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编制考试“火热季”:重庆等地放宽录取限制,满足条件45岁也可报考

创新教育陈洁,实习生张惠兰,实习生徐欣宇 2021-09-30 18:09

从9月底到12月,是各地有编制的教师招聘相关考试最为集中的季节之一。进入10月份,更多地方将开始教师招聘统一考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洁 实习生 张惠兰 徐欣宇 广州报道

从9月底到10月初,新一年教师编制考试的“火热季”到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重庆、宁夏,以及深圳、东莞、福州等地,近日都发布了相关的招聘公告,涉及有编制的教师招聘考试,或者市属学校编外合同教师专项招聘考试。

其中,根据公告,重庆事业单位教师招聘笔试时间为10月16日。重庆一些地区比如南岸区招聘的所有岗位,均将年龄限制均放宽到40周岁以下,满足具有研究生学历或者教师中级职称等要求,年龄限制放宽到45周岁以下。

“从近期重庆、宁夏等地发布的有编制的教师招聘公告来看,和过去相比,这两地对于报考的条件明显放宽。其中对教师岗位年龄的限制放宽到40周岁以下,甚至有的岗位可放宽至45周岁以下。”中公教育相关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教师招聘的另外一个特点是需要任教经历,明显倾斜教育从业者。

这或许会使更多人加入到教师考编的队伍之中。经历了两次教师“考编”失败,今年下半年准备考第三次的林琳(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她所在的厦门2021年英语科目招录比接近15:1,甚至更高。

“‘双减’之下,不少人加入到考编队伍,但他们大部分都会选择2022年考试,我预期明年厦门英语科目的招录比会更高。”林琳说。

教师考编火热

从9月底到12月,是各地有编制的教师招聘相关考试最为集中的季节之一。

9月25日,深圳市市(区)属公办中小学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笔试举行,笔试成绩及合格分数线将于2021年11月1日16:00前在深圳市考试院专栏公布。

同在9月25日,宁夏银川市教育局直属学校自主招聘教师的笔试进行,笔试人数与岗位招聘人数3:1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确定面试人员名单。

进入10月份,更多地方将开始教师招聘统一考试。除重庆之外,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厅属学校2021下半年招聘教师公告,相关考试的笔试时间为2021年10月23日。

东莞市教育局宣布,定于2021年10月25日-29日赴北京师范大学和11月11日-16日赴华南师范大学现场设点,分别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优秀毕业生246名和352名。

此外,福州市教育局从市属学校年度教师招考计划中划出一定比例编制,面向符合条件的市属学校编外合同教师开展专项招聘考试,考试时间定于2021年10月17日。

以上教师招聘全部为有相关编制的教师岗位,比如东莞的公告就明确表示,东莞市教育局下属公办学校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经费由财政全额核拨,被聘用者为事业单位编制内人员,享受国家政策规定的薪酬待遇,工资福利待遇由市财政统发。

在厦门一所民办中小学担任教师的林琳表示,编制是教师行业从业者非常看重的,有编制不仅意味着工作更稳定,而且福利待遇更好,个人提升的空间也更大,因此竞争非常激烈,她已经两次“考编”失败,目前正在准备第三次。

作为漳州市的一所公办学校教师,李雯(化名)也非常想从合同工转为有编制的教师,她已经“考编”失败过一次,正准备第二次“冲刺”。“我感觉没有编制就只像一位代课教师,编制外的工资也不高。”

拥有编制是很多教育从业者的心愿,但是这也就意味着竞争激烈。林琳表示,就英语这科而言,在厦门每一年考的人都非常多,2021年厦门几乎每个区报录比都达到15:1甚至更高。

未来,教师编制考试的热度或将进一步提升。

一位从事相关教育培训的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今年下半年的情况来看,他们有更多的学员希望能考教师编制。“从我观察到的情况来看,在‘双减’之后,确实有更多人加入到教师考编制的队伍中来。”

