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鲍威尔齐敲警钟:美国政府恐遭“关门”风险?缩表在即或致美股回调

21世纪经济报道 施诗 上海报道
2021-09-30 05:00

目前长期联邦预算正走在一条不可持续的道路上。

留给美国国会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当地时间9月28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听证会上,财政部长耶伦、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同时发出警告,如果国会不尽快采取行动,那么美国将面临首次违约的风险。面对潜在的债务违约风险,美国经济复苏或陷入低迷。这对于即将宣布缩减资产购买计划的美联储而言,将是一个新难题。不过,鲍威尔指出,美国经济的表现已经符合缩债的条件,但是缩债不等于即将加息。他表示,美国经济不能仅仅依靠货币政策,在任何经济低迷的时期,都需要财政政策来支持经济。他还警告称,目前长期联邦预算正走在一条不可持续的道路上,这可能削弱财政政策制定者在经济衰退中提供帮助的意愿和能力。

在货币政策即将收紧、债务问题悬而未决的背景之下,9月美股行情跌宕起伏,呈“V”字型走势。分析指出,围绕财政和货币政策的争议将继续令美股承压,短期内或将发生回调。

国会应尽快提高债务上限

美国债务上限问题仍未解决。9月27日,由于共和党人的反对,参议院未能表决通过暂停政府债务上限的法案。该法案包括拨款使政府可正常运转至12月3日,并将暂停政府债务上限生效至2022年12月16日,也就是国会中期选举之后。此前众议院已通过该法案。

政府债务上限是美国国会为联邦政府设定的为履行已产生的支付义务而举债的最高额度,触及这条“红线”,意味着美国财政部借款授权用尽。

为了避免政府关门,议员们需要在本周五之前批准政府资金。美国财政部(Treasury Department)警告称,如果国会不提高债务上限,美国可能会在10月出现违约。

耶伦于当地时间9月28日出席国会参议院听证会时警告称,国会只有不到三周的时间来解决迫在眉睫的债务上限问题,避免债务违约可能引起的“经济灾难”。

耶伦强调,一旦发生政府债务违约,那么将对美国未来数年的信用评级产生负面影响。同时,借贷利率也将上升,届时美国政府将面临更高的债务利息,普通民众也将面临更高的房贷、车贷利息。

此外,耶伦在同一日致信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她在信中写道,如果在10月18日之前,债务问题仍无法解决,美国将面临严重的经济后果。“我们预计财政部剩下的资源将非常有限,而且将在很短时间内耗尽。目前尚不确定的是,在这一日期之后,我们能否继续履行政府的所有承诺。”

耶伦强调,如果到最后一刻再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同样会给企业和消费者信心带来“严重伤害”,还可能会导致金融市场的严重混乱,加剧经济波动性和侵蚀投资者信心。“因为不确定性加剧可能加剧波动性,削弱投资者信心。”

耶伦最后再次敦促国会尽快采取行动,以保护美国的充分信用和信誉。“如果不迅速解决债务上限问题,美国的信心和信用将受到损害,我们的国家可能会面临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

鲍威尔在听证会上力撑了耶伦的观点。他指出,提高债务上限是必要的,不采取行动的潜在影响将是严重的。

对二者的警告,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做出了回应。他表示,民主党人应将提高债务上限纳入3.5万亿美元的支出法案中。共和党愿意投票支持不包含提高债务上限的政府融资法案,但不会在提高债务上限方面提供共和党的选票。

佩洛西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纽约州民主党人查克·舒默,最近几周,他们呼吁共和党人通过暂停债务上限的议案,作为两党共同的责任。

佩洛西办公室上周表示,“当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对即将到来的灾难表示欢迎时,共和党名人、前财政部长、商业团体和顶级经济学家们加入了绝大多数美国人的阵营,要求他们停止把政治置于美国经济健康之上。”

