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 数说未来”专场: 专用AI成为驱动产业发展动力,数字孪生助力智慧城市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刘美琳 北京报道
2021-09-27 19:1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刘美琳 北京报道

数字经济市场及相关行业持续发展,正日益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形态。

9月26日,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专场活动“数字经济 数说未来”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此次专场活动以“数字经济 数说未来”为探讨主核,邀请数字经济细分行业专家、机构投资人、优秀企业创始人,聚焦人工智能、数字城市、数字产业、数字文化等细分领域,共同探讨梳理数字经济发展脉络,研判数字经济市场发展机遇。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设立专章部署“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并强调“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这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IDC数据显示,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这一方面,物联网IP连接量在2020年底达到45.3亿,在接下来5年,将继续以将近17.8%的增速,也就是到了2025年,整个物联网的IP连接量将突破102.7亿。

专用AI成为驱动产业发展动力

如何利用资本的力量助力数字经济发展,而怎样的发展路径会更受资本的青睐?

软银中国资本管理合伙人宋安澜在会上讲到,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有几大优势。比如人才优势,中国有大量的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学者,中国的理工科学生数量全球第一,庞大的数量给人工智能人才池提供了源源不断新鲜血液。然后是政府的支持,人工智能是国家战略的重点领域之一。另外论文数和专利数是全球第一,投资也是全球第一,“这些都表明人工智能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步入了越来越好的良性循环。”

软银中国认为,未来几年基于特定应用场景的专用AI,可能是驱动AI这个产业发展的动力。并不是像通用人工智能,实用会作为主要的驱动力。在具象的投资领域方面,软银中国主要关注AI+X,比如AI+医疗/文娱/纺织/金融/零售/汽车,另外就是基础设施算法。

2020年1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五个一”服务行动的通知》,将各地在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实践中涌现出的典型做法总结为“五个一”,并决定在全行业深化“五个一”服务行动,持续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被数字化赋能的医疗产业正在逐渐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以普惠为出发点的数字+产业创新发展必然受到瞩目。

以女性乳腺癌为例,深圳帧观德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曹培炎介绍了数字+医疗的发展态势。乳腺癌是发病率、致死率都排名第一的女性癌症,全世界每隔26秒就有一个女性被确定为乳腺癌。目前乳腺癌没有疫苗,只有唯一的手段,早筛查、早发现、早干预,但发现就存在一定难度和问题。

“中国还有一个特点,筛查人口基数非常大,每年大概3亿人要筛查,医生阅片效率低,误差率高。帧观普惠AI的光子计数乳腺癌筛查机,打破了传统领域的硬件以及软件端的限制,可以更好的在多种环境下使用,并能带来更好的诊断结果,让科技在医疗层面惠及更多人群。” 曹培炎说。

大数据深度参与城市基层治理

智慧城市领域也是本次活动热议的重点。虚拟与现实的结合,让数据的价值更大,让城市治理更精细,让城市运行更聪明。

智慧城市建设在我国发展了数十年,从建系统到建大脑再到城市运营管理,一幅全新的智慧中国图景已经打开。回顾2021开年各地的首个报告文件,不约而同将智慧城市写入了今年的首要发展任务,智慧城市新篇章正在展开。

对此,正元地理信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孙柏指出,数字孪生是智慧城市发展的新需求,可以为城市提供很多基础性的应用和服务,可以支撑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如交通、农业、工业等。数字孪生立足于数字化产业的发展,需要开放、可控的软件生态环境,多种多样的传感器来支撑。它还需要稳定可靠的城市新型基础设施,包括算力基础设施、通信基础设施等。

每日互动旗下浙江云合数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高级运营总监朱晓鸣则认为,大数据已经深度参与到城市基层治理当中,并发挥出举足轻重的作用。每日互动云合数据构建了基于大数据的人与时空模型,使用大数据技术将人口统计、空间流动等维度数据有效联动,比如实时人口数盘、流动人口数盘、常住人口数盘,可以实时了解某一区域实时人群数量,及时掌握人口的流动态势,常住人口数量及交通情况等,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区域精密智控,让城市管理更有条理。

(作者:刘美琳 编辑:李博)

刘美琳

政经版记者

关注城市、消费、年轻人、艺术商业。欢迎交流,个人微信:lynneliu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