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行动联盟”首届成员大会在沪召开,联盟工作重点瞄准企业碳中和

21低碳孙煜 2021-09-27 22:51

当选首届联盟主席的上海环交所董事长赖晓明表示,今后联盟将努力推动碳核算及碳披露、企业碳中和目标及实施路线图设立等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孙煜 上海报道

9月27日,新近成立的“碳中和行动联盟”在上海召开了首届成员大会暨企业碳中和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

碳中和行动联盟系由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环交所”)倡议,首批常务理事单位共同发起,并联合不同行业愿意参与碳中和行动的各类市场主体、专业机构,自愿结成的协作机制。

今年7月16日,在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启动仪式(上海会场)暨中国碳交易市场论坛上,碳中和行动联盟正式成立。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在研讨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李高表示,中国要在30年内从碳达峰到实现碳中和,时间紧迫,挑战巨大。这意味着,需要中国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等全方位深层次的系统性变革。

“在这样的战略背景下,碳中和行动联盟未来的发展可以依托全国碳市场,积极推进碳中和标准的规范化,促进成员间互联合作,全力打造服务碳中和需求的综合性平台。”李高称。

研讨会上,当选首届联盟主席的上海环交所董事长赖晓明表示,联盟是围绕“双碳”目标搭建一个各方相互协作、相互支撑的平台。在联盟的组织与引领下,成员单位将共同推进国家有关双碳政策的实施,共同推广低碳新技术的应用,共同创新新机制和新模式。

“今后,联盟将努力推动碳核算及碳披露、企业碳中和目标及实施路线图设立、低碳生产经营模式推行、自愿碳市场建设、碳中和供应链构建、企业碳中和实践分享、公众低碳生活方式推广等多类型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工作。”赖晓明表示。

北京绿色金融和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在研讨会上认为,目前金融业对“双碳”极为关注,目前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已经走到国际前列。

“这一方面是‘双碳’目标的激励,另一方面也是过去几年市场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市场共同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结果。”马骏称。

在谈及绿色金融今后发展时,马骏指出,中国绿色金融未来需要进一步加强气候相关的披露和分析,强化和低碳相关的激励机制。

此外,来自普华永道中国、中国银行、中国东方航空、远景科技集团、国泰君安证券、中信证券、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宝武清洁能源等碳中和行动联盟成员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也分别在27日的研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研讨会也实现了自身的会议碳中和。

据悉,本次活动由碳中和行动联盟的常务理事申能集团下属同际碳资产进行了温室气体核算工作,联盟的核心成员碳寻环境捐赠了足额的CCER进行注销。

(作者:孙煜 编辑:张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