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健谈|强生中国区主席宋为群:中国医疗市场有四方面创新机会

21新健康武瑛港 2021-09-27 14:07

人们对高品质、多元化、个性化的医疗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在持续上升,这为强生等医疗健康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创新机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武瑛港 北京报道 “在医疗健康领域,创新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近日,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

创新一直是医疗行业的核心能力,也是评价医药企业未来发展前景的重要指标。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从2519家A股上市公司2020年研发费用率来看,前6名均为医药企业。从242家生物医药类公司研发投入来看,2020年总费用达到506.43亿元,其中有5家公司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

相比之下,由于整体业务规模差距,跨国企业的研发投入更高,根据Fierce Biotech统计,2020年全球药物研发投入Top10药企共投入960亿美元,相比2019年增加140亿美元。

根据Insight数据库统计,2021年上半年,罗氏、默沙东、强生等10大医疗医药企业研发费用合计投入496亿美元左右,占总营收均值达到18%。

宋为群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当前人口老龄化趋势持续,慢性及重症疾病的患病率不断上升,加之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人们对创新性医疗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愈加迫切。

宋总.png

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 受访者供图

“同时,随着城镇化、消费升级以及中国居民健康意识提高,人们对高品质、多元化、个性化的医疗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在持续上升。这为强生等医疗健康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创新机遇。”据了解,2020年强生全球创新研发投入超过120亿美元,占全球营收约15%。

国际化:医疗创新的重要趋势

宋为群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国际化是医疗行业创新和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尤其面对席卷世界各地的新冠疫情,全球共同抗疫,彰显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作为抗疫的先锋力量,医疗企业间的国际创新交流合作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尤其是在疫苗这一战胜疫情和恢复经济的有力武器面前,其研发、生产、分配的国际合作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也与强生一直以来所倡导的‘加强公共卫生领域的全球治理与合作,共同改善人类健康福祉’不谋而合。”

据了解,强生业务分布广泛,涉及医疗器材、制药和消费品三大领域,全球共设有四大创新中心、13家创新孵化器JLABS,还在上海建立了辐射亚太、面向全球的一站式合作创新平台。

北京大学药学院相关研究人员曾分析称,医药研发国际化对企业有多方面益处,包括吸收和掌握先进的新药研发技术和管理经验、有利于东道国市场开发、改善融资渠道、加快培育具有技术垄断优势的新药、参与全球竞争等。

药品和医疗器械研发周期长、研发费用高,而发达国家融资渠道多,有利于获取资本;药品注册需要专门人才与东道国当地监管部门持续沟通,研发部门设在东道国,无疑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而且一通百通,完成一次药品注册,能为将来申报新的药物积累更多经验。

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未来新药研发的全球化,药企或生物技术公司管理者必须具有更全局的视野,既要能观察到国际中药物或技术研发风向的变化,也要能嗅出未满足医疗需求的变化。研发管理者是否具有准确、与时俱进的判断力,对企业生存发展至关重要。

宋为群还表示,人才也是强生持续引领创新突破的重要元素,想要通过创新的产品和技术造福人类健康,人才无疑是实现这一使命的基石之一。

“强生奉为运营原则的信条,其中第二段就是要求对员工负责,因此,我们在创新人才培养和创新文化建设方面做了非常多努力。我们有一个信念,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之一就是帮助员工发展,展现他们的才华,实现职业抱负和人生梦想。我们鼓励员工突破自我,并为员工提供跨部门、跨领域、乃至跨地区的轮岗机会,充分利用强生全球化布局,支持和赋能创新人才的发展。”宋为群说道。

目前医疗创新领域似乎仍存在较大的人才缺口,根据科锐国际发布的《2021人才市场洞察及薪酬指南》,新药研发成为医药行业创新之源,制药巨头纷纷瞄准生物制药这一新兴领域,争相开发生物医药市场,引发全线缺人。

上述指南显示,医药研发方面,大分子研发、免疫学家紧缺;临床开发方面,关键性岗位如临床科学家严重短缺;此外,生产、销售等各环节岗位均有大量人才缺口。

中国市场的四方面创新机遇

在进行医疗创新国际化布局的同时,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同样不容忽视。宋为群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国内医疗市场中有四方面创新机会。

第一,中国经济的持续向好发展以及不断增长的医疗健康市场需求。 “十四五”战略规划中,政府把创新驱动发展,双循环和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到了非常重要的战略高度。

另外,中国14亿的人口基数本身已经造就了非常庞大的医疗健康市场,随着中国步入小康社会,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老龄化以及政府推进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入,老百姓对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需求也不断提高。这些都为医疗健康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第二,中国医改的持续推进为医疗创新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我们看到,监管部门持续加快创新药械审评审批,加速创新产品进入医保目录,积极鼓励商业健康险的发展,提升创新产品可及性与可负担性,并且通过先行区政策等把世界上最先进的医疗产品和药品快速引入中国,更好地满足老百姓的健康需求。”宋为群说道。

第三,中国数字化发展带来的创新机遇。除政策支持外,中国市场也正经历数字化浪潮,人工智能、5G、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与医疗加速融合,带来了更多新赛道,不仅为医疗行业的数字化革命开启了新篇章,也带来了更多创新发展的新机遇。

宋为群介绍,在制药领域,强生旗下制药子公司杨森的研究人员在2018年就开发了计算机算法,利用人工智能新方法使药物研发效率比传统方式最多能提高250倍。

《2020医药人工智能发展状况报告》显示,过去三年以来,我国医疗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增速保持在40%-50%,目前规模达到210亿美元。

根据火石创造分析,目前,AI+药物研发市场有三大类公司,IT巨头、AI+药物研发创新企业和大型药企。AI主要应用在药物发现阶段和临床前研究阶段,其中,靶点发现是AI+药物研发最热门的领域,按照应用场景的发展速度来看,未来药物合成或将成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方向。但同时AI药物研发也面临着商业模式不明确、高端复合型人才缺失以及数据制约等问题。

第四,本土创新合作能带来的无限可能。中国本土的研发创新能力在不断提高,本土合作伙伴也为医疗创新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始终坚信,合作创新是长远发展的唯一出路,非常期待与更多本土优秀的企业展开更具广度和深度的合作。”宋为群说道。

据介绍,强生旗下的医疗器材业务已经与天智航、长木谷等中国领先的创新企业合作,旗下的制药业务还与腾讯、阿里、京东等产业链各方巨头展开合作,共同探索以“患者为中心”的互联网医药健康服务模式。

外资企业与本土企业的合作已成为行业重要趋势,除了强生,今年7月20日,罗氏诊断与仁迈生物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罗氏诊断将在中国大陆地区独家代理仁迈生物核心产品;4月23日,阿斯利康与昆药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在消化领域关于幽门螺杆菌感染根除展开战略合作;3月29日,国药控股与诺华肿瘤签署关于诺华4款核心药品联合营销推广的战略合作备忘录。

这类合作也是外资企业本土化战略的一部分,有分析显示,通过本土化战略,跨国公司可以有效配置资源,将自身优势与所在地的资源进行有效结合,形成相对于其他企业或东道国企业的竞争优势。

此外,跨国公司实施本土化战略,还可以进一步加强其于东道国在资源、市场、公共关系等方面的良好关系,从而形成良好发展环境,也更有利于跨国公司实施自己的全球化战略。

(作者:武瑛港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