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一周20大牛熊股:电力板块傲视群雄,最牛股4天股价翻倍

投资情报研究员毕凤至,实习生吴玉珊 2021-09-26 17:50

中秋节后三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走势出现分化。

截至9月24日收盘,沪指报3613.07点,周跌0.02%,深证成指报14357.85点,周跌0.01%,创业板指报3207.82点,周涨0.46%。

具体来看,39%的个股周内实现上涨,152股当周涨超10%,149股跌幅超10%。哪些个股领涨?哪些个股领跌?21投资通(微信号ID:touzit21)每周持续为你透视。

电力股异军突起

最牛股4天股价翻倍

剔除最近1个月上市的次新股,本期牛股榜中,宝色股份(300402.SZ)以38.08%的涨幅夺魁,诚迈科技(300598.SZ)、浙江新能(600032.SH)、石基信息(002153.SZ)等9股涨幅亦超过30%。

本期最牛股宝色股份连续两周登上牛股榜,市场热度高涨。

据悉,宝色股份是一家专业从事钛、锆、镍 、钽、铜、铝及其合金和不锈钢、复合材料等大型特材压力容器、特殊管道管件设计、制造、安装的高新技术企业。此前,该公司股价走势平平,9月16日早盘却罕见涨停,随后17日和22日连续封板,23日再度大涨19%,短短4个交易日股价累计涨98.8%。

消息面上,中科院上海应物所“甘肃武威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项目”将于9月底启动试运行,该事项引起市场的关注,“钍基熔盐”概念横空出世,其中就包括宝色股份。9月17日,宝色股份回应称,公司于2018年10月制作完成并交付了“钍基熔盐堆综合仿真实验平台项目”关键设备主容器和堆内支撑装置。9月23日晚间,深交所向宝色股份发出关注函,要求补充说明相关项目的具体情况。

钍基熔盐堆装置属于第四代核电技术,本期牛股榜中,除宝色股份外,上海建工(600170.SH)、中电环保(300172.SZ)、华能国际(600011.SH)3只核电概念股均上榜。

另外,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近期正式批复了《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方案》,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启动。9月以来,Wind电力指数涨超20%。中秋节后三个交易日,多只绿色电力及风电概念股大涨,其中浙江新能、上海电力(600021.SH)、深高速(600548.SH)连板。

有分析指出,预计2030年绿证给光伏发电企业带来的额外收益有望达到千亿规模。随着我国绿色能源交易体系的完善,下游需求将扩张,不论是设备端还是产品端,各类新能源相关企业都将充分受益。

化工板块猛踩刹车 

锂电池概念受波及

本期熊股榜鞍重股份(002667.SZ)领跌,股价重挫近24%,其中9月23日更是一字跌停。

9月24日,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尚未完成江西同安51%股权的收购。今年6月17日,鞍重股份首次披露收购公告:拟以自有资金收购江西同安持有的江西兴锂科技有限公司不低于51%股权。公开资料显示,鞍重股份主要从事矿山、建筑及筑路机械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

跨界涉锂,蹭上热门赛道后,公司股价波动上涨,9月16日开盘触及半年来新高。从业绩上来看,鞍重股份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87.91%。

除此以外,近日,江苏、云南、浙江等多地陆续下发“能耗双控”文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面临限电限产,前期大涨的化工板块当周大幅回调,锂电池概念亦受波及下跌。

数据显示,当周化工指数跌5.06%,锂电池指数跌2.81%。晨化股份(300610.SZ)、云图控股(002539.SZ)、江天化学(300927.SZ)、联泓新科(003022.SZ)、三孚股份(603938.SH)、三美股份(603379.SH)等多股被打入熊股榜。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研究员毕凤至,实习生吴玉珊 编辑:曾静娇)

财经日历重磅上线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