麦康奈尔则表示,“我们的民主党同僚是时候停止提高债务上限。但国会的民主党人似乎没有采取任何紧急行动。”

债务上限被视为美国经济的一大威胁,因为如果不暂停或提高美国的债务上限,将导致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违约和难以估量的经济浩劫。

在特朗普执政期间,共和党通过了三次提高债务上限或暂停债务上限的批准,在此期间,美国国债增加了约8万亿美元。

民主党现在必须采取一系列策略,以避免一系列可能破坏经济、使数百万美国人失去工作的事件。

舒默在投票后表示:“共和党已经巩固了自己作为违约党的地位,付出代价的将是美国人民。”

他补充说,本周“我们将采取进一步行动”,试图防止政府关门和违约。他没有具体说明民主党将如何进行。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潜在的债务违约将带来三个风险:美国政府运转将会面临缺钱窘境;美国主权信用将备受质疑;对金融市场恢复的预期也会大打折扣。

不过,陈雳认为,尽管国会通过时间尚不可控,但主流还是认为最终两党会达成新的债务协议。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邵宇也认为,两党达成协议是迟早的事情。“每件事情要经过两党博弈已经是经典的桥段。但是考虑到政府停摆的代价实在太大,我估计象征性的争夺以后,应该会比较快地达成一个共识。”

美联储即将Taper

除了债务违约风险之外,美国经济还面临通胀的冲击。鲍威尔在国会听证会发出了关于通胀的警告。他表示,美国通胀压力或高于预期。美国经济增长“持续走强”,但面临供应链瓶颈和其他因素将令美国经济继续面临通胀攀升的压力。

鲍威尔称:“通胀正在上升,而且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会继续走高,然后才会有所回落。”他补充道,随着经济继续重新开放和支出反弹,价格面临上行压力,特别是受供应瓶颈影响的一些行业。“这些影响比预期的更大、更持久,但它们终将会回落。而随着它们的回落,预计通胀将回落至美联储2%的长期目标。”

鲍威尔强调,虽然美国离达到充分就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美国经济几乎满足了缩减资产购买计划的条件。不过,即使缩减购债规模,在明年年中之前也会继续维持宽松政策,只要美联储还在购买债券,它就在增加流动性。这意味着美联储距离加息仍很遥远。

他还强调,“只要经济复苏需要完成,美联储将竭尽所能支持经济。”

除了鲍威尔之外,美联储至少有三位官员在9月27日表达了缩债的观点,因为他们没有看到通胀风险。

美联储理事Lael Brainard、纽约联储主席John Williams和芝加哥联储主席Charles Evans在各自的活动中发表讲话时,都对第一阶段的缩债计划表示支持。美联储第一阶段计划是逐步减少每月的债券购买活动,该活动为市场和经济提供了支持。

Williams,“我认为我们在实现通胀目标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在充分就业方面也取得了非常好的进展。假设经济像我预期的那样继续改善,资产购买步伐可能很快就会放缓。”

但是,他们强调,这一被称为“缩减购债”的计划并没有显示出任何即将加息的信号。

Brainard表示,“关于充分就业和平均通胀的前瞻性指导为加息设定了远高于放缓资产购买步伐的门槛。”“我要强调的是,任何宣布放缓资产购买的决定都不应暗示加息的启动时间。”

这些立场与上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后发布的声明基本一致。与会官员们一致认为,缩减购债规模可能很快就会宣布。鲍威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希望到2022年年中结束每月至少120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

邵宇向记者指出,在整个经济增长达到条件之后,美联储可能在11月的议息会议后宣布缩债。“确实全球股票价格持续上行对通胀形成了持续的威胁。如果再推迟开展缩债或相应的收缩行为,届时可能会无法收场,会导致更为激烈的货币政策收缩,或将对市场造成更大的冲击。”

