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本轮错峰用电与能耗双控无关,这三大因素造成用电紧张

城市经济地理王帆,陈洁 2021-09-27 20:56

在各方努力下,随着一系列措施的落实,电力供应紧张局面预计将逐步得到缓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王帆、陈洁 深圳、佛山报道 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的用电形势,引起了广泛关注。

一些地市启动了有序用电方案,以“开三停四”等方式错峰用电。但有不同地市的企业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得益于与当地供电部门的良好沟通,公司制定了有序用电方案,限电对生产的影响基本在可控的范围内,有企业表示,“对订单完成量的影响在5%以内”。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广东省的错峰用电,并非因为能耗双控工作,而主要是经济强势复苏,加上高温导致的电量负荷双增长。同时,在天然气、煤炭价格高涨的情况下,省内外机组发电能力持续下降。

广东省及各地市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保障电煤供应,督促电厂做好发电燃料和辅料储备工作,全力统筹协调西电增加供应,按最大能力送电广东,增加外电供应能力等。

据了解,在一系列“开源节流”措施下,目前,全省的缺电形势已经得到了有效缓解。

专家也预计,在各方努力下,随着一系列措施的落实,电力供应紧张局面预计将逐步得到缓解。

限电并非因为“能耗双控”

蓝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佛山)是一家半导体器件专业研发制造商,从往年的情况来看,一般从9月到整个四季度是生意最好的时候。但今年,由于国内疫情控制较好,海外对中国的半导体需求旺盛,蓝箭在前8个月的订单量也非常充足。

这是广东省经济复苏势头强劲的一个缩影。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2万亿元,同比增长14.4%,两年平均增长5.6%;出口3.18万亿元,同比增长19.1%,两年平均增长7.6%。

经济的平稳快速发展态势,带动了电力电量均高速增长,其中,1月和3月,广东历史上首次用电负荷突破1亿千瓦,电量增速达30%以上。1-8月,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5252.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33%,其中二产、三产用电量分别增长18.30%和23.13%。

而当前正值“金九银十”订单高峰期,尤其是二产、三产用电需求持续旺盛。近期广东省错峰用电安排在1500万千瓦左右,本轮错峰在双台风高温期间曾一度达2400万千瓦。

高温是另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

广东省能源局日前介绍,9月上旬以来,在副热带高压、“康森”“灿都”双台风影响下,广东省持续高温干旱,全省平均最高气温达34.4℃,比常年同期偏高2.2℃。“烧烤”模式下,广东省用电需求不断攀升,截至9月23日,全省统调最高负荷需求达1.41亿千瓦,比去年最高负荷增长11%,负荷已七创历史新高。

作为典型的气温“敏感”型地区,广东近期气温最高达34-38℃,而气温每升高一度,电力负荷便将提高200-300万千瓦。

高增长的电力需求背后,叠加的是紧张的电力供应形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广东省能源局获得的信息显示,天然气、煤炭价格高涨,资源供应紧张,火电企业发电积极性不高。近期,广东省内发电能力最高下降近3000万千瓦,占比省内装机容量的20%,是近期电力供应紧张的主要原因。

广东这一轮的限电,与能耗双控是否有关系?

广东省能源局副局长刘文胜表示,本轮错峰用电主要是因为高温“加持”电量负荷双增长、省内机组发电能力有限等因素造成的,并不是因为能耗双控工作。广东省坚持依法依规推进能耗双控工作,避免“一刀切”做法,对未批先建等“两高”项目依法依规采取停工、停产整改等措施;出现电力供应紧张时,优先保障居民生活、服务业等用电,重点限制“两高”企业用电。

企业影响可控

在限电的影响下,广东省的企业受到了哪些影响?

蓝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副总经理张国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般而言,供电公司会提前通知停电时间,只有在个别情况下在上班的时候接到停电通知。

“目前我们整体还是挺满意的,因为当地的供电局和我们进行了充分的沟通。未来,我们也希望能够继续维持这样的沟通状态,这样我们可以在内部更多地想办法去克服困难。”张国光表示。

张国光还提到,比较好的一点是,一般并不是一天24个小时停电,正常来说需要停电的时间是白天,一般是早上8点到晚上10点。由于我们企业是“三班倒”的工作制,如果晚上不限电,可以在晚上赶回一部分订单。而限电的时候,在照明等方面还是会保证,公司也会保持设备的待机状态。

“整体来看,限电对于我们订单的完成量,影响水平大概在5%以内。”张国光表示。

广州本田汽车公司方面也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目前广汽本田的生产销售节奏没有受到电力供应的影响。公司将积极通过灵活调整生产安排等方式,全力保障正常的生产秩序。

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总监张建中介绍,“在实施有序用电前,南方电网广东惠阳供电局的工作人员就多次上门与我们沟通、协商,为我们制定了有序用电方案。在获悉有序用电计划和要求后,厂区有针对性地对不同生产线、排班方式等进行调整,确保产量和产品质量不受影响。”

佛山顺德一家企业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我们通过自备发电机来应对限电,能够保证基本的生产需要。本地的经济促进局近期来企业走访,了解企业的困难,也有进行相关帮扶。我们猜测进入10月份,限电的情况会明显好转。”

多管齐下应对

当前,广东省及各地市都在全力采取措施,积极应对近期电力供应紧张状况。

9月26日,广东省能源局和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布《致全省电力用户有序用电、节约用电倡议书》,要求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率先垂范,带头践行绿色节能办公,空调制冷温度设置不低于26℃,空调运行期间保持门窗关闭,非工作时段空调等办公设备电源处于关闭状态,办公场所3层楼及以下停止使用电梯;倡议全省工、商业企业积极参与节约用电,支持配合有序用电实施。同时鼓励广大市民采取适度节约、绿色低碳的家庭生活方式,居家照明尽量利用自然光,少开长明灯,鼓励空调设置温度不低于26℃。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包博介绍,广东电网通过积极协调、千方百计挖掘广东省内外电源供应能力,加强需求侧管理等举措,保证电力最大能力供应。

除了需求侧管理之外,各个相关部门也在全力保障电力供应。

包博介绍,“我们全力安排省内电厂按机组最大能力发电,同时发挥南方电网公司资源优化大平台统筹优势,积极争取省间电力多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广州恒运集团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今年前8个月,公司采购煤炭240万吨,同比上涨17%。

“为了保供电保供热,即便市场价格从阶段性低位536元/吨上涨至现在历史高位1500元/吨(5000大卡),我们也不计成本,只为保万家灯火,采购均价同比大幅上涨超过80%。”恒运电厂相关人士介绍。

广东能源局介绍,在发电侧,全力增加电力供给,保障广东省电煤供应,督促天然气供应主体保障天然气供应,满足机组发电需要,督促电厂做好发电燃料和辅料储备工作,确保高峰时段机组稳定可靠运行。推进重点电源项目及送出工程建设,确保项目按期投产,增加供应能力。

同时,组织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加强关键设备、线路的巡查和运行维护,均衡机组检修安排,确保设备安全可靠运行。发挥南方电网资源调配大平台作用,全力统筹协调西电增加供应,按最大能力送电广东,增加外电供应能力。

而从长远来看,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能源咨询规划院总经理范永春指出,广东近年大力布局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项目,相关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南方电网计划到2030年将基本建成新型电力系统,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65%以上,新能源将成为南方五省区第一大电源。

(作者:王帆,陈洁 编辑:李博)

王帆

政经版记者

关注教育、人口、城市竞争力,深耕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政经新闻。欢迎交流,个人微信:wangfan259420

陈洁

政经版记者

关注人口、老龄化、交通、环保、心理健康等领域。邮箱:chenji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