纺织服帽产业的数字化、品牌化、体系化、现代化进程,为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舆论、智力、数据支持。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是经中央批准的全国首家全媒体集团,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的省属主流媒体和媒体融合发展的标杆项目。近年来,南财集团全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媒体、智库、数据、交易”四大核心业务,全力打造湾区一流、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财经全媒体集团,特别是以南方财经大湾区数据中心的建设为抓手,积极抢占财经数据发展的制高点。

目前,南方财经大湾区数据中心首批数据产品理财通、城市通、资讯通已经迭代至2.0版,在营商环境评价、财经资讯整合、金融产品评估等多个场景落地,取得了地方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认可。其中,理财通已服务金融机构超过120家,客户已达235家。

同时,南方财经大湾区数据中心已搭建起“经济政策数据库”“瞪羚企业数据库”“产业数据库”等主题数据库,下一步还将推出宏观经济预警、地方债务预警等数据产品,正加大政府和社会数据资源共享引入,促进创新要素协同,为大湾区企业和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提供数据赋能。

任天阳表示,南财集团高度重视讲好东莞故事,深耕东莞区域产业报道和研究,目前正积极筹备集团驻东莞记者站,充分发挥立足湾区,辐射全国的全媒体传播优势,持续打造、传播东莞产业品牌,同时借助集团在金融行业、资本市场的强大影响力和公信力,促进资本、技术、渠道和平台等高端资源与东莞传统优势产业对接合作、融合创新,通过“赋能产业、链接价值”加快产业数字化、品牌化、体系化和现代化进程,为行业搭建一个开放的、多样化的交流平台。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编辑:杜弘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