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迎新:广东应打造世界级纺织产业特色集群

21世纪经济报道 于长洹 东莞报道
2021-09-30 05:00

在新冠肺炎疫情扰动、国际贸易局势变幻莫测的背景下,今年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发展情况如何?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广东特别是东莞的纺织服装产业应该如何突围?

9月24日在2021东莞纺织服帽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会长、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徐迎新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

徐迎新认为,纺织业作为国际化发展先行产业,我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构建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等,都将为纺织行业优化供应链布局赢得主动作为空间。他建议,要精准把握国际纺织产业格局调整时机,广东应努力打造世界级纺织产业特色集群,提升在全国纺织产业“双循环”中的核心网络节点地位。

徐迎新。资料图

上半年纺织行业表现出极强韧性

《21世纪》:今年以来,在内外部环境影响下,我国纺织业运行情况如何?出现了哪些新特点?

徐迎新:上半年,纺织行业发展面临着较为复杂的外部环境。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演变、国际物流成本攀升、上游原料价格上涨等因素都对行业发展造成了一定程度影响。尽管如此,整体行业运行仍表现出了极强韧性。

首先是纺织工业生产总体处于恢复阶段,1-7月全国纺织工业增加值增速为8.5%。其中,化纤、针织、服装行业近两年平均增速低于疫前同期,仍处于恢复阶段,但棉纺、家纺行业已恢复至超过疫情前水平。

其次,上半年国内消费市场保持良好增长,1-7月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销售额7673亿元,同比增长约30%,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9个百分点。其中,网络渠道销售活跃,前7个月穿着类商品网络销售同比增长22%。从出口来看,1-8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1985亿美元,同比增长6%。

上半年行业固定投资呈现不同幅度增长。纺织、化纤及服装业分别同比增长15.2%、16.6%及5.8%。广东省纺织业和服装业固定投资均保持稳步增长,服装业同比增长109%。

总体看,今年上半年行业运行质效稳中向好,效益大幅提升,利润整体恢复。在此期间,我国纺织业实现营业收入2.3万亿元,同比增长20%;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41%。

今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纺织工业也确定了在国民经济中的新定位,即“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

同时,围绕行业新定位,我国将引导纺织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到2035年要发展成“世界纺织科技主要驱动者、全球时尚重要引领者、可持续发展有力推进者”。

精准把握国际纺织产业格局调整时机

《21世纪》:目前纺织行业市场需求增速正在减缓,进入重要战略转型期,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应如何突围?

徐迎新:我国纺织行业在“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几个主要形势,蕴含的机遇与挑战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国际供应链格局深刻调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政经力量深刻调整,促使国际经贸合作格局发生改变,全球生产制造体系围绕大型自由贸易区加重布局。

去年11月,中国与东盟、日本等14个伙伴共同签署了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目前我国政府已完成国内核准程序。9月16日中国正式提出申请加入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纺织业作为国际化发展先行产业,我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构建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将为纺织行业优化供应链布局赢得主动作为空间。

第二,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持续释放,内需市场稳步扩容升级,将成为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

第三,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发展机遇。新一代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与纺织行业加深融合,正推动纺织产业链、供应链提质增效,带来业态更新与价值延伸。我国科技创新的基础设施条件和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技术应用与创新生态不断丰富,跨界创新、融合创新的实践不断涌现,为纺织服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此外,绿色发展成为产业发展刚性要求。我国已制定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对纺织行业绿色发展形成刚性要求。

“十四五”时期,我国纺织行业要精准把握国际纺织产业格局调整时机,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强化制造体系优势,继续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加快解决好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在新发展格局中开辟新局面、贡献新作为。

打造全球创意和时尚之都

《21世纪》:东莞是广东打造国内领先、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集群的重要支点,对于广东和东莞纺织产业未来的转型升级,你有何建议?

徐迎新:为更好地引导纺织行业实现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布了《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能力、建设高质量的纺织制造体系、畅通内需为基点的产业链循环、提升国际化发展层次与水平、推动行业时尚发展与品牌建设等8大重点任务。

广东省是我国纺织服装产业支柱省份,产业规模和出口金额位居全国前列。东莞市作为纺织产业集群重点分布地区之一,近年来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创新升级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绩。

针对广东省尤其是东莞市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我想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在稳固现有纺织服装优质产能基础上,增强创新能力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纺织产业基础高级化与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使生产制造加快迈向高端领域。

二是推动传统纺织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升级,包括推动信息化技术在纺织研发、设计、管理、仓储、物流等各环节广泛应用,努力打造世界级纺织产业特色集群。

三是加快推进品牌建设、推动建设创意设计园区、培养引进时尚设计人才,打造全球创意和时尚之都,提升国际影响力。

四是进一步鼓励各专业市场、采购中心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纺织服装服饰博览会等贸易平台发挥作用,提升广东在全国纺织产业“双循环”中的核心网络节点地位。

(作者:于长洹 编辑:杜弘禹)

于长洹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