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米基金CEO肖雯:投顾行业需要重构核心能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霜 上海报道
2021-09-29 05:00

9月17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资产管理年会”投顾主题论坛上,盈米基金CEO肖雯表示,金融产品的多样性和复杂度,让大部分人在大部分时间里并不知道产品配置是不是有价值的。所以就需要投顾扮演桥梁的角色,把资产管理公司表现好的净值型产品交付给客户。

肖雯认为,在老百姓巨大的理财需求和产品多样性和复杂性之间,需要逐步成熟的买方投顾行业。现在,居民的可投资金融资产超过200万亿,居民财富性的迁移以及人口老龄化带来理财的巨大需求。一方面是老百姓无处安放的财富;另一方面是金融产品在资管新规以后净值化转型带来的困惑。净值化产品有自己的特色,但是它的投资是反人性、逆周期的。

肖雯。资料图

投顾如何当好“桥梁”?

作为专业的投资机构,如何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在逆人性的模式里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服务能力,告诉普通的老百姓什么时候该买,什么时候该卖,如何资产配置。肖雯表示,金融产品的多样性和复杂度,让大部分人在大部分时间里无法了解清楚这个产品在某一时间配置是不是有价值的。所以就需要投顾把资产管理公司优质、业绩良好但是又是随着市场会波动的净值化产品交付给客户。

肖雯表示,在需求和产品的复杂度之间投顾作为桥梁的角色,链接最后一公里,其实是未来全面净值化时代非常大的发展机会。

肖雯认为,净值化时代给财富管理行业带来三个挑战:

一是全社会理财价值观念的重建。过去预期收益的产品正在向净值波动的理财产品转型,让大家能够适应用更长的周期、用承担一定波动的时间来获得最终的收益。这样一套体系和理念如何在普通老百姓的认知里建立起来?需要所有金融财富管理行业,包括资产管理行业共同的努力。

二是行业核心主体的核心能力的重构。未来相对充沛供给的标准资产,会使竞争从资产端走向资金端,核心能力会变成如何向普通的投资者传达、交付变成短期会有波动,长期会带来收益的产品。

三是投资者在角色方式上的重建。过去的产品所见即所得,但是权益基金的业绩要长期持有才能得到体现。在这种情况下,投顾的作用变得格外重要,需要帮助投资者解决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如何做资产配置、如何选择品种的问题。

买方投顾的核心是什么?

肖雯表示,帮助投资者实现可持续的回报,这是买方投顾的核心使命。真正帮助投资者追求总资产的有效复利,有三个要点:第一,关注账户总收益比单个策略的收益率重要;第二,“投与顾”,过程与结果同等重要;第三,控制回撤和管理资金进出结构与组合收益率同等重要。

肖雯总结,投顾的使命是通过改变客户的认知和行为,让更多的普通人在波动的市场中赚到本该属于他们的收益,要关注每个账户背后鲜活的人,将基金的收益变成他们账户的收益。

此外,肖雯认为,投顾服务体系的建设有两条主线,一条是围绕着客户创新整个的业务流程,目的是帮助客户实现回报。其实最重要的不仅仅是针对客户的资金进行更精准的管理和适当性的管理,更重要的是帮助客户做预期管理。

另外一条主线是对内的,这条主线挑战最大,如何围绕着投顾重构业务流程,提升运营效率和客户体验。因为在过去,资产管理行业和传统机构都有一套非常严密、基于产品销售的业务体系。这一套业务体系如何向围绕着客户的资产账户收益的投顾体系转型,内部的重构挑战非常大。

肖雯表示,投前、投中、投后的整个业务体系的转型,将有待更多同行的探索。如何将前台、中台、后台一体化地围绕对外客户端到端的服务流程进行调整。她认为,前台是专门给投顾用的工作站,以及各种全方位的服务体系和服务流程;用技术的手段,用服务的流程,将对行业的理解稳固下来。中台要把投顾账户的构建、组合管理系统的构建、数据和内容平台的构建整合起来。投后则包括产品组合交易、产品的集成。

(作者:吴霜 编辑:马春园)

吴霜

记者

记者,21世纪资管研究院研究员,关注资管、财富管理最新动态,欢迎爆料、讨论,邮箱:wushuang@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