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银理财(筹)副总裁张瑞:理财公司应重点提供中低风险、绝对收益产品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志锦 上海报道
2021-09-29 05:00

9月17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资产管理年会”财富管理主题论坛上,广银理财(筹)副总裁张瑞表示:“大资管行业已经站在了净值化转型的新起点上。作为行业的新生力量,理财公司应主动融入新经济发展格局,以理财资金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赋能,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

张瑞。资料图

净值化转型重塑理财业务

张瑞表示,净值化转型是对理财业务的全方位重塑。“净值化转型是银行理财从‘资金池’迈向‘真资管’的关键一步。因为净值化转型带来两个大的转变:一是强化了理财机构的受托责任;二是唤醒了培育投研核心能力的意识。”

张瑞认为,净值化对理财公司提出了全方位的要求:

投资组合上,需要更加注重组合管理,要在保持流动性的同时,通过资产配置、行业配置、风险控制,提高收益、降低波动。

系统建设上,需要建立适应净值化要求的销售、投资、交易、估值、清算、内部管理等系统,强化高效运作的科技支撑体系。

产品定位上,需要优先打造低风险及中风险产品,再逐步向中高风险、高风险产品拓展。

估值核算上,从组合运作的预期收益型,向“三单”管理、公允价值计量转变。

风险管理上,产品净值受市价或估值波动影响显著增大,对理财公司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管理能力均提出更高要求。

销售管理上,需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及教育,在投资者购买后做好信息披露和面对市场变动时的投资者陪伴。

理财公司如何定位?

张瑞表示,在净值化转型的背景下,理财公司要做好发展定位:

一是机构定位上,理财公司应成为综合型上游机构投资者。“理财公司、保险资管,离客户资金近、注册资本高、规模体量大,可认为是处于资管行业上游;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资管等离股票、债券、商品等基础资产更近,可认为是处于下游。作为上游机构,理财既可通过专户委托、投资资管产品等与下游机构合作,也可以直接参与基础资产市场投资,甚至不排除可以通过并购与下游机构形成更紧密的联系。”张瑞表示。

二是从产品角度看,理财公司在完善全品种产品谱系的同时,应重点提供中低风险、绝对收益产品,与各类资管机构差异化发展,合作共赢,最终为人民群众汇集成多层次的财富管理海洋——储蓄位于深海,形成收益基石,不畏激流暗礁;理财位于浅海,稳健机动,进可攻退可守;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和信托等位于海面,乘风破浪,博取更高收益。

“理财产品要发挥在风险承担中‘承上启下’的蓄水池作用。当权益市场上行,投资者风险偏好抬升,资金由存款、理财流向公募基金等中高风险产品;当权益市场遭受冲击,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资金又由公募基金向理财和存款回流。”张瑞表示。

三是提升权益的投研能力,这是理财公司长期发展必不可少的竞争力。短期内,理财公司应结合上游投资者的特点,以FOF和委外投资为主。同时,通过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行业配置以及量化辅助、赛道聚焦,逐步建立主动投资能力,提升权益资产综合配置能力。

中长期看,逐步强化投研能力,建立FOF、委外和直接投资并行的权益投资体系,逐步提升直接投资比重,增加资产配置的主动性和灵活性;适时开展股权投资,实现对优质企业的长期陪伴。

四是要力争成为资管领域服务普惠金融和落实国家战略的主力军:

支持创新驱动:加强对医药健康、新能源、先进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赛道的研究和投资。

促进绿色发展:将绿色金融及ESG理念融入战略规划、产品设计及投资决策。

服务养老金融:在政策框架内研发丰富、便利、稳健的养老理财产品。

融入金融开放:积极以QDII、FOF、收益互换等多种方式直接、间接参与全球资产配置。

服务普惠客群,促进共同富裕。帮助更广大的人民群众分享经济增长和优质企业成长红利,增加人民财产性收入。

打造中低风险、绝对收益产品的主要路径

张瑞认为,理财公司打造中低风险、绝对收益产品,应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是形成资产负债双向驱动格局,重点强化资产驱动负债的理念。理财公司对资金和资产端均具有较强把控能力,且要为客户创造绝对收益,必须形成资产负债双向驱动的格局,特别是要强化资产驱动负债的理念。

二是做好资产配置。其一考虑投资者收益目标、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流动性需要等条件,选择资产类别,开展战略资产配置,以达到有效前沿;其二要根据市场环境、资产收益及投资者风险特征的变化动态调整战术资产配置策略,提升大类资产和行业轮动的表现,同时优选底层资产,增加投资组合价值;其三银行理财的配置目标要更加注重于降低组合风险,追求绝对收益,获取稳健长期回报;其四通过价值投资、逆向投资、行业轮动、回撤控制等,重点管理好高波动的股票资产。

三是做好四大类产品:做大纯债产品,做强多资产产品,做好FOF产品,做好固收+产品。

四是用好CPPI策略、风险平价策略等投资技术有效控制组合波动。

(作者:杨志锦 编辑:李伊琳,马春园)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