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参考丨又一个“短途游”黄金周

消费参考贺泓源,陈莎 2021-09-29 23:35

日本环球影城扩建。

消费参考丨被腰斩的云游戏板块拐点将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贺泓源、陈莎 报道 疫情对市场影响持续。

9月29日,据央视新闻援引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消息,铁路国庆黄金周运输全面启动,自9月28日至10月8日,为期11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7亿人次,最高峰日10月1日预计发送旅客1500万人次。国铁集团客运部负责人介绍,从铁路12306车票预售情况看,今年“十一”,节日期间探亲、旅游观光等客流交织,全国铁路客流预计与去年同期持平。

同程旅行发布的《2021“十一”黄金周旅行趋势报告》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国内游人数将达6.5亿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八成以上,国内民航机场的客流高峰将出现在9月30日和10月7日。携程发布的《2021国庆旅游预测数据报告》显示,截至9月21日,通过携程预订国庆假期景区门票的订单量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超三成。

不过,今年长假出行仍受大环境下疫情反复影响。

9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强调,要严格实施跨省旅游经营“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此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21年中秋国庆假期健康提示》称,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由此,短途游继续受到热捧。

据飞猪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3小时车程的家门口“微度假”受热捧,本地及周边游预订量环比前一周增超380%。

据携程的统计数据,周边酒店的订单占比高于2020年同期。其中,杭州、北京、苏州、上海、广州、珠海、舟山、南京等城市周边酒店预订量最高;长三角和珠三角的游客订酒店最积极;游客平均酒店入住时间为2天。

据民宿平台木鸟民宿预测,今年国庆出游乡村民宿订单增长115%,入住3-6天是主流,网红城市的网红民宿备受欢迎。

但低迷的长途旅游市场及未知疫情影响,市场继续看空旅游概念股。

9月29日,中国中免报收251.28元,跌幅1.06%;峨眉山报收6.3元,跌幅1.10%;中青旅报收9.93元,跌幅1.19%;众信旅游报收4.65元,跌幅1.69%;黄山旅游报收9.19元,跌幅1.71%。

值得一提的是,冰冻国际旅游市场下,日本大阪环球影城依旧扩容。

据媒体消息,大阪环球影城3月开业的新园区“超级任天堂世界”的面积将扩大到原来1.7倍,以任天堂人气游戏“大金刚”为主题的新园区将于2024年开业。大金刚新主题园区将与马里奥主题园区相邻建设。投资额未公布,计划在大阪2025年世博会之前开业。

资本依旧以实际行动向未来投票。

9月29日,上证消费80指数报收7142.06点,跌幅0.68%。

农业

中国棉花协会招募“中国棉花”可持续发展项目首批品牌商

9月29日,中国棉花协会网站发布关于面向社会公开招募首批品牌商加入“中国棉花”可持续发展项目的函:按照中国自主棉花标准体系生产的皮棉即将上市,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首批品牌商加入“中国棉花”可持续发展项目。征集品牌商数量为5-10家,经中国棉花协会审核批准后,正式成为“中国棉花”项目品牌商合作伙伴。

嘉吉农业供应链业务在华第六家工厂开业

9月29日,据嘉吉中国微信公众号消息,嘉吉粮油(日照)有限公司正式开业。日照工厂是嘉吉农业供应链业务(又称“粮油业务”)在华的第六家工厂,总投资达6亿元人民币。

食品饮料

天猫超市开启今年以来最大平价茅台放量

9月29日,据中国证券报消息,今起天猫超市开启今年以来最大放量,即日起至十一黄金周,连续三天加倍放量销售,今天首日预计上架21196瓶。

东杰智能与今世缘酒业签订1.32亿元项目合同

9月29日,东杰智能发布公告称,东杰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双方于近期正式签订了南厂区智能化成品酒包装物流中心项目合同书,合同金额1.32亿人民币(其中物流设备系统制造安装合同金额12922万元、技术开发委托合同金额278万元)。

元气森林首推无糖植物饮品

9月28日,据蓝鲸财经消息,元气森林联合创始人鹿角介绍称,元气森林首次推出了无糖植物茶饮,旗下独立“纤茶”品牌正式推向市场,该产品以玉米须、糙米、大麦为原料,主打都市人群的“轻养生”需求。

