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A梦碎:恒大汽车终止科创板上市辅导

21新汽车宋豆豆 2021-09-27 20:03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来看今年恒大汽车的量产无法实现,至于明年如何发展要看后续的资金状况。

恒大汽车拟募资5亿港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首款车型现身工信部产品公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宋豆豆 报道 宣布进军科创板一年之后,恒大汽车回A计划终止。

9月26日晚间,恒大汽车(00708.HK)公告称,经慎重考虑后,公司与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同意终止上市辅导协议,并将会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报告。因此,建议发行人民币股份将不再继续进行。

拟引入新投资者

此时距离恒大汽车宣布拟登陆科创板已有一年。去年8月恒大健康更名为恒大汽车,一个月后,9月18日,恒大汽车表示,公司董事会决定拟发行人民币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去年9月25日,恒大汽车再次发布公告补充道,预计发行的人民币股份的初始数目不超过1,555,867,058股股份(行使超额配股权前),占不超过于2020年9月30日建议发行的人民币股份数目扩大后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5%;且人民币股份均为新股份,不涉及转换现有股份外。值得注意的是,彼时恒大汽车称募资金额的70%投向新能源汽车项目研发、生产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30%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以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

恒大汽车作为中国恒大的港股上市平台,吸引了不少资本。去年9月以来,恒大汽车通过三次融资,共计募得406亿港元。宣布回A之前,恒大汽车进行了一轮定增——去年9月15日,恒大汽车曾以先旧后新方式安排引入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红杉资本、云锋基金及滴滴出行等多名投资者,每股认购价格22.57港元,合计筹集约40亿港元。

随后恒大汽车又进行了两次融资,今年1月24日,恒大汽车按前五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折让8%的价格,向6名投资人定向增发9.52亿股新股,共引资260亿港元;今年5月,中国恒大(03333.HK)发布公告,以12日收盘价51.15港元/股折让20%,即每股40.92港元配售2.6亿股恒大汽车股份。此次出售的股份占恒大汽车已发行股数的约2.66%,配股金额约106亿港元。

然而造车作为门槛极高、投入巨大、对资金和产业链要求极高的行业,烧钱速度极快。恒大汽车2021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恒大汽车实现营收69.23亿元,同比增长53.5%,其中健康管理部分收益为68.86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收益为3698万元,同比下降30.22%;净亏损47.87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2.74亿元,同比扩大96.25%。恒大汽车指出,公司亏损大幅扩大主要是因为健康业务毛利减少,另外公司正处于拓展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投入阶段,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市场推广费用及研发投入增加。

据恒大管理层透露,截至2020年底恒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投入474亿元,其中用于收购核心技术和研发投入为249亿元,用于工厂建设、设备采购、零部件采购等225亿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恒大汽车累计投入的474亿元远远超出恒大汽车目前的市值。恒大汽车的亏损逐年增加,2019—2020年,恒大汽车净亏损分别为49.47亿元和76.65亿元,这意味着两年半的时间内恒大汽车累计亏损超过174亿元。

今年以来受母公司中国恒大深陷流动性危机的影响,子公司恒大汽车的日子并不好过,面临股价持续下跌、高管减持套现、项目资金短缺等困境。9月24日晚间,恒大汽车公告称,鉴于流动性的问题,在“恒大‧养生谷”及新能源汽车生活空间配套中,造成有延迟支付供应商和工程款情况,导致部分相关项目停工。公告表示,恒大汽车仍然在接触不同的潜在战略投资者,为集团引入新投资者,截至本公告日期仍然在尽职调查及磋商过程中。恒大汽车亦正积极与潜在投资者商讨出售部分养生谷项目和海外资产,以提升集团整体效率和补充营运资金。恒大汽车表示,截至本公告日期,恒大汽车面临资金严重短缺的问题。(此前报道:受资金严重短缺影响:恒大汽车部分项目停工

有媒体报道称,恒大汽车虽然面临资金困难,但恒大汽车目前没有裁员,工资发放基本没有出现问题,大部分员工情绪也相对稳定。此外10月份恒大汽车或将有国资注入,届时量产工作能够继续推进。目前战略投资之前的尽职调查正在进行中。消息人士称目前恒大汽车高层正在谈战略投资的额度,因此资方、投资额度还没有正式确认。

此外为了稳定核心技术团队,近日恒大汽车公告称,将3.24亿股购股权授予三名董事及超3000名科研人员,但恒大汽车仍然面临资金短缺等挑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写给恒大员工的“家书”中直言,“当前,公司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困难,全体恒大员工都经受着从未有过的严峻挑战”,并“坚信恒大一定能尽快走出至暗时刻,加快推进全面复工复产。”

量产或将推迟

恒大汽车在半年报中坦言,公司研发的恒驰汽车量产正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假如在短期内缺乏进一步资金投入,新能源汽车量产时间表有可能需要推迟。恒大汽车在最新公告指出,假如战略投资引入及/或潜在资产的出售在短期内未达到任何进展,将导致恒大汽车缺乏进一步资金投入,预计会影响恒大汽车日常运作,同时影响新能源汽车研发进展,对本集团新能源汽车量产存在重大负面影响。

要用“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实现换道超车的许家印曾定下三大宏伟目标,恒大汽车希望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到2025年实现年产销超100万辆,到2035年实现年产销超500万辆;核心技术必须世界一流,知识产权必须自主拥有,产品品质必须世界一流。

为了推进这一计划,去年8月,恒大发布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恒驰”,发布了首期6款车型。今年2月,又发布了3款新车型。9款车型覆盖A-D级,包括轿车、SUV、MPV各类车型。其中,有四款车型分别对标特斯拉Model 3、Model S、Model Y、Model X,其他车型则对标丰田埃尔法、奥迪Q3、奔驰GLA、奔驰C级、奔驰CLS等车型。今年上海车展期间,恒驰1到恒驰9均摆在了台前。不过车展期间有人怀疑恒大展出的一些新车没有悬架,仅是模型。

有消息称,恒驰5车型是恒驰品牌9款车型中研发进展最快的,恒大汽车目前力保恒驰5实现量产,将资金和资源优先考虑投入在恒驰5上。近日一组恒驰5与恒驰7的路试谍照也在网上曝光,两车均去除了伪装。此外9月3日,恒大集团官网表示,恒驰1、3、5、6、7夏季测试圆满收官。

按照恒大汽车的计划,恒驰系列车型将于今年四季度试生产,2022年大量交付。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来看今年恒大汽车的量产无法实现,至于明年如何发展要看后续的资金状况。

“房地产造车模式,与汽车产业发展规律多有碰撞之处,若不彻底改变行为方式,造车理念,则很难成功。”去年4月离职的恒大动力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吕超曾在社交平台上如是表示。

9月27日,恒大系个股早盘全线低开,恒大汽车盘中一度跌幅超过25%,随后转涨,截至今日收盘,中国恒大涨8.05%至2.55港元,总市值为337.88亿港元;恒大汽车跌超9%至2.02港元,总市值不到200亿港元,距离其巅峰时期市值(一度超过6700亿港元)已蒸发6500亿港元。

 

(作者:宋豆豆 编辑:张若思)

宋豆豆

汽车版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趋势、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微信:sdd727154264,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