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全球七成!中国5G基站已过百万,未来或形成“1+N”布网格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21-09-27 20:57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夏旭田 北京报道  9月27日,在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PT展)ICT中国·2021高层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建成5G基站超过100万个,占全球的70%以上;5G终端连接数超过4亿。

华为公司副总裁无线网络产品线总裁杨超斌则介绍,到目前为止全球有176张5G网络,用户数达到4.9亿,基站数量达到150万,由于中国5G的网络建设走在世界前列,带动了全球5G在过去2年时间走完了4G在5年内走完的道路。

杨超斌认为,未来中国5G网络将形成“1+N”的布网格局:“1”是大带宽在全国形成连续覆盖,其比特成本足够低,且用户体验相比4G能带来10倍提升,而“N”则是围绕极低时延、大上行等不同应用场景按需部署的专用网络。

高层论坛上,辛国斌介绍,截至2021年8月底,我国建成5G基站超过100万个,占全球的70%以上;5G终端连接数超过4亿。5G应用呈现百花齐放局面,文体娱乐、赛事直播、居住服务等消费领域5G应用加快探索,制造、矿山、医疗、港口等垂直行业5G应用模式日渐清晰。

辛国斌指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5G和千兆光网“双千兆”网络建设,统筹新型数据中心布局,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和车联网,提升IPv6端到端贯通能力,构建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新一代通信网络为基础、以数据和算力设施为重点、以融合基础设施为突破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

杨超斌在高层论坛上介绍,到目前为止全球有176张5G网络,用户数达到4.9亿,基站数量达到150万,由于中国5G的网络建设走在世界前列,带动了全球5G在过去2年时间走完了4G在5年内走完的道路。

他介绍,从5G网络建设来看,全球运营商选择的频段主要是中频段,比如2.3-2.6G,3.5-4.9G,这些频段可以在容量、用户体验以及覆盖之间取得较好的平衡。而中国之所以能在5G网络建设上领先全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的频谱分配方案选择了平衡性较好的中频段。

“国外各大运营商在每个频段上都会拿一小块,如果一个国家有10来个频段,每个运营商在那个国家拿到的频段就十几个小块,很难拿到成片的频段。但是在中国,中国移动拿到了2.6G的160兆频谱,电信联通在3.5G上各拿到100兆频谱,并且电信联通网络建设是共建共享的,正是因为这种频谱分配策略,使得中国5G建设取得了优势。”

杨超斌称,与原来的700M、800M频段相比,5G中频段的覆盖肯定不如前者,需要提升发射功率,而这会带来网络能耗的大幅度增加,在“双碳”目标约束下,如何降低移动网络的能耗,将成为未来的一大挑战。

杨超斌认为,未来中国5G网络将形成“1+N”的布网格局:“1”是大带宽在全国形成连续覆盖,其比特成本足够低,且用户体验相比4G能带来10倍提升,而“N”则是围绕极低时延、大上行等不同应用场景按需部署的专用网络。

(作者:夏旭田 编辑:李博)

夏旭田

高级记者

关注数字经济、制造业、电商、外贸、消费、宏观经济。xxt85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