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纺织服帽产业高质量之路:品牌化数字化催生新优势 加快迈向价值链新高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于长洹 东莞报道
2021-09-30 05:00

近年广东省掀起了数字化发展热潮,也为东莞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机遇。当前,东莞正以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为目标,探索打造全国样板。

9月24日,由东莞市人民政府主办,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及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承办的“2021东莞纺织服帽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主论坛开幕,来自政产学研各界的代表,共同围绕“中国制造:在大变局中重塑竞争新优势”等8个议题展开深度探讨,共商大变局下产业变革、突围之策。

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广东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何兵,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天阳等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会长、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徐迎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余淼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等发表主题演讲,众多业界精英同台共论如何重塑东莞服装产业发展新优势,打造本地纺织集群品牌新生态。

2021东莞纺织服帽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充分发挥了东莞制造业名城的优势,促进资本、技术、渠道和平台资源与东莞传统优势产业对接合作、融合创新,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品牌化、体系化、现代化进程,有力推动东莞纺织服装鞋帽产业集群提质增效,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9月24日,由东莞市人民政府主办,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及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承办的“2021东莞纺织服帽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主论坛开幕。资料图片

纺织服装产业迎大变局

9月24日开幕的2021东莞纺织服帽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主论坛共设置6大主题演讲及两场圆桌对话,聚焦宏观形势、前沿趋势和东莞优势,突出问题导向和需求引领,精准探讨东莞纺织在新发展环境下的升级之路。

作为“十四五”时期东莞首个聚焦纺织服帽全产业链发展的高端论坛,2021东莞纺织服帽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以“赋能产业、链接价值”为主题,围绕“中国制造:在大变局中重塑竞争新优势”“新发展格局下纺织行业国际贸易投资形势与展望”“‘东莞制造’纺织服帽产业的质量品牌构建”等8个议题展开深度探讨,全方位、多角度助力加快东莞纺织服帽产业的数字化、品牌化、体系化、现代化进程。

我国制造业具有产业体系完整的巨大优势,纺织行业就是一个例子。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以来,纺织行业经济运行保持回暖态势,边际改善显著,2020年出口再次接近3000亿美元,表现出强大韧性。

在新的发展阶段,纺织服帽行业呈现出哪些新的特点?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论坛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会长、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徐迎新作了“新发展格局下纺织行业国际贸易投资形势与展望”主题演讲,探讨行业在当前变局下开展国际贸易投资的新情况、新趋势,深入解析我国纺织业在“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与新挑战。

徐迎新认为,中国纺织业立足本土,放眼全球,努力提升行业国际化发展水平的核心目标没有变。新一代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与纺织行业融合不断加深,正推动纺织产业链、供应链提质增效,带来业态更新与价值延伸。

在新的环境下,中国纺织该如何升级并重塑优势?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看来,目前中国制造业处于全球产业链加速重构的环境中,但产业链重构是一个长期过程。打造产业链是制造业发展的关键词,全球产业链重构将产生大量投资机会,将为区域经济合作带来机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余淼杰也提出,当下中国制造面临着大变局,东莞需要在大变局中开新局,继续走好自己的路,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等传统优势产业亟需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深化创新发展,坚持产业集聚道路,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品牌化数字化浪潮掀起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国纺织服装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有哪些?在论坛上,与会专家不约而同提到了数字化和品牌化对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性。

《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提出,数字资源将为纺织行业提供精准商业决策、革新供给形态、自主构建安全与产权规则等新契机;我国5G移动互联技术和设施优势与纺织产业集聚化发展特色相结合,也将有力支持纺织行业建设工业互联网与智慧集群,促进纺织行业加快形成协同高效、多维创新的发展新空间。

作为纺织服装产业大省,当前广东也正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攻方向,以技术改造为重要途径,全面推进纺织服装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重塑。

