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线反垄断!去年刚上市的公牛集团被罚2.95亿元,相当于上年净利润1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杭州报道
2021-09-27 18:2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艺艺 杭州报道

上市一年半之后,公牛集团(603195.SH)收到了一份巨额的行政处罚。

9月27日晚间,公牛集团一纸公告称,于9月27日收到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浙市监案[2021]4 号),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被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公司2020年度中国境内销售额98.27亿元3%的罚款,计2.9481亿元。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公牛集团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下列垄断协议:(一)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 (二)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的规定,构成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行为。鉴于当事人在接受调查时能积极配合,深刻认识垄断行为的危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四十六条第一款和第四十九条的规定,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公牛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对公司处2020年度中国境内销售额98.27亿元3%的罚款,计2.9481亿元。

公牛集团在公告中称,上述处罚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23%,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利润的12.74%(2020年,公牛集团净利润为23.13亿元)。本次处罚预计会减少公司2021年利润2.9481亿元,具体以会计师年度审计确认后的结果为准。

此外,公牛集团还给出了整改情况说明,“自公司收到反垄断立案调查告知后,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由董事长兼总裁为组长的反垄断合规自查及整改小组,组织内部全面自查、整改和落实,不断强化企业及相关人员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守法合规经营。”

官网显示,公牛集团创立于1995年,是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专注于民用电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包括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LED 照明、数码配件等电源连接和用电延伸性产品。

2020年2月6日,公牛集团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作者:朱艺艺 编辑:张玉洁)

朱艺艺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上市公司,深耕浙江,邮箱zhu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