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成新晋“并购王”,收购公司数已比肩阿里、超过腾讯

IT桔子2021-09-24 14:24


来源:IT桔子

作者:吴梅梅

科技、互联网公司正成为市场上最活跃的并购交易买家。

根据 IT 桔子 统计,截止到 2021 年 8 月,中国 CVC 并购方的前三名为阿里巴巴、字节跳动和腾讯,这几家公司历年来收购的公司在 46-48 家。之后较为活跃的还有百度、携程、奇虎 360、京东等等。排名前 20 的 CVC 并购方绝大多数为互联网巨头企业,少数为医药、地产、线下零售集团。

从并购项目的绝对数量来看,过去十几年,阿里巴巴收购了 48 家公司,比较知名的有外卖点餐 APP 饿了么、地图导航软件高德地图、手机应用商店豌豆荚、手机播放器天天动听、电影票务电商网站大麦网、网易旗下跨境电商考拉海购等等。阿里对外收购不仅数量较多,其花费的金额也是遥遥领先的,估算共计达到了 1600 多亿元,甚至超过了腾讯和百度的总和。可以说,阿里巴巴过去被公认为国内新经济领域的「并购王」,其当之无愧。

字节跳动则成为「新晋并购王」,其收购的典型项目包括类抖音的短视频平台 Musical.ly、互动百科、办公协作软件飞书、沐瞳游戏,甚至还在 2018 年收购了保险经纪公司华夏保险。字节跳动善于利用收购来补充团队基因,同时也可以通过收购顺势进入全新的领域,比如教育、医疗、金融支付等。与之而言,收购的最大意义是收购团队和资源(如牌照),而非产品或者流量,毕竟字节跳动最擅长的就是产品、技术和算法,同时还有巨大的流量,这套打法他是轻车熟路的。不过,同样是收购 48 个项目,字节跳动的花费仅 440 多亿元——字节跳动前期收购的多数为早期创业公司。

腾讯对外收购公司的绝对数量排名第三。收购 46 家公司与其投资的 2000+公司数量相比,显得微乎其微。不过,腾讯的出手收购时,显得十分大方,它的不少收购案金额特别巨大,比如 2014 年腾讯收购从盛大文学拆分的云中书城花费了 50 亿元;2020 年腾讯收购美股上市公司搜狗将其私有化花费十几亿美元;2020 年腾讯收购港股游戏上市公司乐游控股花费了 15 亿美元。粗略估算,腾讯这些年用于收购公司的总共花费约在 959 亿元。

百度虽然并购的公司数不多,不及 AT 的 1/2。但百度的并购策略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当年百度就出了震惊全网的天价收购案——2013 年以 19 亿美元收购 91 无线,以及至今 2021 年百度收购 YY 中国业务也是一笔重大的交易。

另外上榜的 16 家企业的并购数量大部分超过了 10 个,典型事件包括携程收购去哪儿、蝉游记;京东收购两家电商平台易迅网、1 号店和支付公司网银钱包、哆啦宝等;好未来收购 Dada 英语等。

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字节跳动稳稳的保持在第一梯队。那么这几家在历年的并购情况如何?是否有着显著的变化和趋势?

IT 桔子数据图显示,字节跳动自 2017 年正式开始发力,并购热情持续高涨,正在成为「新晋并购王」。在短短不到 5 年的时间,字节跳动收购的公司数已经超过了成立 20 年的老牌互联网公司百度、腾讯,比肩阿里。字节跳动的并购首秀始于 2014 年,当时的今日头条收购了能够为内容创业者提供摄影图片素材的网站「图虫网」。之后字节更多仅做投资,到 2017 年字节跳动才加速重启收购战略,相继收购了 5 个国内外项目,包括 Musical.ly、工具 APP 产品朝夕日历、时光相册,以及从猎豹移动收购的欧洲新闻聚合应用 News Republic 和美国短视频/图片分享社区 Flipagram。从 2018 年开始到 2021 年,这四年字节跳动都是年度最活跃的 CVC 并购方。

腾讯并购起步早,在 2011 年还占有一定的领先优势,2011~2016 年属于 BAT 打架的年份,腾讯在并购上相对佛系,出手很少,总被阿里、百度赶超;2017 年后字节跳动强势崛起,腾讯与字节跳动的矛盾不断激化。腾讯投资部则在 2020 年后的近两年时间一反常态,对外并购数量突然陡增,达到近 10 年的顶峰,大有与字节跳动一较高下的趋势。其实,双方在投资并购场上不可避免会遇到,尤其是当字节也开始大力投资和并购腾讯的王牌之地——游戏领域之时。

百度在 2013 年是历史上最活跃的并购方,彼时其风头完全压过了腾讯、阿里,这其中的典型并购案就包括收购 91 无线,以及美国移动安全公司 TrustGo。之后几年百度的并购都一直较为零碎。

相对而言,阿里的并购节奏相对较为均衡,每年平均有 5 起左右并购。只是近两年略有放缓趋势。

我们通过以并购总数占投资+收购总事件的比例来测算各家的并购偏好度。

目前并购活跃度 TOP20 家主要互联网、科技公司的并购偏好度的平均值是 12.52,有 9 家公司的并购 TGI 处于平均线以上水平,包括字节跳动、携程、苏宁、滴滴出行、快手、百度等;另外美团、58 同城、京东、腾讯等 11 家企业的并购偏好度处于平均线以下,而阿里的并购 TGI 则是最接近平均线的一家公司。

从两个极端来看,字节跳动正成为新经济领域对并购偏好度最高的公司,达到 28.74;过去五六年的时间内,字节跳动总共投资并购了 167 家公司,其中收购的项目就有 48 家,接近 30% 的比例。而并购偏好度最低的是小米公司,小米在过去的 10 年时间内累计公开投资了 415 家公司,但并购的公司仅有 7 家,占比仅为 1.7%,比腾讯 3.8% 的并购偏好度还低。

另外可以发现,虽然同为复星系,但复星集团和复星医药在并购策略是完全不同的,复星集团投资出手的面更广,且并购偏好度偏低,处于中下位置;而复星医药除了专注生物医药的投资,并购偏好度也较高。

附录:2021 年重大 CVC 并购交易案件

(作者:IT桔子 )

IT桔子

自媒体

长期关注一级市场创业投资动态的国内知名数据服务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