美股面临回调风险

在耶伦、鲍威尔相继发出警告的情况下,美股在9月28日集体收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83%,收于14546.68点,为3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04%,收于4352.63点。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569.38点,收于34299.99点,跌幅1.63%。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灝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国三大股指集体下跌,标普跌逾2%,这是今年以来第四次。“虽然昨晚美国股债双杀,但相对于历史,还算平静。”

陈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市场很多机构之前就指出,美股存在虚高的风险。一旦货币政策转向以及债务问题持续发酵,随时有可能出现大的调整。”

不少分析师认为,围绕财政和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将令美股承压。LPL Financial股票策略师Jeff Buchbinder表示,“国会的情况肯定不会利好股市,因为税收政策、债务上限等问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Federated Hermes首席市场策略师Phil Orlando警告称,美股或面临最多10%的回调。他担忧居高不下的通胀、新冠疫情的不确定性、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因素将影响股市的表现。

Orlando指出,美国政府的两党博弈与货币政策正在为美股埋单。“在货币政策方面,通胀比美联储和政府所预期的要高得多。我们认为,通胀的上升更具可持续性。这将导致美联储改变货币政策,缩减购债规模、加息的时间表比他们最初预计的时间要早得多。”

他还指出,国会议员们对债务上限和数万亿美元基础设施计划的争论是市场的主要阻力。“这是非常关键的一周。上述所有讨论都在不断变化中,因此如果再出现任何不利的情况,都可能导致股市回调。”

邵宇对记者表示,每次涉及债务上限的话题,市场都会下跌。但是股市下跌更多的是与总量的流动性有关,这可能会比债务上限的影响更大一点。“因此,我觉得缩减资产购买计划可能会在第四季度形成比较明确的影响,而债务上限只是短期影响。”

Orlando补充道,如果预测正确,上述的部分事件可能导致股市出现5%至10%的回调。“科技股可能会受到不成比例的打击。”

事实上,科技股近期表现一直不太尽如人意。9月28日,科技股再度领跌大盘,重挫近3%。Facebook、微软和Alphabet下跌超过3%,亚马逊下跌超过2%,英伟达下跌4.5%。

Fairlead Strategies创始人Katie Stockton指出,苹果、亚马逊、Facebook、英伟达和微软“显然是拖累股市的最大因素”。“这几家公司的跌幅较大,这动摇了市场情绪。”

陈雳向记者补充道,美国政府正在酝酿的增税计划也是科技股回调的一个原因。据美国众议院民主党近期发布的增税方案,最高企业税税率将从21%提高至26.5%;最高资本利得税税率从20%提高到25%。

与此同时,10年期美债收益率快速攀升,最高升至1.567%,因为投资者押注,随着通胀飙升,美联储将履行其缩减资产购买计划的承诺。自美联储上周暗示将“很快”缩减每月120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规模以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大幅逆转至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嘉信理财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Kathy Jones认为,“市场逐渐意识到,相对于基本面,收益率非常低。现在美联储正在改变立场,每个人都在改变自己的立场。”

展望第四季度,Susquehanna分析师Chris Murphy表示,“随着美债收益率上涨,以及投资者撤出长期增长股,如果美国许多大型指数和ETF的权重股继续交投活跃,这可能会对股市造成压力。”

洪灝向记者指出,“隔夜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幅上升,不仅仅是因为最近发债增多,还因为美联储11月可能宣布缩减购债规模。美股资金马上回流到价值板块,回避成长板块。”

CFRA首席投资策略师Sam Stovall则预计,美股会出现抛售。他还指出,标普500指数可能会测试其200日移动均线4128点。“如果跌至这一水平,将比目前的水平低5%以上,从峰值到谷底将下降约10%。”

Stovall补充称,“在科技股下跌2.5%、利率上升的情况下,我认为还有更多的下跌潜力。”

Orlando则对年底美股持乐观态度。他预计,今年年底标普500指数将涨至4800点,2022年年底目标点数是5300点。

(作者:施诗 )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