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关系走向关乎联合国未来,全球气候治理需要中美合作

21低碳郑青亭 2021-09-24 09:06

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和角色处在不断变化中。

21对话|专访李东燕:50年来中国成维护联合国地位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国际和平合作 专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涂瑞和:从跟随者到引领者,中国在全球环境治理中的大国角色 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中国要下怎样一盘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郑青亭 北京报道  9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面对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他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为此,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等理念主张,就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八大重点领域提出合作设想和方案。

这是中方首次使用“全球发展倡议”这一提法。9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介绍,这一倡议将着力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问题,为全球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明确目标、原则和重点领域,进一步凝聚各方共识,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挑战,携手抓住机遇。

赵立坚还说,“全球发展倡议”以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议程为目标,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发展领域的生动体现。该倡议面向全球开放,欢迎各国共同参与。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来,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成为世界和平的重要建设者、全球发展的最大贡献者、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与此同时,习近平还指出,“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必须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联合国应该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成为各国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的核心平台。”

当世界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联合国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在推动多边合作时,联合国面临怎样的挑战?在全球气候治理议题上,中国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针对这些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李东燕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

联合国在很多方面的作用仍无法替代

21世纪:在为期一周的联合国大会高级别辩论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世界“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并在一份纲领性文件中指出了需要采取紧急行动的五个领域。 在后疫情时代,联合国有望为世界重回正轨发挥怎样的作用?

李东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中呼吁会员国加强团结,重振多边主义,共同应对新冠疫情、冲突、气候变化、自然灾害、贫困、暴力等全球挑战。从全球范围看,虽然有各地区的区域组织和七国集团、二十国集团等,但联合国仍然是全球包容最多不同类型国家、最多不同文明的全球组织。

在凝聚全球共识、制定全球议程、整合全球资源、推动全球伙伴关系等方面,联合国的作用仍然是无法替代的,也得到绝大多数会员国的认同和支持。因此,在应对各种全球挑战和威胁方面,在推动维护国际和平、发展和促进人权方面,世界各国仍然寄希望于联合国。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去年联合国75周年峰会讲话中所提到的,虽然经历一次又一次考验,联合国仍然充满生机,寄托着70多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冷战思维是对全球团结合作的破坏

21世纪:当前,在构建全球和谐秩序方面,联合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李东燕:能否重建相互信任、积极合作的国际关系,这是联合国面临的最大挑战。古特雷斯在《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中也强调,在当前的历史时刻,尤其迫切需要的是团结一致、修复彼此之间的信任。

中美关系如何发展是联合国未来作用的关键。在当下,美国不断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强化针对中国的军事联盟,导致会员国面临在中美关系上的选边站队。这种相互对抗主导的冷战思维只能加剧联合国的分裂,是对全球团结合作的破坏。去年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习近平强调在联合国旗帜下实现更大团结和进步。今年习近平再次强调必须加强团结,践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理念。显然,大国之间能否重建新的团结合作关系对联合国的未来地位和作用是至关重要的。

中美紧张将增加全球气候治理困境

21世纪:你曾经提到,当前的国际环境对“大议程化”是不利的,“大议程化”固有的局限和困境更加突出,发展空间非常有限。在这些大议程中,全球气候治理是否能够凝聚更多共识?在本次气候大会上,中美都做出了新的气候融资承诺,这对于全球减排行动是否有推动作用?

李东燕:正如前面提到,如果大国之间不能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如果大国之间的竞争和对抗加剧,无疑将把世界引入一个分化和对抗的时代,地区军备竞赛加剧,冲突风险上升。在这种“大对抗”而非“大合作”背景下,全球气候议程目标的推进显然也会大打折扣,尤其在加强全球伙伴关系和更有效的全球气候治理机制建设方面。

在本次气候大会上,中美都做出了新的气候融资承诺,这对全球减排行动会有积极作用。但推进全球气候治理需要更大的全球共识与合作,包括更有效的南北合作、南南合作。一个积极合作的中美关系对全球气候治理的贡献显然更大,而中美关系的继续紧张和对立无疑将增加全球气候治理及实现既定议程目标的困境和不确定性。

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上正发挥引领作用

21世纪:今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能否评价一下过去50年中国在参与联合国事务中的角色变化?去年,中国在联合国提出“双碳目标”,今年中国又在联合国提出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两次重大决定都是在联合国平台上宣布的,这是否体现了中国对联合国的坚定拥护?在气候治理上,中国是否正在扮演一个领导者的角色?

李东燕:在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50年里,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和角色处在不断变化中。例如,在维和领域中国曾一度采取不参与立场,在发展领域中国曾是联合国发展机构的受援对象,对一些联合国议程中国也曾采取观望态度。如今,中国已跃升为联合国会费和维和经费第二大贡献国,成为联合国的积极参与者、支持者和重要的贡献者。

在去年联合国75周年峰会上和今年的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讲话中,习近平主席都特别强调了应对气候变化、绿色低碳转型问题。在联合国全球舞台上,中国领导人旗帜鲜明地向国际社会做出承诺,中国将为应对气候变化问题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这同时也表明,中国重视和支持联合国在全球气候治理领域的作用,支持联合国框架下的多边合作,愿积极为全球气候议程目标的实现做出中国贡献,体现出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领域正在发挥重要的促进和引领作用。

(作者:郑青亭 编辑:陈庆梅)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