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富平台部副总经理陈微:银行应与多机构合作建设财富管理供应链整合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 宋为玄 上海报道
2021-09-29 05:00

[编者按]

买方投顾已经成为资管市场的一股新生势力,与大资管的改革转型同时推进,正共同塑造着全新的资管行业生态,对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的方式、各类资管机构之间的合作竞争模式都产生了深远影响。经过一年多运营,投顾业务模式有效性如何?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哪些痛点和挑战?投顾入局,整个资管行业的生态将发生哪些变化?投顾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前景如何?

9月17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资产管理年会”投顾主题论坛上,招商银行财富平台部副总经理陈微以“如何为大众提供更好的投顾服务”为题,针对财富管理行业存在的痛点进行了深入剖析。

陈微。资料图

陈微表示,整个财富管理行业是一个既古老又朝阳的行业。古老是因为存续的时间很长,所有的客户都需要。朝阳更多的是说它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陈微表示,财富管理行业的个人金融资产已超过200多万亿元,其中近半数是存款,理财大概20多万亿、公募基金20多万亿、私募基金20多万亿,其他还有信托、保险资管等。

虽然从事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和投资顾问行业的人员人数众多,从业人员的素质也很高,但陈微认为财富管理行业跟很多民生行业比起来,发展很不充分,优化空间巨大。

财富管理行业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主体:一是客户;二是以基金公司为代表的资管公司;三是银行,是连接资管和客户的财富管理机构。要想优化这个行业,先要搞清楚症结在哪,痛点在哪。

首先陈微针对客户的痛点进行了分析:

第一个痛点是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更为准确的说法是基金净值上涨了,但是投资者没有赚到对应净值上涨的钱。

第二个痛点是资管产品种类繁多,但是客户不知道哪个产品有什么特点,也不知道该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第三个痛点是投资者没有理解财富管理与自己生活的关系。理财跟未来的生活的关系,对生活质量的影响,如何根据市场变动调整投资组合等,目前客户是不清楚的。

陈微还分析了基金公司的痛点:

第一个痛点在于客户投入理财的资金与市场机会总是不匹配,总是在市场估值处于高位的时候涌入大量的资金,而市场满地是黄金的时候客户又不敢投入甚至撤离资金。

第二个痛点是基金公司缺乏跟客户的连接,无法根据客户需求创设产品。

第三个痛点是在客户持有资管产品的过程中,仍缺少基金公司的陪伴,从而导致投资体验欠佳。

最后,陈微分析了银行的痛点:

第一个痛点是分散化理财成为客户常态,银行难以掌握客户投资的全景视图。

第二个痛点是银行代销的产品种类众多,作为代销机构无法单方面将产品投资策略信息传达给客户。

第三个痛点是财富管理成本非常高,信息普及难度大,高端客户与普通客户服务差距大。

针对这些痛点,陈微也提出了三方面解决痛点的方法:

一是平台化。银行与资管公司、金融科技公司可以合作提供财富管理行业供应链整合的平台,共同合作来做好对客户的服务。因为这三类主体的禀赋是不一样的,没有一家机构能够为客户提供全面的、最优的服务。所以需要找到一种连接三者的方式。

二是产品化。要把复杂的财富管理和投资顾问服务做得“傻瓜化”、产品化,让客户能够直观清晰地理解买的是什么产品,今天的投资意味着明天能达到什么样的生活水准,哪些有保障,哪些还没有保障,还应该补充什么。

三是算法化。通过算法替代部分人工服务,解决经营成本高企的问题。

(作者:宋为玄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