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风格转换?贵州茅台王者归来!时隔5年罕见涨停,限电引发周期股全线回调,公募私募怎么看?

赢基金李域 2021-09-27 20:21

周期还是消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域  深圳报道

白酒板块王者归来。

9月27日,白酒股迎来集体爆发,中证白酒指数大涨6.4%。截至收盘,五粮液(000858.SZ)、泸州老窖(000568.SZ)等多股涨停,总市值在超过2万亿元的贵州茅台(600519.SH)盘中也一度涨停,截至收市,上涨9.5%,收报1855元/股。

但另一方面,前期热门的周期股变成重灾区,有色、钢铁、化工等周期板块迎来全线回调,被誉为“周期之王”的航运龙头中远海控(601919.SH)罕见跌停。

市场风格迎来转换?消费行情又回来了? 

白酒股大涨的逻辑

今日早盘,白酒股强势拉升,泸州老窖率先涨停,股王“贵州茅台”也一度触及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收盘白酒股悉数爆发,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000596.SZ)、金种子酒(600199.SH)、青青稞酒(002646.SZ)等个股涨停,老白干酒(600559.SH)上涨9.33%,水井坊(600779.SH)上涨超过6%。

“白酒股强势回归受到多层逻辑支持。”长城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杨建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了三方面原因。

他认为,首先是因为自今年2月以来白酒已经调整了相当长的时间,其估值已经具备了较高的性价比;叠加目前美联储货币政策尚未落地,宏观经济环境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白酒凭借其良好的商业模式以及合理的估值水平对于有避险情绪的资金具备较强吸引力。

其次是随着当前疫情防控措施得当、扩散风险逐步消退以及中秋消费的小热潮中白酒动销数据好于预期,市场对于国庆假期白酒动销预期也趋于乐观。

第三是因为行业在消息层面亦迎来一些利好,部分头部酒企核心管理人员到位、股权激励计划落地等消息使得市场对于相关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对外交流状况等方面的改善预期更加乐观。

“今日消费板块表现最佳,大概率也暗含着机构调仓。”百亿私募星石投资判断消费板块在经历过前期的调整,估值逐渐进入相对合理的区间,部分优质企业也可能存在超跌的现象。

星石资本认为资金为避免高位回撤的风险,逐步流入消费板块。同时,调仓可能也受基金季报公布的影响。部分消费基金前期参与了科技成长类和周期类行情,三季度结束时有调仓回流消费板块的需求。 

周期股全线回调

白酒股暴涨的同时,周期股迎来全线回调。

W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色金属板块以6.08%的跌幅居首。

此外,钢铁、建筑材料、化工板块等周期板块也回调明显,包钢股份(600010.SH)、延华智能(002178.SZ)、山东路桥(000498.SZ)、阳煤化工(600691.SH)等多只个股跌停。

消息面上,近期,江苏、广东、浙江、辽宁等地推出限电措施,一些高耗能行业生产受到一定影响,被迫减产或停产。

星石投资认为,近日多地区限电限产的主要原因是电力缺口,“首先是从供给端来看,供给弹性较小。一方面,今年国内电力供应对火电依赖较为严重,风电、光伏未能做出应有产出贡献。另一方面,煤炭产能受限,火力发电成本压力较大。其实是能源双控政策加剧限电限产,从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完成情况来看,9省区亮红灯,10省区亮黄灯,全年完成能耗目标的压力较大。”

对此,杨建华认为,在周期股方面,有关部门已经指出在落实能耗双控、拉闸限电等措施时不可“一刀切”,市场预期接下来政策边际或许会有一定程度的放松,但此前靠涨价逻辑走出行情的相关周期品后续上涨动力可能会有所减弱。

周期还是消费?

在今年的A股市场上,消费还是周期一直是投资者讨论的话题,今天这一话题再次站上风口浪尖。

平安证券认为,在震荡筑顶的过程中周期板块将迎来分化,大部分周期标的将迎来显著回落,但以原油、铝为代表的细分板块仍值得关注,特别是其中ESG指标占优的大型国企,性价比仍然较高。

“市场风格正处于再平衡的过程。”杨建华表示今年消费的走弱受到估值和基本面因素的双重影响。目前从估值角度来说,消费板块已经调整了相当的时间和幅度,当前已经处于合理水平。基本面因素更多受到今年疫情影响,板块短期承受了一定压力。对于四季度与明年一季度,如果疫情防控得当,国内消费大概率会逐步恢复,明年在今年低基数基础上有望获得较快增长。同时,也看好政策对消费的提振作用。

展望四季度杨建华认为高端白酒估值性价比高,业绩的确定性更强;次高端白酒增速较快,业绩弹性较大,这两类白酒股都蕴含一些机会。

(作者:李域 编辑:张玉洁)

李域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