雀巢在华推绿色物流

9月28日,据雀巢中国官方微信号消息,2018年至2020年,大中华区铁路运输比例从10%提升至15%,海运从7%提升至12%,公路从82%下降至73%。截至今年7月,各运输模式已贡献二氧化碳减排4767吨,新能源车城配覆盖率由年初的27个城市扩大到77个城市,贡献二氧化碳减排1312吨。

中国啤酒业TOP5企业共同签署自律经营及良性竞争倡议书

9月27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21年中国啤酒业T5峰会在上海隆重召开。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中国酒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延才、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理事长何勇、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秘书长元月出席会议。

新乳业朱川:夏进乳业未来五年收入翻倍

9月29日,在第八届新鲜盛典上,新乳业总裁朱川披露了对夏进乳业的未来规划。未来五年达成“销售收入涨一倍、低温产品涨两倍、奶牛存栏量涨3倍”的战略目标。

商超零售

京东MALL全国首店将在西安正式开业

9月29日,据证券时报消息,9月30日京东MALL全国首店将在西安正式开业。全国首家京东MALL经营面积达4.2万平方米,经营商品超20万件,涵盖150多个国内外电器、3C品牌。

名创优品斥资超7亿元收购合资公司剩余股权

9月28日,美股上市公司名创优品9月27日宣布,已与YGF MC Limited (“YGF MC”)签订最终协议,收购双方合资公司YGF Investment V Limited(“YGF Investment”)其余80%的股权。收购结束后,名创优品将持有YGF Investment100%股权。

本次交易总对价约7.004亿元人民币,预计于公司2022财年第二季度完成。名创优品计划把YGF Investment的财务结果合并到公司的财务报表中。

文娱游戏

抖音上线外放音量过高提醒功能

9月29日,据新浪科技消息,抖音上线外放音量过高提醒功能。用户在移动数据或热点环境下外放抖音视频且音量过高时,则会触发“当前音量较大”的提醒,用户可通过“降低音量”按钮快速调低音量。

Netflix收购电子游戏开发商Night School Studio

9月29日,据新浪科技消息,Netflix收购视频游戏开发商Night School Studio,并在欧洲一些市场推出5款移动游戏。据悉,在上个季度的财报会议上,Netflix曾经说过有意进军游戏产业,它认为游戏可以成为公司的新营收源。

腾讯投资游戏内容提供商灵游坊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北京灵游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同时公司注册资本由284.63万元人民币增加至379.51万元人民币,增幅为33.33%。

谷歌再遭反垄断投诉:Chrome浏览器取消Cookie影响行业营收

9月29日,据媒体消息,代表广告主、出版商和科技公司的行业组织“开放网络运动”(The Movement for an Open Web)向欧盟投诉谷歌,称谷歌Chrome浏览器取消Cookie的计划是一种反垄断行为,将严重影响广告主和出版商的营收。欧盟委员会证实已收到“开放网络运动”的投诉,将根据标准程序对此进行评估。

五菱宣布与B站跨界合作首款联名车型NanoEV于11月正式亮相

9月29日,据第一财经消息,五菱汽车官方宣布,五菱正式成为哔哩哔哩全球首个跨界合作汽车授权品牌,首款联名车型Nano EV将于11月正式亮相。

《2021中国科幻产业报告》发布上半年我国科幻产业总值超360亿元

9月29日,据央视新闻消息,为期一周的“2021中国科幻大会”,昨天在北京首钢园开幕。大会发布了《2021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科幻产业总值已超360亿元。

贾樟柯监制电影《白色大厦》将代表柬埔寨竞逐第94届奥斯卡

9月29日,据媒体报道,贾樟柯监制电影《白色大厦》将代表柬埔寨竞逐第94届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奖。此前,该片拿到了第78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奖最佳男演员。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2022年3月27日举行。

