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人离职了,保单还有效吗?

荔枝保2021-09-27 16:30

前两天跟朋友吃饭的时候,朋友跟小宝抱怨,国庆的时候有个发小跟他说刚刚加入了保险公司做代理人,要他支持一下。想着反正也是要买,找熟人还靠谱一点,他就从发小手上买了一份。


结果今年的年还没过呢,就看到发小发朋友圈说他跳槽换行了,特别愁自己刚买的那份保单……


代理人是很经典的一种保险销售渠道,相信很多人家里的第一张保单都是从他们手上购买的。


什么是代理人,说白了,就是卖保险的。


首先小宝要揭穿一个谣言,代理人其实并不是保险公司的员工,双方是合作关系,跟保险公司签的不是劳动合同,而是代理合同,相当于是个体户。


这个岗位的流动性非常高,快进快出,大多数公司的代理人两年留存率不到3%


说什么“服务你一生”,十有八九就是句空话,听听就好。所以咱们如果是冲着后续服务去的,就要好好考虑了哦。



代理人离职了,保单还有效吗?


咱们找代理人买保险,除了前期销售阶段,后面的过程其实还挺有仪式感的,“签字-代理人递交资料-代理人亲自上门送保单”,心里感觉很踏实。


但如果某天突然发现代理人离职了,心里肯定会像小宝朋友一样,咯噔一下,担心自己的保单是不是立马就变成废纸了。


小宝先给你来颗定心丸,完全不用担心哈。


其实不管是通过线上还是线下代理人购买的保险,我们都是直接跟保险公司签订的保险合同,线上线下都只是销售渠道罢了


就像我们在京东买的iPhone如果坏了,还是要找苹果售后维修一样,未来我们如果出险了,还是得找保险公司申请理赔


而且一般情况下如果原来负责你的代理人离职了,保险公司也会指派一个新的代理人继续跟进。


对于新来的代理人来说,老客户资源就像块香喷喷的肥肉,他不仅可以帮你“查漏补缺”,给你一些加保建议,同时还可能在服务过程中,获得你给他转介绍的客户。


这比开拓一个新客户的难度小多了,资质好的老客户那可是会被抢着服务的。


但如果我们运气不好,新接手的代理人干没多久又不干了,保险公司又会给指派一个新的业务员过来。咱还没搞清楚谁是谁呢……


所以小宝觉得,与其依仗一个随时会撤的代理人,不如自己多花点时间了解清楚自己的保单来得靠


找个周末的下午,跟家里人一起看看自己之前买的保单,搞清楚保什么、不保什么。别像小宝的同学,买了份意外险,因为前段时间急性肠胃炎住院不能报销,跟小宝说保险都是骗人的……


代理人离职了,理赔会变难吗?


大部分倾向于找代理人买保险的人,主要呢就是想着未来万一需要理赔,有人能帮帮忙、指指路,这是没错的。


但有的代理人在推销保险的时候就抓住了客户这个心理,会说自己是某某级别的经理,理赔的时候能优先审核优先放款,甚至有降低理赔标准之类的特权,这可就言过其实了。


一些干得久的业务员手上的保单多,可能接触过一些理赔,经验丰富点,确实能帮咱们提高理赔效率。但如果说有什么特权,能降低你的理赔门槛,那100%是吹牛。


不管是通过什么渠道购买的保险,理赔流程大体都是一样的:报案-提交材料-审核-放款


只是不同的渠道,提交材料的方式可能会不一样而已。比如原本是找代理人买的,他如果还在职的话,可以帮我们把资料转交给保险公司。


而如果是在网上买的保险,一般小额理赔通过保险公司APP拍照上传资料就行,大额的理赔可能需要把资料原件或复印件快递到保险公司的审核机构进行审核。


审核都由专门的核赔人员操作,不会故意打什么标签,比如线上的审核要严格一点,线下的要宽松一点。


核赔的时候,所有资料都得记录清楚,一是要交给上级审核批阅,不是一个人就能说了算的,二是未来再保险公司还会进行抽查,看看有没有违规操作。


据小宝在保险公司的盆友说,代理人串通客服骗保不是罕见的事儿,代理人在核赔员那也没什么太好的印象。


核赔人员吃的是口碑饭,乱赔一次砸了饭碗,以后想再从事这个行业就难了。所以就算是某某总经理卖给你的保单,他有再大的面子,核赔员也不可能为了这点人情毁了自己前途。


还有,咱也不用担心保险公司会不会故意卡着、拖着。在这方面,保险公司都有《保险法》这个紧箍咒念着他们呢。


《保险法》第23条:


保险人收到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的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请求后,应当及时作出核定;情形复杂的,应当在30日内作出核定,但合同另有约定的除外。


对属于保险责任的,在与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达成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协议后10日内,履行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义务。


总之就是30天内要说清楚赔不赔,有结果之后10天内必须打款,管你是什么大品牌还是小品牌,都不能超过这个时限。


像弘某人寿,还有超时赔3倍利息的承诺。人家早就看不上保险法规定的时间要求了,自己跟自己比。


图片

(某公司官网宣传)


在理赔这块,保险公司都在暗地里较劲,看谁赔得又快又好,趁早打出口碑抢占市场。


所以只要咱们投保的时候如实告知符合保险公司的健康告知要求,理赔时真的达到了理赔标准,这种标准件在保险公司那审核起来真是刷刷地通过。


代理人离职了,怎么办理退保?


给家庭配置保险,除非预算特多,早期进行了超额配置,否则是不可能一步到位的。


正常家庭每隔两三年左右就要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保单,看看有没有缺漏。


像现在产品上新速度这么快,隔三差五就出个“逆天”XX险,有时候确实得考虑一下是不是做个置换会更划算。


所以有的人在回顾自己早些年买的保单时发现,跟现在一些高性价比的产品差太远了,想退了换新的。


有的代理人素质不高,一听我们要退保就立马翻脸不理人。那如果没有代理人服务,我们该怎么退保呢?


其实并不难哈,退保不需要经过代理人的同意。像现在很多公司的流程都简化了,有的手机APP或者微信公众号就能操作退保,有的麻烦一点,要邮寄资料或者到柜台办理


具体支持哪种方式,打保险公司客服咨询一下就清楚了。


提醒一下,更换新产品一般有90天或180天的等待期,等待期保险公司不承担风险。小宝建议打算退保的朋友先把新产品选好、投保之后,等原来要退保的产品快到缴费期了再去办理退保。(反正退回来的现金价值都是一样的嘛)


尽量让两个产品的保障无缝对接起来了~


好啦,总的来看,不管之前服务我们的代理人还干不干,对于我们的保单其实都没有太大的影响。


如果上辈子积了德让你遇上一个靠谱的代理人,能站在你的角度审视保障缺口给出合理的建议,同时能稳定地在这个岗位上提供后续服务,那真是再好不过了。


但如果像大部分人一样没有这么好的运气,咱打铁还需自身硬,搞清楚自己的保单到底保什么不保什么才是最稳妥的。


(作者:荔枝保 )

荔枝保

自媒体

人话唠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