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旅游业呈复苏态势 短途和自驾或仍是国庆出行主旋律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红霞,侯嘉乐 武汉报道
2021-09-29 05:00

国庆出行将以短途旅行和自驾游为主,这或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旅游行业趋势。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国庆黄金周旅游热度持续攀升。

根据飞猪公开数据,近一周,国庆机票、酒店、民宿、周边游、长线游、租车的预订量环比上一周增长均超100%。其中,周边游大涨超380%。出游人群中,近七成是90后,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及租车自驾游备受青睐。首都北京位列国庆热门目的地第一,北京国庆酒店近一周预订量增长超330%。

9月27日,高德地图联合全国各地交警发布《2021国庆假期出行预测报告》(下称《预测报告》)显示,受国庆假期高速免费通行以及出行需求集中的影响,预计9月30日13时开始,全国高速交通压力将逐渐增大,21时-10月1日1时全国高速会有短时出行小高峰,10月1日9时-12时为高速出行高峰时段。全国高速返程则较为分散,预计10月5日、6日15-19时是返程高峰时段,10月7日起全国高速路况逐渐趋于平日。针对火车出行,预计2021年国庆期间十大热门火车站中,广州南站、成都东站、杭州东站、深圳北站、上海虹桥站等将名列前茅。

易观旅游行业分析师王珂9月28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福建以及哈尔滨疫情的出现,再加上阴雨绵绵的天气,国庆期间的出游人次可能不会出现井喷式的爆发,但是出游行为肯定也是不少的。毕竟国庆有7天假期,出游人次和旅游消费应该会跑赢中秋假期。同时,国庆期间仍然会以短途旅行和自驾游为主,这也应该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旅游行业趋势。”

不难看出,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各地积极推出了一批具有地域和民俗特色的文化和旅游产品,文化馆、博物馆等具有文化内涵的文化和旅游场所成为热门打卡地。年轻人的旅游轨迹正在走进乡村、承载着革命英雄岁月的红色旅游目的地、记录着华夏文明的博物馆以及家乡的山水间。

在疫情反复的大环境下,消费者的安全意识增强,更关注安心私密的出行方式,相应带动了自驾出行热。视觉中国

新地标带动

国庆期间,热门游乐场备受青睐。北京环球度假区、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位列国庆十大热门自驾游乐场三甲。主题公园热、文化产品热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以北京环球影城开园为例,从试营业开始到当前正式开园以来,其为北京带来了大批游客。9月14日0时,北京环球影城门票正式开售,一分钟内售完开园当日门票。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开售3分钟门票预订量破万,30分钟售出开园当日环球影城大酒店所有房间。

就像迪士尼之于上海,环球影城对北京来说,可以进一步提高北京在旅游市场的竞争力、加速其旅游消费复苏。作为中国第一座、全球第五座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北京环球影城一开园就吸足了公众眼球,不仅因众多明星打卡而频上热搜,“4人因内测票被炒至5000元天价被拘”“一家三口保守消费3500元”等各种新闻也为环球拉满了关注度。

对此,王珂分析称:“主题公园热说明我国旅游消费者的消费欲望需要释放,而且我国的旅游消费者更加青睐一些高品质、特色化的旅游产品。疫情影响之下人们无法进行出境游,中国的旅行消费市场依然很大,因此北京环球影城的开放会吸引很大一部分的游客,对北京的正向效应持续时间预计会比较长。”

除此之外,河南省继《唐宫夜宴》、端午奇妙游等文化产品出圈后,中秋佳节又推出了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节目《中秋奇妙游》,综合剪纸、打铁花等非遗元素,再次赚足了受众目光。

文化产品出圈使得郑州今年端午节也首次入选十大热门旅游城市,尽管中秋节郑州未能入选十大旅游城市,河南省却通过这一系列文化产品,存在感很强。河南卫视的优秀文化产品不断刷屏,使得传统文化重回到人们的视野,也相应地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河南省以文化产品的输出来重塑其城市形象的思路或许对其他同样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省份来说可以提供一些借鉴思路。

在王珂看来,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最初阶段其实就是利用传统的中国文化来吸引游客的。只是文化旅游没有随着旅游的发展做起来,大部分都只是静态的展示,观赏的门槛也相对较高,缺乏文化与游客的沟通纽带。“近期河南种种文化产品的出圈,给我们重要启示的是要把我国深厚的文化与当代年轻人喜欢的东西结合起来。用大家看得懂的方式去讲述文化,文化旅游才更有趣有生命力。只有这样,文化旅游才不会束之高阁。”

复苏回暖

旅游业的复苏依赖于宏观环境的健康发展。从整体趋势来看,中国疫情趋于稳定,疫苗的进展在一定程度上为旅游市场恢复提供信心,各地旅游业也在加速复工复产,旅游经济整体朝着较好态势发展。

2021年中秋假期的相关数据显示,国内旅游人次已恢复至2019年的九成,短途旅行和自驾游成最优选择。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1年中秋节3天假期,全国累计国内旅游出游8815.9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这已经恢复至2019年中秋假期的87.2%。假期期间,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1.49亿元,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中秋假期的78.6%。同程旅行、同程旅游共同发布《2021中秋假期旅行报告》显示,周边短途旅行成为中国游客中秋假期出行首选,周边短途出行产品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46%。

但新冠疫情的突发性和偶然性对旅行行业带来的威胁仍不可小觑。王珂指出:“新冠疫情平稳没有新增病例的话,旅游业可能逐渐稳步恢复,一旦出现疫情反扑的话,旅游业就比较惨淡。中高风险地区的出现会对一些想出游的潜在消费者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例如在旅游行程的计划制定、酒店交通的预订等方面。由于疫情时有反复,消费者对于出游的安全性还是存在担忧。”

从现有数据来看,国庆可选的出游地还是较多,国庆期间旅游业的发展态势还是较好。截至9月26日24时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2例(云南12例,北京3例,天津1例,辽宁1例,上海1例,江苏1例,浙江1例,山东1例,广东1例)。本土病例13例(黑龙江11例,均在哈尔滨市;福建2例,均在厦门市)。

在疫情反复的大环境下,消费者的安全意识增强,更关注安心私密的出行方式,相应带动了自驾出行热。《预测报告》指出,2021年国庆期间,预计全国自驾热门路线主要有青海-甘肃线、山西线、湖南线、江浙线等,其中青海—甘肃线(塔尔寺—青海湖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茶卡盐湖景区—大柴旦翡翠湖—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景区)热度最高。而截止到2020年底,有照无车的“本本族”规模已经扩大到1.74亿且在持续增长。这些有驾照没车的人在旅行中可能会选择租车进行短途自驾游,租车市场也将进一步活跃起来。

(作者:陈红霞,侯嘉乐 编辑:李清宇)

陈红霞

华中区域记者

关注华中省份产业、区域经济、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动态。邮箱:chenhx@21jingji.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