林琳认为,在疫情的影响下,很多人会更加渴望拥有稳定的职业,因此会有更多的人走向考教师编制这条路。另外,“双减”政策下,很多此前培训机构的从业者,也会加入教师考编这条路。“我觉得2022年考编路上会更加拥挤,英语这科目在厦门2022年的报录比估计会达到25:1到35:1。”

李雯也表示,目前想要参与教师考编制的人员很多。此前有很大想要从事教师行业的人员会选择教育机构从业,“双减”后这些从业者很多人会选择教师考编,2022年的考编人数或许会明显提升。

降低录取限制背后

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了教育机构的从业者,发现他们中很多人确实想要考教师编制。

“教师考编制太难了,‘双减’之后我觉得机构不稳定,本来想考编制,后来还是放弃了。”张婷(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她思考之后,感觉考编的难度过大。

但是同样在教育机构工作徐菲(化名)并不想放弃,她在“双减”政策出台之后决定考编,因为想获得一个更为稳定的工作。

“在教育机构一开始工资会比较高,但是不够稳定。考编的竞争当然会很激烈,但也不是在教育机构的从业者都想去考,我了解到一些人会选择转行,我有一个同事之前在银行工作,‘双减’政策出台后,那个同事也考虑重新回到银行。”徐菲表示。

从往年来看,很多地方的教师编制考试更多倾向应届毕业生。比如,东莞教育局在此次10月、11月专场事业编制教师岗位招聘中,招聘对象都为毕业生,即指纳入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计划并通过普通高等院校本科(学士)及以上毕业的2022年应届毕业生和择业期内的毕业生。

但是,一些地方却调整了招聘的需求,一方面放宽了年龄限制,另一方面要求招聘对象有更多的从业经验。

以重庆南岸区为例,在2021年下半年公开招聘教育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岗位中,放宽了年龄限制到40岁以下,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年龄放宽到45周岁以下:具有研究生学历人员;具有教师中级以上职称人员;获省(市)级以上现场赛课或基本功竞赛综合二等奖以上或区县级以上现场赛课或基本功竞赛综合一等奖以上;获区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认定的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获区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表彰的优秀教师或优秀班主任。

而且,2021年下半年相关岗位基本要求有1-2年以上相应学科任教经历。查询重庆南岸区2020年的相关招聘显示,有编制的教师招聘的年龄限制一般是35岁,且要求有相应的教师资格证,而非学科任教经历。

中公教育相关人士指出,此次部分地区考试内容变化,对有从业经验的人员备考压力减小。

比如,此前重庆教师招聘考试内容多为《综合基础知识(教育类)》,其中公共基础知识占70%,教育基础知识占30%,但是这次教育基础知识只占到30%的比例,而学科专业知识占到70%的比例,备考方向有变化,同时也更着重于考查考生专业基础知识,专业能力的要求不断提升。

中公教育相关人士表示,教师考编需要详细查看报考地区的要求。一般来说,会有在年龄要求、学历要求、户籍要求和专业限制等方面的要求。

“现在教师考编对于教师资格证要求尤为严格,许多地区都要求考生要具备相应学段及学科的教师资格证,对于专业也有相应的要求,适度放宽也会要求所学专业和所报专业属于相近专业。如果专业不符合公告要求,可能就无法通过报名审核,不能参加考试,所以在决定报考地区之后一定要看清楚具体报考要求。”中公教育相关人士指出。

在准备考试的时候,应该有针对性地备考,了解考情,详细了解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大纲、考试内容等,对整个教招形成一个全面的认识。做好时间规划,制定好周密备考计划。

林琳指出,厦门的教招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考教育综合和学科教学知识,面试是片段教学。笔试前30%进入面试,所以打好笔试这一关是成功的一大半,而面试占总分的60%。总的来说,要在教招中取胜,需要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力和教学实操技能。

“现在教师考编的竞争越来越大。在校老师也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业务水平,要不断地修炼自己的内在,提升个人魅力。”林琳说。

(作者:陈洁,实习生张惠兰,实习生徐欣宇 编辑:李博)

陈洁

政经版记者

关注人口、老龄化、交通、环保、心理健康等领域。邮箱:chenjie@21jingji.com