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筹企业境内上市试点扩容后迎首个巨型IPO!3000亿元中海油启动“回A”,“十四五”期间将发力风、光新能源

融资中国·IPO满乐,实习生沈青颜 2021-09-27 22:4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满乐、实习生沈青颜北京报道

继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之后,又一家“巨无霸”宣布启动回归A股程序。

9月26日晚间,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申请发行人民币股份于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26亿股,募资不超过350亿元。

这意味着,继三大运营商回归A股后,国内赫赫有名的“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也将在A股齐聚。

对此,据媒体报道,中海油证券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刚刚发布“回A”公告,参考同类公司的发行节奏,后续将发布公告披露召开股东大会、向证监会申报等多个时间节点的具体安排。

公告发布后,中海油股价盘中一度涨近7%。截至今日收盘,中海油报8.48港元/股,涨幅达5.08%,成交额25.195亿港元,当前总市值为3786亿港元(约合3142亿元人民币)。

拟募资350亿元用于油气田开发

公告披露称,本次中海油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6亿股人民币股份,约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5.82%,发行后总股本的5.5%。公司及主承销商可行使超额配股权,超额配发最多为发行初始规模15%的人民币股份。此外,本次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350亿元人民币,拟用于圭亚那Payara油田、流花11-1/4-1油田、陆丰油田群、陵水17-2气田等国内外多个油、气田开发项目。

作为中国三大国家石油公司之一,中海油是中国最大的海上原油及天然气生产商,也是全球最大的独立油气勘探及生产集团之一,目前已在中国香港和美国同时上市。但自去年底以来,中海油持续受到美国政府打压,并于今年3月遭纽交所摘牌强制退市,海外融资渠道也因此受到影响。

对此,在今年8月19日举行的年中业绩新闻发布会上,中海油首席执行官徐可强公开表示,一方面公司已申请行政复议延续至9月初,希望美国政府能取消无理由的制裁;同时,中海油将密切关注政策变化,努力实现回A计划,以良好的业绩更好地回报境内投资者。

如徐可强提到的,作为在港注册的红筹股,中海油回A上市面临一定的政策限制。而中海油此番发布回A公告,与中国证监会9月17日刚发布的《关于扩大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试点范围的公告》中的政策变动密不可分。

上述新规在2018年红筹股回归A股相关规定的基础上,不仅扩大了试点行业范围,纳入了新能源、新材料、电动车等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行业;还特地提到,具有国家重大战略意义的红筹企业不受前述行业限制。

在新规释放出信号之后,中海油便迅速迈出了回归A股的第一步,并在公告中提到,此次“回A”将使公司在维持其国际发展战略的同时,拓宽筹资渠道,有效改善资本结构,更好地满足资本支出的需求,并有助于提升企业形象。

油价回升拉动上半年业绩大涨

今年上半年,中海油业绩表现优异。从财务数据来看,中海油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02.33亿元,同比增长47.8%,增幅在“三桶油”中位列第一;同期实现净利润333.3亿元,每股盈利0.75元,同比增幅高达221%,并派发中期股息每股0.30港元(含税)。

中海油在半年报中表示,净利润增长主要得益于平均实现价格上升及销量增长两大因素。其中,价格因素起主导作用。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布伦特原油均价同比上涨54.9%,且预计未来国际油价将总体围绕当前水平波动。高盛认为,当前的石油市场需求复苏速度远快于供应,存在巨大供需缺口,并上调该行对2021年年底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期10美元至90美元/桶。

油价上涨的同时,中海油也在持续推进降本增效。报告期内,中海油的桶油主要成本为28.98美元,桶油作业费为7.31美元,克服了大宗商品涨价等因素影响,进一步巩固了其成本竞争优势。

此外,中海油上半年油气净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达278.1百万桶油当量,同比增长7.9%。其中,国内净产量达192.8百万桶油当量,同比增幅达10.8%。

在双碳背景下,除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业务外,中海油也开始战略布局新能源业务。据了解,当前中海油在新能源业务上的发力方向主要为海上风电。

中国海洋石油董事长汪东进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介绍,中海油下一步的发展重点为陆上光伏和陆上风电,早期以获取风场和光伏资源为主,后期会提高(投资)比例。汪东进表示,“十四五”期间中海油在新能源业务上的投资规模将在5%至10%区间,若按照一年总投资1000亿元来估算,新能源业务每年投资规模将在50亿元至100亿元。

(作者:满乐,实习生沈青颜 编辑:张玉洁)

满乐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