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虎门“时尚之都”再蜕变:数字驱动全产业链变革,激活产业升级全新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郑玮 东莞报道
2021-09-28 14:54

9月26日,由东莞市人民政府主办,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及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承办的2021东莞纺织服帽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虎门分论坛(简称“2021东莞虎门服装论坛”)在东莞虎门镇举行。论坛以“数字经济激活产业升级新空间”为主题,探索擘画虎门服装产业的数字新生态蓝图。

2020年被视作数字经济爆发元年,随着5G、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黑科技”频现……人类社会正逐步迈入高度数字化时代,数字经济也正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变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作为我国传统支柱产业,纺织业也在这一系列产业变革中寻找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在数字技术加持下,线上零售、兴趣电商、柔性供应链等新模式正改变着纺织服装产业的面貌。作为享誉国内外的“中国服装服饰名城”,虎门也正积极拥抱数字经济,以更大力度做强服装服饰产业。

“纺织行业不仅正在经历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新发展机遇,同时也在努力挖掘数字经济创造的新增长点。”论坛现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会长、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徐迎新致辞表示,“在推动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融合创新、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同步发展、线上与线下良性互动方面,虎门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数字化技术重构虎门服装新零售模式

进入数字化时代,消费习惯和形态的不断变化也推动服装等产业走入“新零售”阶段。

“服装新消费的5个特点是高品质、高审美、高互动、高性价比和高情感体验。”杭州希疆新零售研究院创始人、院长、原阿里巴巴集团新零售研究中心负责人希疆表示,“高品质和高性价比的结合是最有前景的服装行业的发展趋势。”

随着新消费的变化,新零售产业也加速线上线下融合,整体呈现全渠道、数字化、社群化等特点。在德勤管理咨询中国总监许刚看来,互联网及数字化技术推动了“人货场”关系的重构,随着社交媒体的普及,品牌及企业与消费者的关系也在重构。

“电商平台获客成本逐年增高,迫使品牌方的经营思路由‘流量’到‘留量’。因此,服装产业数字化零售的一个趋势是私域电商,私域的内容传播、社交裂变属性能够更充分地发挥企业品牌宣传和市场营销的功能。”许刚表示。

易仓科技市场总监王傲生认为,“电商平台能够在供应链上压低成本,而独立站则拥有更大的自由度,能够更好地聚集私域流量,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发展阶段自主选择适合的销售渠道。”

面对新消费浪潮和新零售风口,虎门镇早有准备,大力发展电商业务。“全国首个服装类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落户于虎门,线上销售、直播带货、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在虎门得到蓬勃发展。”徐迎新表示。

据悉,2020年虎门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网上销售额518亿元,年快递业务量达到4.1亿票,电商从业主体突破1万家。同年,东莞跨境电商进出口380.6亿元,总量位居全国第一,全市跨境电商类企业超过1万家。

作为全球头部跨境电商平台,亚马逊全球开店华南区战略拓展总监李清瑶认为,经营好跨境电商业务需要企业具备可持续增长逻辑,“企业要具有全球视野,快速把握全球商机并降低风险,此外产品也最为重要,产品创新和快速迭代是中国卖家的优势和制胜之道。”

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商家拓展运营总监颜学栋也认为,“东莞服装企业想做好跨境电商业务,需要用心经营好一个品牌,扩展多元渠道,提高品质和用户体验,同时需控制成本和精细化运营。”

今年3月,虎门提出鼓励企业申报虎门促进企业扩大进口奖和拓展市场奖,组织企业利用跨境电子商务等新模式以及各类展贸平台扩大进出口,力争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达13亿元,继续保持全镇进出口稳中向好的正增长态势。

新零售催动服装供应链数字化升级

大数据时代的服装“新零售”模式也对供应链数字化升级提出更高要求,包括要求企业打造更柔性的供应链。

“互联网的高速信息流通倒逼平台商家进化出‘快反’商业模式,电商平台快速流通的特性进而导致供应链发生快速变化。”许刚表示,“以淘宝平台为例,企业从零开始快速设计,少量生产样衣,完成后到模特试衣拍照、上架,在这个环节里,最少可以做到几十件的订单生产。”这是柔性供应链的直接体现。

针对现阶段服装产业供应链数字化升级路径,希疆表示,“服装行业的数字化变革存在几个发展阶段,最开始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数字化营销,接着带动零售系统交易支付环节数字化,后来再往产业链下游传导,服装分销体系逐步实现全流程数字化。目前来看,服装行业的数字化变革已经进入新阶段,近年智能制造、产品研发数字化升级也在加速。”

基于企业短期和长期的现实需要,数字化需要聚焦到产销协同和人货匹配上,回到更前端的部分,“服装公司需要打扎实零售运营的基本功,再通过柔性快反供应链提高存货周转率,未来更进一步拼的是工厂能不能通过数字化升级更好实现与前端的协同。”希疆表示。

虎门镇的产业链、供应链优势是未来在数字化竞争中的制胜基础。享有“中国服装服饰名城”美誉的东莞虎门镇,2020年服装服饰业年工业总产值约410亿元,年销售额约830亿元,顺利通过“中国女装名镇”和“中国童装名镇”复评,并与中纺联共建“世界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

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虎门电商产业园董事长、东莞市电子商务联合会执行会长王伟说,“虎门正在筹划举办电子商务技能大赛,加大力度招引电商人才,未来还将推出电商产业发展基金,同时虎门计划建设供应链平台,更进一步发挥虎门纺织服装供应链的强大优势。”

论坛现场,虎门镇委副书记、镇长吴庆球表示,“虎门将提升产业链高端环节,力促数字技术与时尚设计融合发展,借力新零售模式开拓市场,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积极探索纺织服装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郑玮 )

郑玮

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长期关注大湾区宏观经济动态,聚焦法治、财税、统计、人口流动的动态和趋势。邮箱:zhengwei@sfccn.com,欢迎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