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达国际大连中心负责人王世俊:投顾服务应对标互联网电商要求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霜 上海报道
2021-09-29 05:00

9月17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资产管理年会”投顾主题论坛上,富达国际大连中心负责人王世俊表示,上一次最好的体验会成为将来体验的最低要求,这其实是对整个行业的挑战,“我们期待投顾能和互联网电商达到一样的要求”。

王世俊分享了北美市场投资管理业务的几个趋势:

第一,行业整体导向是由产品导向转向投顾导向,或者客户关系导向。在整个转变过程当中,金融科技和大数据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以前很多是线下服务,现在变成线上服务。无论管理的规模还是客户的群体都大规模发展。管理客户的规模可能是千万级别的,资产至少是千亿级别的。

第二,女性市场。在世界绝大多数的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女性的寿命比男性长,意味着家族财富和家庭财富是从男性手上转移到女性手上。女性投资者更加喜欢从信任、亲昵感、个性化入手,需要让她觉得我知道你,我了解你,我信任你。

第三,数字新生代。这批人是伴随互联网一起成长起来的,他们对很多服务的交付形式,服务标杆都是不一样的。互联网很多服务是免费的,互联网很多企业非常好,数字新生代也把以往的经验放到了投顾这个行业里。

王世俊。资料图

王世俊认为,技术创新在过去二十年对行业带来两个最重要的影响,第一是使得很多低成本的产品变得可能,第二是在线服务可以做到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

同时,一些公司正在改变竞争格局。王世俊将其分成三类:

第一,数字新秀。来自硅谷的创业公司把很多新的想法、新的血液、新的做法带到这个行业。与此同时,由于品牌存在的时间比较短,建立客户信任还是需要一定时间,获客成本和客户留存都会成为挑战。

第二,行业老牌。老牌本身就代表着可信任、忠诚度和良好的客户关系。但对他们来说能否成功、快速、有效地完成数字化转型,是其未来十年、二十年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第三,互联网公司。互联网公司生来就有数字化的基因,知道怎么运行数字化的公司,同时他们有大量忠诚的客户群体,也知道怎么提供大规模的服务。他们现在并没有完全进军金融服务业的市场,尤其在美国,一部分是因为监管因素。但是这些互联网公司是值得关注和值得关心的群体,因为他们真的会给这个行业带来一些生机。

最后,王世俊总结了一些正在重塑市场的因素。一是新的客户期待,新生代的体验是完全不一样的。二是行业正在从原先产品导向转向现在的客户关系导向。三是低费用,更加透明化的服务。四是数字化的服务方式。

(作者:吴霜 编辑:马春园)

吴霜

记者

记者,21世纪资管研究院研究员,关注资管、财富管理最新动态,欢迎爆料、讨论,邮箱:wushuang@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