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涨145%的大牛股遭遇3跌停,132万手卖单抛售

市值观察2021-09-28 21:03

大牛股鹏欣资源遭遇三连跌停。

       作者:杨雷 编辑:小市妹

       大牛股遭遇三连跌停。

       9月28日,鹏欣资源(600490)开盘跌停,一日蒸发14.8亿元。截至发稿,公司股价为6.02元,市值为133.2亿元。跌停板上,卖单数量超过132万手。

       股价大跌与一份公告有关。昨晚,该公司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立案告知书和调查通知书。一旦上市公司遭到监管介入,股价大概率会下跌

       鹏欣资源此前是一只冷门股,未受到市场追捧。不过,从7月份开始,这家公司连续拉升,股价最高涨到9.34元,累计涨幅超过145%。

       上涨的原因有两点:

       一是业绩回升。鹏欣资源实现营收48.77亿元,同比增长40.17%;实现归属净利润6150万元,业绩扭亏为盈(去年同期亏损3234万)。

       二是市场炒作周期股,而该公司又涉及小金属、锂电池等多个热门概念

       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高景气度,到2025年对钴的需求将达到9.16万吨,未来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鹏欣资源全资孙公司鹏欣国际参股的Clean Teq公司在澳洲新南威尔士州拥有高品位的大型镍钴钪矿床,而且探明和推断的矿石储量合计约1.43亿吨。

       与此同时,鹏欣资源在8月份宣布,以自有资金人民币 7500 万元参股力泰锂能23%股权。资料显示,力泰锂能旗下产品包括磷酸锰铁锂材料等。不过,这家公司财务情况严峻,净资产为-4321万元,且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因参股公司资不抵债,鹏欣资源一度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

       行情显示,从9月中旬开始,鹏欣资源股价一路下跌,甚至在9月24日至28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跌停。股价之所以连续暴跌,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周期股行情短期熄火

       鹏欣资源的业务涉及铜、白银、铝等,再看同行公司,铜矿龙头紫金矿业(601899)、铝矿龙头中国铝业(601600)近三个交易日股价跌幅分别超过3.7%、11%,全部为下跌状态。9月27日(周一),周期板块掀起跌停潮,中国铝业盘中大跌10%。

       周期股最近下跌的直接原因是多个省份拉闸限电,导致高能耗行业(对应A股周期股)被迫停产、减仓,市场预期会影响周期板块内上市公司的业绩。

       更深层次原因是,今年来大宗商品涨幅过高,而近期价格有筑顶现象。比如沪铝主力(期货)今年年初以来涨幅超过45%,达到最近十年最高点。而近期,沪铝主力连续在回调,似乎涨不动了。

       总结来说,以鹏欣资源为代表的周期股,股价涨跌与大宗商品景气度息息相关。当大宗商品进入牛市,周期股会出现大涨;当大宗商品进入熊市,周期股会持续下跌。

       免责声明

       本文涉及有关上市公司的内容,为作者依据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作出的个人分析与判断;文中的信息或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商业建议,市值观察不对因采纳本文而产生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END——

(作者:市值观察 )

市值观察

自媒体

市值观察,聚焦公司价值发现与市场估值演变,致力让读者用更少的时间,获取更多且更有实用价值的信息与观点,让投资更好地匹配市场的变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