通过实施“数字+”“品牌+”“标准+”“文化+”等行动,纺织服装产业正在续写数字时代新辉煌。

论坛现场,腾讯企业微信服装行业负责人徐天佐发表了题为“数字经济赋能纺织服帽产业‘蝶变’”的演讲,深入分享数字化产品赋能纺织服帽传统产业打通“品牌-导购-消费者”高效沟通转化链路的新模式。

同时,聚焦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发展垂直领域,论坛还围绕“‘国货’突围:纺织服帽产业品牌升级与传承”“‘纺织机械’与‘新材料科技’企业再出发”两个主题举行两场圆桌对话,数十位企业家代表和学者们共同深入探讨东莞纺织服帽产业如何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

近年,国内外经济发展不稳定因素增多,面对外部市场变化,企业应该如何找到突破口?品牌化和数字化成为一个重要方向。在圆桌对接环节,不少企业家代表也提到了数字化浪潮的到来对纺织服装行业带来的新机遇。

广州市汇美服装有限公司副总裁曲晶表示,对于做品牌的企业,当前需回归初心,做好产品和设计,实现供应链、精细化管理,利用好大数据,筑牢发展基础。

广东兆天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东莞一家专注于功能性面料纺织面料研发生产的企业,该企业常务副总经理李彦敏在论坛上表示,“我们属于传统行业,正是因为企业在细分市场找准了定位,不断研发创新,才成功实现了转型。”

目前,兆天纺织已发展成国内功能性内衣面料领域“隐形冠军”,约占国内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兆天纺织以行业开拓者的身份横空出世,还带动了一批类似企业转型升级。

李彦敏说,兆天纺织还有着更大的“野心”,未来打造出纺织行业的样板工厂,探索精益管理和数字化生产,并将在形成示范效应后向行业复制和输送,带动整个行业发展。

近年广东省掀起了数字化发展热潮,也为东莞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机遇。当前,东莞正以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为目标,探索打造全国样板。

产业加快迈向价值链高端

广东省是我国纺织服装产业的支柱省份,产业规模和出口金额均位居全国前列。东莞市作为广东乃至全国纺织产业集群重点分布地区之一,近年来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创新升级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在论坛上表示,纺织服帽业是东莞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全市聚集了1.2万家纺织服帽制造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47家,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数量的1/10,营收过亿元的龙头企业139家,涌现出以纯、都市丽人等知名品牌,以及虎门、大朗、茶山等全国服装名镇。

东莞纺织服帽产业如何再开新局?吕成蹊指出,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纺织服帽业作为东莞的传统优势产企业,拥有庞大市场刚需,蕴含着巨大商机,不是落后产业,更不是夕阳产业。当前,东莞纺织服帽业也面临着一些挑战,迫切需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为东莞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在与会专家看来,作为传统优势产业,东莞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制造品类齐全,但在设计开发、品牌建设、国内市场营销等方面仍然存在短板。

进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东莞的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既面临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迈入新时期的东莞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如何充分发挥优势,突出重围,延续辉煌?

徐迎新建议,当前在全球疫情复杂多变,国际贸易尚不明朗的形势下,东莞要把握数字经济的机遇,推动数字经济与纺织产业融合发展、激活产业升级。

张永军认为,东莞纺织服帽产业既要多元化市场,也要延伸产业链。既要向产业链前端延伸,更要向产业链后端拓展,加大市场营销,培养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和价值链。东莞应该发挥装备制造业优势,对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和技术改造,提高生产效率,赋能产业发展。

作为在东莞孕育的服装品牌,以纯代表了一批期望在新环境下寻求品牌突破的企业。东莞市以纯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蓝岸在论坛上发表了“东莞制造纺织服帽产业的质量品牌构建”主题演讲,他表示,当前应该注重提高质量和建构品牌二者相互依存,共同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东莞市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品牌建设,大力扶持新品牌,相信只要品牌产品定位准,东莞服装产业一定会迎来新发展。”吕成蹊表示,希望东莞广大企业抓住时机,以消费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现代企业治理为支撑,通过数字化改造、个性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等,着力增加符合消费升级的优质供给,创造新需求,开拓新市场。

(作者:于长洹 编辑:杜弘禹)

于长洹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