Apple Music独家发布《周杰伦地表最强世界巡回演唱会 (Live)》

9月29日,据界面新闻消息,Apple Music 独家发布《周杰伦地表最强世界巡回演唱会 (Live)》杜比全景声空间音频版。

欢喜传媒与咪咕文化展开战略合作

9月28日,欢喜传媒发布公告,称集团与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咪咕文化)在北京成功举办了5G观影、未来同屏战略合作发布会,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在多方面展开合作,包括多部联合投资的影片;欢喜首映会于中国移动的咪咕大屏侧“点播数字院线”及小屏端“咪咕视频APP”设立“欢喜首映厅”专区等,双方将紧密合作,联合投资更多的优质影视内容。

乐高上半年利润激增104%

9月28日,乐高集团公布了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上半年财务报告。与2020年同期相比,收入增长了46%,达到230亿丹麦克朗;营业利润达到80亿丹麦克朗,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4%。零售额增长36%,超过玩具行业整体水平。同时,集团在全球和主要市场的份额均有所增加。

家居百货

亚马逊推出家用移动机器人

9月28日,据第一财经消息,亚马逊在秋季新品发布会上推出一款名为Astro的家用犬形机器人。这款家用机器人配备了旋转屏幕、数字眼、轮子,并装有能够扩大视野的潜望镜摄像头。目前,该产品以999.99美元的价格面向特定用户出售。

格力电器注销2.2亿股股份

9月28日,格力电器公告称,鉴于公司短期内尚无使用第三期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的具体计划,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公司拟对第三期回购股份的70%(即2.21亿股)进行注销以减少注册资本,其余30%仍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

服饰美妆

工信部消费品司召开化妆品行业座谈

9月29日,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消息,9月28日,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在北京组织召开化妆品行业座谈会。会议探讨目前化妆品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下一步促进化妆品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参加座谈会,提出加强技术创新、加快品牌培育、推动产业集群建设等要求,鼓励龙头企业发挥引领作用,共同推动化妆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C咖完成1亿人民币A+轮融资

9月29日,据36氪消息,护肤品品牌C咖已完成1亿人民币A+轮融资,由顺为资本、百丽消费基金联合领投,老股东元璟资本、不二资本继续加码,棕榈资本担任本轮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市场推广与人才引进。

康泰纳仕在与其中国分公司前总裁廖梅淳的劳动仲裁中败诉

9月29日,据《女装日报》消息,2020年9月被康泰纳仕集团突然停职的中国区前总裁廖梅淳已赢得针对该出版公司的劳动仲裁。康泰纳仕中国决定提出上述。该报道援引知情人士说法称,即使廖梅淳赢得仲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也拒绝了她关于补救措施、复职等相关请求。

法国FIB集团收购GAP法国业务

9月29日,据凤凰网时尚消息,美国服装零售商Gap宣布,法国零售物业投资开发集团FIB将收购其在法国的业务。交易预计在10月完成,交易金额尚未透露。

BOGNER博格纳中国首家限时精品店即将开幕

9月28日,据媒体消息,BOGNER中国首家限时精品店位于上海静安嘉里中心,10月将登陆北京SKP。中国首家直营店将于2021年11月选址于北京王府中环,之后会在上海恒隆广场开设第二家直营店。

长胜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C1轮融资

9月29日,据投资方纽尔利资本微信公众号消息,长胜科技近日宣布完成数亿元C1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纽尔利资本领投,指数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建设全球化国际品牌供应链。

教育

21 世纪教育拟4.1 亿元收购重庆资源与环境保护职业学院

9月28日,据界面新闻消息,21世纪教育宣布,拟收购职业教育高等院校——重庆资源与环境保护职业学院100%股权,总对价为人民币4.1亿元,其中3.6亿元以现金支付,0.5亿元以发行港股股份支付。

51Talk今年二季度净亏2700万

美东时间9月28日,51Talk发布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截至2021年6月30日,51Talk二季度净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17.5%。净亏损2700万元,上年同期净盈利3280万元。

文旅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2022年将重启中意文化和旅游年

9月28日,据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网站消息, 驻意大利使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线上招待会。李军华大使、意参议长卡塞拉蒂、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部长迪马约分别致辞。

(作者:贺泓源,陈莎 编辑:张伟贤)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泛娱乐与大消费产业生态。 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